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80:
三牲拜祖先嫌麻烦
素食供奉 激怒先人

80 jiang自小受英文教育的安东尼(化名),多年来不曾拜神敬祖。虽然如此,性格开通的他,并不反对母亲在家安神安祖先,只要拜拜的时候,不把他牵涉进去就可以了。

原本一切都很顺利,但自从父亲年前过世后,家里再没有人负责驾车载母亲到邻镇市集购买各种供拜祭品,于是这个任务,自然就交给身为长子,同时与母亲同住的安东尼了。

偶尔一、两次,还可勉强为之,但华人一年到头的传统祭祀节日何其多,什么农历新年、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冬至、除夕等等,几乎逢年过节就要准备三牲和香蜡烛品等等,让安东尼觉得很麻烦,又认为太过铺张浪费,于是便建议母亲从此以后,改用素食供奉,既省时省力又方便。

胃口大变 事业不顺

自从父亲去世后,家里的经济大权都落在长子安东尼的身上,他有最大的话事权,尽管母亲有千百个不愿意,也不得不顺从儿子的意思,改荤为素。

经此一改,不到一年时间,安东尼的事业开始面对诸多不顺和阻碍。身为建筑承包商的他,一直以来与顾客的关系都毫无问题,但最近不知为何,原本十拿九稳的交易,到最后一定会杀出程咬金,不仅硬生生被人抢走生意,更糟糕的是顾客们从此一去不回头,客源不断减少,令他深感头痛。

或许事业上的挫折,导致安东尼心情烦闷,连带口味也变得异常挑剔,就连从小吃到大,母亲煮的菜肴,不知为什么,每次总是无法让他满意,甚至有厌恶的奇怪感觉,他也说不上来。

怎么个奇怪法?看看以下的对白,就可知一二……

“妈,怎么今天又是酱油鸡?我吃腻啦,可不可以换换新口味?比如咕噜肉什么的,这么久都不见你煮。”

好吧,听了儿子的“怨言”,第二天安母马上就去巴刹买猪肉,做了咕噜肉给儿子吃,岂料却换来一句:“又是这个,我都吃到怕了,就没有其他菜了吗?”

类似上述的对话,几乎天天上演,叫安母无可奈何!其实菜色每天都更换,而且都是儿子爱吃的,换作从前,就算天天吃同样的菜肴,儿子也不会有所怨言,不懂什么时候开始,她无法再煮出让儿子满意的食物。

起初,安母以为孩子一时工作压力大,才会有如此反常的举止,只要过了一段时间,相信就会恢复正常,岂料情况不但没有好转,还变本加厉,最近孩子甚至连晚饭都没有吃,就独自回房闭门不出,这才意识问题的严重性。

太公表示,从古至今,逢过年过节,华裔后代都会用三牲祭拜神明与祖先,同时,这也是展现孝心的一种方式,所以千万不能因为嫌麻烦就将改荤为素。
太公表示,从古至今,逢过年过节,华裔后代都会用三牲祭拜神明与祖先,同时,这也是展现孝心的一种方式,所以千万不能因为嫌麻烦就将改荤为素。

祖先不悦 失去庇佑

就在这时,安母打听“天地日月观音坛”的大名,于是便苦劝安东尼去神庙拜拜,或许能够时来运转,不料却被安东尼断然拒绝。

“妈,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信这些东西(拜神)的,不要再叫我去了。”

“儿子,你不必烧香拜神,就当陪妈妈去问事好了,我没有交通工具,不方便过去啊。”

经不住母亲一再央求,安东尼只好勉为其难答应,坐在一旁静静不出声,聆听姜太公的指点。

“你们的祖先……好像很不开心哦!”太公忽然杀出这一句,顿时引起安东尼的注意。

“照卦象来看,你们没有获得祖荫庇佑,应该是做了对不起祖先的事,所以祖先才会一气之下离开,不再保佑你们。另一方面,从你儿子首当其冲的情况看来,应该是他做了一些对不起祖先的事,才会这样子。”

正当安东尼还没回过神来,安母马上心领神会:“太公,莫非您所指的,是我们改用素食供奉祖先这件事?”

太公示意安母把话说清楚,好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原来如此,”太公望着安东尼,接着说道:“因为你嫌麻烦,为了贪方便,所以叫母亲改用素食供奉。那我问你,你本身是素食者吗?”

“不是。”安东尼回应。

“那如果从今天开始,你每一餐都只能吃素食,你愿意吗?”太公再问。

“当然不愿意,我是无肉不欢。”说这句话的同时,安东尼已经察觉自己的不是之处,脸上闪过一丝惭愧神色。

“就是说嘛,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你都不喜欢,为什么要让祖先逢年过节,都吃他们不喜欢吃的素食呢?就像做老婆的无法抓住老公的胃,煮的菜都不合胃口,老公自然不想回家吃饭,这道理放在祖先那里也是一样的。”

烧香敬祖 展现孝心

太公继言,拜祖先不宜太过寒酸,宜以三牲供拜为主,正所谓富贵不离祖,有鱼有肉,代表家境丰厚,祖先吃得开心,自然也会全力保佑子孙代代兴旺昌荣。

“这个‘供祖债’其实很好解决,从今天起,你只要改用三牲供拜祖先就可以了。当然,如果可以的话,逢年过节,你最好也烧香敬祖。我知道你没有这个习惯,但这是一种孝心的表现,哪怕只是求个心安也好,我建议你最好这么做。”

经过了这么多事情,加上太公的料事如神,使他对神明和祖先的看法,已不再像从前一般,采取完全不信的态度,而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所以经太公如此一说,安东尼欣然同意。

说也奇怪,自从恢复三牲荤食供拜之后,安东尼的事业渐渐上轨道,原本流失的顾客不但重新回头,而且还介绍其他的客源给他,让他深深觉得,有些事情,真的不由人不信!

 

000太公劝世神话
诚心拜祖先 自有庇佑

有句俗语说得好,在世父母要孝敬,已逝先人要供奉。对于祖先,后代子孙一定要发自内心付出最大的诚意与心意,好好供拜。

除了孝心,也因为祖先与我们血脉相连,是最亲近的庇佑力量。更何况,正因为祖先是我们的至亲,所以子孙有难的时候,必定会倾尽全力相助,如此庇佑效果自然非常大。

太公说,若人人都拜好自己的祖先,那祖先必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让后代子孙过上好日子,这是必然的道理。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