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片贴脚板 有效止咳?

小孩子半夜咳嗽难眠,做家长的也无法安眠。吃西药,部分家长觉得伤身。网上有一篇传闻,只需到厨房拿一粒洋葱切片,然后贴在小孩的脚板上,就有止咳的功效。
小孩子半夜咳嗽难眠,做家长的也无法安眠。吃西药,部分家长觉得伤身。网上有一篇传闻,只需到厨房拿一粒洋葱切片,然后贴在小孩的脚板上,就有止咳的功效。

 

网络流传:
11岁的Evan 常在夜里出现咳嗽不止的现象,搞得家人夜夜难眠,她的妈妈突然想起之前有人传出如此的偏方,便下楼切了一片洋葱, 再为女儿穿着半截袜子套着洋葱,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女儿的病情开始减轻,咳嗽也变少了!
“原来洋葱帮助血液循环,所以我开始利用洋葱贴脚底,效果截然不同,让我非常意外!”
洋葱的性质包含了帮助排毒,及帮助清血回气。洋葱会随着释放的气体渗入体内, 引导体内的“气”循环流通, 改善体质及减少病痛。
此外,更有人使用洋葱来除去异味,像是将洋葱片放在厨房,能除去厨房内的鱼腥味,即环保又能省钱。

 

中医师张文觉
中医师张文觉

张文觉中医师解迷思
儿童不宜致皮肤炎
洋葱贴脚底减少感冒机率?
拥有多年经验的张文觉医师现身说法:“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洋葱的确有抑制感冒的疗效,但这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张医师娓娓道来:“对小孩必须更加谨慎!”
文中所提到的“在小孩的脚底敷上一片生洋葱”, 张医师极力反对。 他表示, 众所皆知,小孩的皮肤较为细嫩,对外来的“侵袭”可能会导致皮肤炎的可能性。
张医师解析洋葱的成分:“洋葱生性刺激,带有薰香气体,当贴近皮肤时会刺激血液循环,帮助体内气场运行顺畅。”
“洋葱能助行气为主,但不适合皮肤敏感的患者”然而,洋葱的激素间接会导致皮肤炎,生大葱的发酵时间非常短, 所以张医师建议,如要贴洋葱在脚底, 必须现切现贴。
洋葱贴脚其实是源自于西亚的传统疗法,而故名为香薰疗法,但是,弊多于利。
他说:“当洋葱发酵后会出现激素变质的情况,当中的良好激素会顿时挥发而留着的是真菌的滋生!”这意味着毒素和表皮层接触而受损。
为此,张医师不太鼓励将洋葱贴在脚底,因为很多人无法正确的去拿捏洋葱使用方式及时效。

葱末抹身助排毒
但是,若要使用洋葱来做香薰疗法, 张医师提供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将洋葱剁碎再倒入澡缸洗澡,这能借用洋葱香气帮助行气,或是将葱末抹身体会帮助排毒。
他表示,用洋葱末洗澡不止能排毒, 对于有头皮痕痒问题的人更能做出大大的改善。由于洋葱末已被清水稀释,所以小孩也可以一并冲洗,增强皮肤的免疫力,抵挡外来的细菌滋生所引发的问题。
虽然洋葱水洗澡对身体有帮助,但拿捏的分量必须谨慎,医师建议一颗洋葱足以整缸水了,因为太多会刺激皮肤, 而且会释放出浓浓的洋葱味,造成身边的人感到不适。
“ 洋葱刺激腺体,更会刺激荷尔蒙,不宜常用”
最后,医师建议: “洋葱不能天天使用,这只会让人体造成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