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鲜奶神奇配搭
老妇告别关节炎!

:南瓜是一道美味的桌上肴,而鲜奶则可以补充钙质,然而没想到网络上有人将两者配搭在一起,竟然可以治疗关节炎,而七旬老妇持续吃三个月,如今可以到处旅游。
南瓜是一道美味的桌上肴,而鲜奶则可以补充钙质,然而没想到网络上有人将两者配搭在一起,竟然可以治疗关节炎,而七旬老妇持续吃三个月,如今可以到处旅游。

网上流传:
70岁的陈太太告知,她10 年前发生退化性膝关节炎,到各大医院求医并打玻尿酸无效。 医生建议做人工关节时,朋友告知一个秘方——鲜奶加南瓜,而她开始持续吃三个月后慢慢好转,现已可到处旅游。
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秘方:一人份
1.取鲜奶一碗及南瓜一碗( 南瓜将外皮洗净连皮带子切成小块)。
2.将各一碗南瓜及鲜奶倒进锅子或大碗公内, 放入电锅,外锅放八分满量杯的水,按下开关蒸煮。
3.煮好后当早餐吃,还满好吃喔!要持续天天吃,可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五十肩、肌腱炎等。
4.如已经有严重退化性膝关节炎者,在晚上九点再吃一次,持续吃三个月就有明显好转。

 

南瓜含丰富矿物质

南瓜营养相当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 据医学研究南瓜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可以有效地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压。
而且南瓜中含有一种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的酵素,可以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减少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率。
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无毒,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和解毒杀虫之功效,民间把南瓜比喻成素火腿, 因为南瓜中所含的一些成分可以中和食物中的农药及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而且南瓜中所含的瓜氨酸可以驱除寄生虫,所以南瓜开发了很多种的保健疗效食品。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方绣莺中医师解迷思
勿将食品当药品
针对南瓜与鲜奶的配合能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的秘方,黑龙江大学学士兼资深中医师方绣莺指出因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故此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此秘方。

她解释,牛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喜爱的饮食之一,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喝牛奶的好处如今已越来越被大众所认识,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 等,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消化率高,配合营养价值高的南瓜,因此吃多了对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应当多少有帮助。

“但是牛奶只适合一般健康平和体质, 气虚体质,气郁体质, 特禀体质,阳虚体质, 瘀血体质,对胃炎、肠炎、胆石症、胰腺炎疾病的患者,以及湿热、痰湿体质以及阴虚体质都不适宜食用牛奶。”
另外,南瓜不宜多吃只因为南瓜性温,素体胃热炽盛者少食;南瓜性偏雍滞,气滞中满者,需慎食。

“以上食品如果当食膳应该还可试吃但千万别迷思当药品服,毕竟它们都是食品。”方医师叮咛。

关节炎属中医“痹症”之范畴,是由于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等处发生疼痛、酸楚麻木, 或有关节屈伸不利、僵硬、肿大、变形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退行性骨性膝关节炎的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方法颇多。可采用中药内服、中药熏洗、针灸、推拿、理疗等进行综合治疗,严重的话还得找专科医师处理较为妥当。”

●预防药膳,吃出好骨气
患有膝退化关节炎者若气血虚弱, 可使用大防风汤、十全大补汤加牛膝、杜仲、碎补,或选鹿茸补充骨质效更佳; 兼有疼痛者,可使用独活寄生汤与三痹汤,壮实体质者使用疏经活血汤,舒筋立安散,若有发炎发热症状较明显,可用当归拈痛汤或上下通用痛风丸。

此外,有骨质疏松可加服龟鹿二仙胶,皆有良好的裨益。 对肾气不足者, 可用还少丹为主方,随症状加减处方。

“已故恩师张步桃专用加味四妙散,组成有活血化瘀、益气补肾方加苍术、黄柏、牛膝和薏苡仁等等。也可常用食补来增强免疫力,比如含有胶质成分食物,那些黏黏、滑滑、脆脆的炖猪脚、猪皮、海参或者植物性胶质的海带、白木耳、黑木耳、苋菜等。”

食疗康复期的饮食,一要节制,二要清淡,三要营养丰富。此外,可根据病情,辨证选用下列食疗方:
(1) 老桑枝煲鸡: 每次用老桑枝60g,母鸡1 只约500g 去毛及内脏, 加水适量煲汤,用食盐少许调味,饮汤食鸡肉。
(2) 木瓜牛膝酒 :木瓜120g,牛膝60g,桑寄生60g,加大曲酒500ml 浸泡7 天,每服15ml,每日2 次。适用于瘀血痹阻。
(3) 桑椹子粥: 桑椹子、粳米。适量煮粥,常食此粥,可强肝肾,壮身体。
(4)薏苡仁水:薏苡仁100g ,糖冬瓜适量,共煮当水喝,有利湿止痛效果。

●药浴让你洗出关节好活力
方医师继续向记者透露,中药药浴能改善局部血循不良,促进新陈代谢作用,选用有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去风湿、消炎止酸痛的中药药材,将所有药材研磨成细末并放入袋中,置入水适温适量的水桶内,浸泡局部,用手揉捏 20 次即可使用,每周4 至5 次,每次15 分钟左右。

红花活血浴
组成:红花、花椒、羌活、白芷、碎补、木瓜各 7 克,乳香、没药各 4 克。
功效: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去风湿。
生活习惯做全面预防
当然,除了饮食以及泡药浴方面, 在生活上的保健方法也不可忽略,这样才能全面预防。
1.减轻体重。
2.运动前应热身,运动时要穿着适当的运动鞋。
3.增加骨钙质的吸收。
4.在地面工作时,避免蹲跪姿过久, 最好能以坐小凳代替,减轻膝关节囊之压力。
5.穿着低跟的鞋子也能减轻膝关节之压力。
6.避免过度行走。
7.养成适度运动的习惯,强化骨骼韧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