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
一本书启动零垃圾列車

我的老公非常支持零垃圾生活,虽然刚开始出现很多OMG的状况。
我的老公非常支持零垃圾生活,虽然刚开始出现很多OMG的状况。

2016年1月1号,我和老公还有一只小黑狗展开了为期一年的零垃圾生活实验。不知不觉一年很快就过去,当这个实验到了尾声,实验结果是什么呢?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三“人”所制造的所有垃圾,都装在这小小的500毫升罐子,重量不到100克!

作为一名专题记者,我撰写许多环境课题,可是我却饱受内疚困扰。为什么呢?因为我总呼吁读者们要爱护地球、要保护环境、要减少使用塑胶,可是每次在写这些话时,我总会打开一包又一包的零食,把它们吃掉,再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我的垃圾桶满满都是垃圾,我真的好虚伪!
后来,我看了一本书叫做《环保一年不会死》,作者一家人在纽约实践了一年不制造垃圾的生活。当时我就想,既然他们可以办到,那我也可以办到!我想,如果成功了,我就能在生活中实践自己所认同的价值观,真真正正成为自己口中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能够在《新生活报》写零垃圾生活专栏,我感到很开心,但同时也在烦恼:我该写些什么呢?虽然今年结束后,我依然会继续过零垃圾生活,但过去的故事那么多那么精彩,该从何开始?然后,我想到了面子书创办人扎克伯格。

一年前的今天,我一面写稿呼吁读者保护环境,一面吃零食然后狂丢垃圾。
一年前的今天,我一面写稿呼吁读者保护环境,一面吃零食然后狂丢垃圾。

突发奇想 一年零垃圾生活计划

会突发奇想开始这段神奇之旅,部分是受到扎克伯格的影响。扎克伯格每一年都会为自己订下一个一年计划,可能是一年内每两周就要读完一本书,也可能是一年内跑足365英里,而今年的计划,是在一年内开发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

既然我是受到他的影响,而我的一年计划也算很成功(至少目前还没被垃圾淹没,哈!),不如让我借用这个专栏,带领《新生活报》的读者一起展开“一年零垃圾生活计划”?
在这个每周一次的专栏里,我会一步步分享零垃圾生活所需要做的准备、必备的用具、采购的技巧等等。参与这项计划,不代表你一定要达到“零垃圾”的程度,你可以根据喜好,选择部分参与。但我可以保证,只要你愿意跟着我做,每一个星期你都能减少生活中的垃圾,往零垃圾生活迈进一步。

很刺激对吗?2018年开始就来挑战自己吧!放心,你不会饿死或变成乞丐,瞧,我不是还好好的活着吗?从今天到下一期专栏还有7天的时间,你可以好好考虑要不要坐上这趟零垃圾列车。如果你ON了,趁2017年还剩下几个星期,我们好好为这刺激的一年做好准备。
2018年1月1号开始,一起过零垃圾生活!你,愿意接受挑战吗?

C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