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Happy Death Day》
小资制作有惊喜

A

观后感:变奏得宜
值得看:★★☆☆☆

B

《忌日快乐》
导演:克里斯多·蓝顿
演员: 洁西卡·罗瑟、伊瑟瑞尔·布萨德

以“不断重复同一天”的故事结构电影,三个月前曾谈韩国李胤基的《一天》就是将大家熟悉的“时间循环”框架加以扩大变奏之作。
这类型电影其实始于好莱坞制作,其中的《偷天情缘》(Groundhog Days)、《每天爱你多一次》 (50 First Dates)、《源代码》(Source Code)、《明日边缘》(Edge of Tomorrow)等都叫好叫座代表作。
倒没想到现在在美国常拍的学院狂魔残杀的恐悚片类型的这部《忌日快乐》(Happy Death Day),也套上这种架构,虽为一部小成本的投机制作,但带来惊喜,更在美国上映时以小刀锯大树之势,创下票房过亿佳绩,反映出任何看惯看熟的类型电影,只要肯下点心思,就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可能。

C

剧情老套演技挽回

影片故事描述一名漂亮动人,但态度傲慢的女大学生,在生日当天,发现自己在陌生男生宿舍床上醒来。而匆匆离去的当晚,就遇上戴面具的死亡怪客向她施毒手,惊呼狂叫到惊醒。

之后每天不断重覆,而所有发生事前的细节和可怕的死亡结局,形成每次都不能活着度过生日那天,直到追查出杀她凶手的真正身份。

严格来说,影片除了上述的《时间循环》变奏惊喜外,其他的都只是哗众取宠,而且明显的是在这多产类型电影中东抄西袭,但因拍的通畅生动,能吸引住观众的兴趣。

另一方面,能在血腥狂暴镜头有节制,黑色幽默色彩较浓,还有了点青春爱情喜剧感。
其实这类故事套式,明显的显示出既然可以死完再死,就仍有改变命运希望,所以布局上就是如何故弄玄虚观众也都心里有数。

只是此片最后的真正杀手的谜底,有过于牵强之嫌,但对于这类电影的观众,也不会对剧情过于苛求。
而女主角从傲慢刁蛮的坏女孩,到屡受谋杀挫折以致失魂落魄,到最后更改过自新,和蔼待人,也算是为观众带来一个正面讯息。

本片导演克里斯多·蓝顿(Christopher Landon) 手法灵活,女主角杰茜嘉·露特(Jessica Rothe)演技生动多变,整体都为影片增加了可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