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风洞】 结伴寻幽探秘去!

A这是一个“别有洞天”的欢乐之旅。
从西马乘坐飞机到东马砂拉越古晋,再取道石隆门往Batu Kawa至Tondong的高速大道,在石隆门镇前的交通灯右转至T字路口,再行1小时车程,你就会来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洞(Wind Cave)。
这个天然景色的无敌风洞,有一个大口,常年有凉风吹过,呼呼而响,人们就叫风洞。洞外天气越热,洞内的风就越强劲,当洞外天凉气爽时,洞内只有微风,就如山洞的天然冷气机,让游客凉爽自在。

只要站在洞口,你就会感受到一阵阵的凉风呼呼吹过。
只要站在洞口,你就会感受到一阵阵的凉风呼呼吹过。

 

幽暗风洞  拍出美丽倒影

进入风洞,风从洞口吹进来,凉风阵阵,难分是“风中之洞”或“洞中有风”,令人陶醉其中。
在幽暗的风洞,可以欣赏到许多巧夺天工、千姿百态又浑然天成的钟乳石,你可以发挥想象力,你觉得它的形状像什么,就像什么。这也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测验,所谓相由心生,你从钟乳石看到的形状,代表你心中的所欲所求。

风洞中,有一个帝皇之宝,里面的摆设富丽堂皇,洞穴上方的钟乳石和地表上的石笋也因日以继夜的沉淀堆积,几乎相连在一起,非常神奇。

导游说,为了维护洞穴的自然美景,游客拍照不可用闪光灯。一些地方,阳光不足,摄影者可以倚着木栈道扶手或将相机放在扶手上,再用慢速快门拍摄,出来的效果不错。

导游还教游客怎样拍出美照,为了使画面不会单调,可以将水面的倒影和岩壁一起拍入镜头,构图会更优美。

在风洞里,还可观察到叶草的独特生态,这里的叶子会再长出另一片叶子,而每片叶子只有一朵花,是公园里受保护的植物。
在风洞里,还可观察到叶草的独特生态,这里的叶子会再长出另一片叶子,而每片叶子只有一朵花,是公园里受保护的植物。

早期淘金天堂 蝙蝠缝隙筑巢

这个风洞,是1865年由一位意大利博物学家最早发掘,洞穴内没有人类居住的痕迹。有约在20世纪的30年代,有一些淘金者才到风洞采矿。

眼睛好的人,可依连接着砂拉越河支流的洞中小溪,外出一个保护区观赏稀有物种,包括14种不同品类的蝙蝠,也有上千只大丝燕在洞壁和缝隙筑巢。还有松鼠、鼯鼠及蜗牛,惊喜连连。

风洞成形于侏罗纪白玺时期(Jurrassic Cretaceous)探险家曾在此发现人类的遗址,也寻获陶制品、炭土及贝壳碎片,至于洞穴内的深坑,极可能是淘金者所挖掘。

蜿蜒的洞穴路径,越走越狭窄,主要通道有宽平的顶部,而北面较小的通道则呈现不规则的形状。洞穴的主要特色,包括石笋和钟乳石,以及两者接连后形成的石柱,包括石藤、岩沟等,细心观赏,美不胜收,这儿的石头,多呈淡灰色及蓝色,发出泛起蓝光。

多数来寻幽探秘的人,渐受游客青睐,洞穴内设有人行道。要进山洞的人,最好带备手电筒和帽子,走动时,更要小心,一失足成头部碰撞。

还有,手不要摸洞穴的岩壁,因为岩壁上可能会有一些生物会咬到你又痛又肿。最好,要穿手套。
在山洞之中,也要提防蝙蝠及燕子的排泄物,一些皮肤敏感的人可以戴一顶鸭舌帽及穿上长衫、长裤。还有,要穿防水鞋子,以免沾上覆盖在岩洞周围的碳、磷粉而出现身体不适。

我们可以看到稀有的蝙蝠
我们可以看到稀有的蝙蝠

风洞
Jalan Wind Cave, Bau,Sarawak,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