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 从美工变名导演

1因出演《老炮儿》,冯小刚从一名导演,老 来跻身金马影帝行列,虽人人都知道他戏导得好,却不知道他还画得一手好画。

影帝冯小刚平时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画画!
早在1978 年,爱好画画的冯小刚在北京某部入伍。军区剧团经常下基层演出,冯小刚就把演员们的舞台形象画下来,然后到处给人看。
剧团领导见他画得不错,很快把他调到剧团美术组。后来他经常跟影视界有工作上的联系,不久便被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当上了电视连续剧《凯旋在子夜》美工设计。

2

这些仅是冯小刚的部分作品:要价1700 万的油画、古典水墨山画。
这些仅是冯小刚的部分作品:要价1700 万的油画、古典水墨山画。

后来,冯小刚在剧本中发现有一位连姓名都没有的“越南军官甲”的戏,他找到导演要求演。就这样,冯小刚一边在剧组里担任美工,一边慢慢渗透到真正的电影拍摄中。

向往画画退休生活

冯小刚从幼儿园就开始学画画,一直学到1988 年, 虽然后来停了,自己却表示“但就像学了自行车就不会忘,永远知道平衡是怎么回事、知道它和速度的关系一样。”
 冯小刚偶尔会在微博上上传自己的得意画作,也曾自豪地写道:“不想写实还是写了实,没办法,基本功打得太牢了,想扔也扔不了……创作的事只要不是用来谋生,就可以随心所欲。”

以杨幂当模特的素描画。
以杨幂当模特的素描画。

此外,常常有新电影就要上映,不免要紧张票房和观众评价的冯导来说,“画画这件事已经取代了拍电影的快感,最舒服的是自己和自己玩,不用求人。”
冯小刚曾经这么评价自己跟画画的关系,谈到自己的退休愿望,他说:“以后不拍戏了,和人打交道也少了, 我和徐帆就找一个比较抒情的地方画画什么的。”
这些年,冯小刚的工作很忙,基本没有时间画画, 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画画的热爱。据悉,冯小刚一年花5000 万元在油画上,其中最贵的一幅画更要价200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