八旬爷爷追梦
击退病魔 为马争光

每当胜利的国旗披在肩上时,伍潮胜都会感到无限光荣。
每当胜利的国旗披在肩上时,伍潮胜都会感到无限光荣。

健身不是年轻人的专利,现年82岁的他不仅是我国退休的著名举重教练,不仅培养无数优秀的运动健将,桃李满天下,他更是国际举重比赛的长胜军,今年再次夺下他个人第5面国际举重大赛金牌!

他就是来自大山脚的伍潮胜,贵为爷爷级的我国举重老将,在今年4月参加了日本东京主办的宿将举重世界杯,再次赢得男子宿将组桂冠,力压各国选手勇摘金牌!

伍潮胜娓娓道来,自小个子矮小的他经常被人欺负,当时他特别羡慕电视剧“泰山”的角色,尤其是男主角一身健壮的肌肉,因此他开始健身,在14岁那年拜前国教练已故黄志成为师,开启了他举重的生涯。

在16岁时他已崭露头角,那年他第一次参加槟城暨吉打举重比赛即夺冠,接下来两年也稳重冠军宝座。

年少气盛的他,不仅热爱运动,也好打抱不平,经常为被欺负的朋友大打出手,甚至因此遭父亲赶出家门外。18岁毕业后,他先到一间建筑公司打工。后来,他从报纸得知国家招兵消息,他毅然加入国家军队,在1959年开始为国服务。

伍潮胜多年努力不懈的训练,就在高举杠铃的霎那大放光芒。
伍潮胜多年努力不懈的训练,就在高举杠铃的霎那大放光芒。

无心插柳 当兵接受体育训练

伍潮胜打趣说,老一辈的华人都有“好男不当兵”的观念,所以多数华人都不会鼓励孩子去当兵,而他是被父亲赶出门外后,不知何去何从才自行报名加入军队。

他依然清楚记得,当时从300名应征者中只挑选12人,而他便是其中一员。他被安排到森美兰州波德申进行半年培训,之后再安排到新加坡及纽西兰接受体育训练,回国后即受委为军队的体育教练,负责训练军人打篮球及排球。

回忆当兵的日子,他透露,他也曾和其他同僚发派到森林里驻守,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和敌方抗争。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被派往非洲刚果,当时的时局动荡不安,他庆幸安全度过了9个月。

“记得那时候,非洲的当地黑人不满白人的占领,甚至发动大屠杀、强暴妇女等暴力又极其不人道的行动,我们的军队就被派到那里去支援,协助维持治安。”

伍潮胜于1963年至1973年期间,连续10年都是我国举重锦标赛60公斤级别的金牌得主,图为伍潮胜年轻时比赛的英姿。
伍潮胜于1963年至1973年期间,连续10年都是我国举重锦标赛60公斤级别的金牌得主,图为伍潮胜年轻时比赛的英姿。

饮酒过度 心脏手术后获新生

他说,大多数军人在服役15年后都会申请退役,他也不例外,惟在长官多次的挽留下,继续留在军中训练新兵,直到49岁才正式退役,结束26年军中生涯。

可是,在2002年他却因喝酒过度,以及暴饮暴食而导致体重失控,甚至罹患心脏病而入院动手术。

“1984年我退伍后,还是一样很活跃于举重界,但是却因为饮食没有节制,又爱喝酒,我的体重一度飙升到96公斤,健康情况越来越差,甚至患上心脏病而进行心脏绕道手术。出院后家人都纷纷反对我再举重,可是出院70天后我又恢复运动及训练,根本没法放弃。”

他透露,手术后他通过不断的体能训练,并养成每周固定运动的习惯,以维持在68公斤的健康水平,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蝉联世界宿将举重大赛金牌荣誉。去年他再下一城勇夺金牌,加上今年的金牌,他一共摘下5面金牌。

如今卸下国家举重教练一职的他,更加热衷于比赛,他卓越的表现也获得国际举联会表扬,并由该会会长达玛斯及总秘书马文光颁赠名人堂牌匾及奖状,成为我国首名获得此项殊荣的举重健将。

他笑称,虽然他已有八旬高龄,但还是会坚持每周训练6天的习惯,希望来年继续参加国际赛事,追求梦想的同时,又可以健身强体和出国,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啊?

缺乏经费  
险放弃参赛  

伍潮胜坦言,从16岁开始参加比赛至今,他不畏惧孤身只影出国比赛,而是担忧经常会面对经费不足的问题而被迫放弃参赛。

他说,去年也是因为缺乏经费问题,差点被迫放弃前往芬兰参赛,幸得在各单位及热心人士,以及3名儿子的赞助下筹足经费。

伍潮胜每周6天都会定时训练举重,60多年如一日。
伍潮胜每周6天都会定时训练举重,60多年如一日。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经费问题而无法出国比赛,但轻易放弃又觉得心有不甘,所以我就寻求多方面的帮忙和资助,比如之前的芬兰比赛,也是在退伍军人协会的两名军官特别赞助5千令吉,还有槟州行政议员章锳、举重公会和会长,以及一名热心富商各别赞助一千令吉,加上我的孩子赞助部分资金,有他们做我的后盾我才敢出国比赛。”

他也说,虽然他的孩子都没有继承衣钵,没有一人成为运动健将,但孩子们都非常支持他这么多年以来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