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灵验树中庙
香火鼎盛3世纪

远观近看,树庙越看就越古朴优雅,善信会在佛祖金身贴金箔,祈求万事顺利。
远观近看,树庙越看就越古朴优雅,善信会在佛祖金身贴金箔,祈求万事顺利。

“呐,如果这里痛,”民宿老板指着肩部,“那你就在佛祖的肩头贴上金箔,诚心的求佛祖保佑,痛楚就会消失,”他向一名女洋人旅客莎拉解释,莎拉觉得很有兴趣,格格地笑。

“还有啊,如果你准备要怀孕的话,也可以向佛祖祈求,祂会为你赐来孩子。我的太太以前也去拜了,你看,我有8个孩子,最大的都32岁了,我也成了爷爷了。”老板呵呵地笑,叫莎拉快快去看一看,这间泰国人称为十大灵庙之一的树中庙。

之前一天,莎拉刚去了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 Market),就是著名的铁道旁的市集,火车快到时,摊贩就开始收摊,火车通过后,就恢复原状,继续营业,她觉得有趣之极。如今老板又介绍另一个奇景─在树里的庙,肯定要去看看。

树神庙(树中庙)位于夜功府(Samut Songkhram),就是被包覆在树里面的庙,距离曼谷约74公里,车程约1.5至2小时。

到底是先有庙?还是先有树?常有人问,但各说纷纭,说不出一个究竟来。

300年的树根,让庙宇的门口隐藏起来,难以发觉。
300年的树根,让庙宇的门口隐藏起来,难以发觉。

 

树裹庙 纸钞当香火

此小庙是泰国人心中的灵验庙宇,来这里求财求平安,已成了习惯。

它有近300年历史,整座庙被菩提树包围着,属于古建筑,里面没钢筋,如果菩提树倒了,这庙是也会塌,但老树健壮,至今不倒。

庙内空间不大,但香火鼎盛,很多善信参拜之后,就把一束金纸插到指定的位置,然后把纸上的金纸揭下,身上哪个部位不舒服,就贴在佛祖的哪个部位,就像民宿老板说的。

莎拉在一名当地大学友人的帮助下,拜了佛祖,然后求一支事业签,“啊,这个签诗有一句特别的话,”友人说,“你就像一只初生的鸟在强风里学习飞翔,未来会是充满喜悦。”她听了笑得合不拢嘴,那签诗附有英文,她看得懂。

“这里也有人来求财,基本上很多泰国庙都有善信来求财运,所以又有人叫这里财神庙,” 接着,朋友教她如何答谢佛祖,“我们叫捐赠,就是把钞票插在香炉上,”现场可以看到很多信徒,插上20泰铢的钱香。

“插这个钱要注意哦,因为钞票印有泰皇的人像,记得要朝上。”她示范给莎拉看。

插钱香感谢佛祖,但人头一定要向上。
插钱香感谢佛祖,但人头一定要向上。

求树佛 郑王退敌建国

在树中庙旁边,有一尊雕像,也有民众参拜,“这是以前的泰国国王,我们称郑王。据说,当年此庙被大树环绕,无人发现,到了1676年,缅甸攻打泰国时,大军追杀,郑王率军逃到这里,就向佛祖许愿,求平安突围,建立国家。”友人向莎拉讲述老庙的传说。

“最后,郑王真的突围成功,建立吞武里王朝,树庙灵验之说也就传开,渐渐到了300年后的今天。”

郑王雕像前面,有一排斗鸡雕塑,似向郑王朝贡,据说古代泰王都爱斗鸡,因此有这些雕塑。

旁边还有一个泰拳公园,这也是泰国人熟悉和敬仰的古拳术,相传泰国被缅甸入侵时,许多武者凭着泰拳战胜入侵者,并促使泰拳的普及。

一代君主-郑王

郑信是达信大帝(Somdet Phra Chao Taksin Maharat,1734年4月17日-1782年4月7日),即波隆罗阇四世,是泰国吞武里王朝建立者和唯一一位君主,于1767至1782年在位。

郑信是中泰混血儿,有潮州血统,原为大城王朝的一名将领。缅甸贡榜王朝吞并暹罗之后,郑信起兵反抗,最终驱逐了侵略者,平定各地割据势力,于1769年建立吞武里王朝。

他在位期间,击退了缅甸的再次入侵,并致力推进教育和宗教学习,也积极同中国、英 国与荷兰展开贸易活动。

郑信晚年时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1782年,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被废黜。将军昭披耶却克里自真腊(柬埔寨)归国,平定叛乱并处决了郑信,自称国王,建立曼谷王朝。

传说郑信年幼为僧时,曾在寺中跟沙弥好友通銮出寺托钵化缘,见一中国算命老先生,让他看了手相后,告诉他们,两人将成为国王。

后来,郑信果然成为暹罗王,通銮也成为继承者拉玛一世。

郑信称王时,在潮州澄海的乡亲搭船去泰国庆祝。离别时,郑信赠送了18缸礼物给乡亲,千嘱万咐不要中途揭封观看,回乡以后再分赠。

航行途中,乡亲忍不住打开,看到缸内盛满咸菜,大失过望,又打开多缸发现皆为咸菜,盛怒之下便把17个缸子全丢入海。

回到澄海后,众乡亲都争相来看剩下的唯一一个咸菜缸,才发现咸菜下面是金银珠宝。

↓↓↓↓↓ ↓↓↓↓↓
更多《转运神庙》看这里
转运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