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42:
夫妻齐心
推广古早米揲糕

林荣兴和陈美霞两夫妇合作无间,多年来你搓我炸,让制作米揲糕的工序变得更轻松。
林荣兴和陈美霞两夫妇合作无间,多年来你搓我炸,让制作米揲糕的工序变得更轻松。

在古早时代,节俭的华人将剩饭炸成米揲糕,又称之为米糕或糜喋(福建话),香酥的米饭香,不仅能饱肚,更彰显华人刻苦耐劳、勤俭、不浪费的美德。

米揲糕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只需利用剩下的米饭加上调味料,捏成圆形后再加上花生和虾米,油炸至金黄酥脆即可上锅,但如今这种古早味的糕点几乎消失在大街小巷里。

林荣兴也是祖传古早味手工米揲糕的第三代传人。林荣兴原来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可是在90年代金融大风暴的冲击下,他被迫无奈离开原来的职场。

在前途迷茫的窘境下,他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投身小贩行列,售卖面食和糕点。也正是这个转捩点,林氏家族祖传的传统米揲糕这门技艺得以传承下来。

“当年的金融风暴导致我失去了事业,在寻寻觅觅苦恼找工作的时候,母亲说行行出状元,只要不怕吃苦,总有出路。所以在家人支持下,我才决定转行当小贩。”

“最初我们卖的是炒米粉、红豆汤和一些糕点,但这些都是非常普通,到处可见的食物,没有特色。后来想想,何不把上一代祖传的米揲糕发扬光大?何况现在槟城卖米揲糕的几乎已经找不到了,更重要的是,米揲糕非常经济实惠又能充饥,所以我们决定大力推广米揲糕,这一做就做了13年了。”

林荣兴不忘自我调侃说,经营米揲糕可是一份“苦命工”,看似简单却繁缛的制作工序,而且需要长时间面对高温的油锅,都是极度考验耐力的工序,丝毫不得马虎,否则大大影响了米揲糕的口感。

国外游客对米饭制成的米揲糕感到新奇又赞不绝口。
国外游客对米饭制成的米揲糕感到新奇又赞不绝口。

祖传秘方 唤醒传统糕味蕾

林荣兴和妻子陈美霞都是地地道道的福建人,对于米揲糕这传统的福建糕点一点都不陌生,毕竟他自小看着祖父母,甚至父母亲制作米揲糕,耳濡目染的情况下,自然也练就了这门老手艺,他熟练的手艺更是炉火纯青。

而厨艺了得的陈美霞,虽然是在婚后才开始接触制作米揲糕,但很快就掌握技巧,加上如今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在假日时更是自动自发地充当他俩的助手,减轻不少负担。

询及制作米揲糕的秘方时,他表示,上一代老人都非常节俭,平日的剩饭都不会随意倒掉,反而会加以调制成各类美食,米揲糕便是其一。

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米揲糕已不再是吃剩的米饭所制。

“以前的米揲糕都是用吃剩的米饭制成,这也是上一辈的老智慧。而现在用的是现煮的白米饭,但必须等差不多4小时,让米饭冷却下来才能用来做米揲糕,一般会混搭虾米和花生已经非常香脆了,至于调味料则不便透露,因为那是祖传的秘方。”

林荣兴忆述,当年父亲逝世后,一家的重担就落在奶奶和母亲的肩上,她们每天不辞劳苦到港仔墘卖各种糕点以挣取家用,养活了一家老小。

而他也是林氏家族第三代唯一的继承人,至于这古早味的米揲糕还能传承多久仍是个未知数,但他相信坚持不懈推广,不但能唤起上一辈老槟城人的回忆,也让时下年轻人更了解米揲糕的由来。

留学归国 女儿积极推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女儿玛格烈从新加坡学成归来后,在工作的空档期间都会帮忙父亲联系各民间团体,积极推广祖传传统的米揲糕,甚至会向公司请假,随父母到嘉年华会摆卖米揲糕。

她透露,基于父母的健康状况考量,他们只是在每个星期六和星期日早上7时至11时,在槟城五条路小贩中心摆档,偶尔会到各地的义卖会或嘉年华会摆档。

在宣扬这样的华人传统文化与慈善公益的活动,摆卖米揲糕更能达到真正推广传统糕点背后的意义,尤其香酥的米揲糕更是体现出华人节俭的美德。

在人来人往的嘉年华会,林荣兴夫妇俩在档口旁,摆放着油锅和小凳子,一人忙着捏制,一人则忙着在滚烫的油锅里,不时翻查着米揲糕,然后把一片片黄金色的米揲糕捞起,顿时香气四溢,自然吸引路人驻足购买。

对于玛格烈而言,米揲糕比一般的糕点蕴含着不一样的意义,它不仅仅是解馋充饥的糕点,更是一份传承华人刻苦耐劳、勤俭朴实及孝亲敬老的美德。

米揲糕制作过程

1.将米饭捏成圆形后再加上花生和虾米。
1.将米饭捏成圆形后再加上花生和虾米。
2.油炸过程中,必需不时翻动米揲糕。
2.油炸过程中,必需不时翻动米揲糕。
3.油炸至金黄酥脆后,即可上锅。
3.油炸至金黄酥脆后,即可上锅。

4.沥干油后,即可大快朵颐品尝这美味的米揲糕。
4.沥干油后,即可大快朵颐品尝这美味的米揲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