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是谁?在给他答案?

a今天怎么会是期末考?
糟了,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自己完全没准备到呢!
明明还有两个月的嘛!
完了完了,这次真是完了!
阿亮坐在考场里,急得满头大汗。

那张考卷,他前前后后看了不下十次,勉强算作会做的,大概有十一二题,很可惜只是些“小鱼小虾式”题目,就算全部答对,加起来才卅九分,离六十分的及格标准还是大有距离。

期末考占学期总分数共四成,及格的话,可以帮忙拉抬些分数,如果连这最后“救赎”机会都失去,那就真是完了!
唯一的拯救方法,就只有作弊这最终方法了。

可是,作弊也得有准备,他是完全把考试这回事忘记了,连想挟带小抄也可能。阿亮可以想像此刻自己脸色是如何的苍白。

现在真是神仙也难救了!
阿亮急得胃也痛起来,全身狂冒汗,望着等待填满的作答纸,却自觉无能为力,真的很狼狈!
就在这时候,有人低低唤他一声:“喂!”
阿亮没注意。

那人又叫:“喂喂,你呀!”
这下阿亮听到了,是谁?
声音继续道:“喂喂喂,我叫你哪,听见没?”
考试正进行中,会是谁喊他呢?

作弊

阿亮俯下身,假装靠在手臂上,细声问:“谁?是谁叫我?”
那人这下满意了,像终于等到大鱼上钓似的:“你别管我是谁,你考试能不能及格才重要,是不是?”
声音不大不小,正好清晰听见,就像是靠在阿亮耳边说的。

阿亮一听,心里立即又重燃起希望。

阿亮回望四周,大家都在振笔急书,每个人都如临大敌般,哪有像他这么“清闲”?更别说还有余力来“关怀”他,来提示的。

现在哪怕有人只告诉他一题的解答,他也感激不尽的。他可不能放弃这个机会!
阿亮舔舔嘴,边注意着监场教师,尽量不引起怀疑,低声问:“废话!我当然想及格,有人会希望不及格的吗?这一科我当掉,我肯定要留级了!”
那人笑了:“那就是你希望得到我的帮助了?”
阿亮:“是!快点帮我啊!”

“你要别人帮忙,该说请吧,啧,现在的小孩,真不懂事啊,你们学校在教什么…”
阿亮立即打断神秘人继续说教下去,哭腔都搬出来了:“请,请您帮帮忙吧,我真的不能再当掉这一科了啦!”

那人这才慢条斯理,给予指示。很奇怪,那人就像是照着考卷作答纸念的:“嗯,第一页选择题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页作答题…”,一一给予答案。

到底那人在哪里?阿亮才不想那么多,总之那人说一句,抄一句,一生人从未如此卖力认真过。

考试终于完了,托神秘人的福,他刚刚六十,及格!对阿亮来说,这已足够,再说,以他平日成绩,如果突然拿个七十分,才可疑呢!
只是,他开心得太早了,班主任派回考卷后,已低头吩咐待会休息,阿亮到办公室见她。

学生进办公室,永远都只是站的份,人说是居高临下,气势上占上风。可是坐着的班主任,由下往上逼视而来的眼神,那种压迫感,真的令阿亮混身不自在。

东窗事发

班主任老实不客气,把阿亮的考卷往桌上一拍:“说,你是不是作弊!”
阿亮大吓一跳,难道监场老师也听见有人提示,报告上去了?
但随即一想,不大像啊,要是监场教师听见,当场就终止他考试了,哪还等什么事后报告。 这样一想,又放心了。

阿亮定一定神,故意说得自信,却仍有些支吾:“我…我哪有!”
班主任瞪大眼:“你真的没有?”
“我….我真的没有!”

其实,班主任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这可由两方面来说:一,各个考生座位距离很阔;二,每个考场,前后各一名教师监考,要同时躲过两名教师的法眼,不大可能。

但有一处很怪,就是阿亮的答案,跟同一排最靠边的同学一模一样,连错处也完全相似!这就不得不令班主任怀疑了。

错误处都分毫不差,这已经先沟成作弊嫌疑了。不过,还有一点,令班主任很难定夺:就是那个坐最旁边的同学,是班上的第一名,为人最计较分数,总爱跟别人比,这是全班都知道的,可以为了0.5分,拒绝与同学讨论功课,因为“不想让他人追上自己”,试问,这样的人,会与人“分享”答案吗?

偷看,不可能;有人提示也不太像,班主任确实没有理由硬指控阿亮作弊吧!
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但学校是个什么地方呢,就是专出考试的处所。考试,考试,考试,永远都有没完没了的考试。很快的,新学期的期中考又降临。

这一次批改考卷后,班主任才真正生气。

因为,这次共有十六人在同一处犯错,一模一样,阿亮也在内。本来,若只有阿亮一人,班主任一定就会下定论他准是作弊无疑。这次却有十六人,每一个人的作答,就像是直接抄袭“第一名”的。

班主任不只把十六个“疑犯”叫来,连“第一名”也一并召见。

当他得知竟有十六个人与自己相同,整张脸立即涨红,愤愤不平,猛喊:“不公平!不公平!”
对分数紧张到如此程度,叫班主任哭笑不得,完全可以把他“义助”其他学生的嫌疑抹掉。至于那十六人,也跟上一回状况类似,十六人座位都不同,几乎四散在各角落,要联系共同作弊的机率实在很低!

重考

最终,班主任下令重考,而且,除了原有的二名监考教师,她也亲自坐镇,三个人六只眼, 就看还可以再变出什么花样来!

上回不过是听了指示,照写了些句子,阿亮就一直感受到班主任的怀疑目光,最近一次,要不是事后发现竟有十六人同时中招,自己可能早就记大过受处罚了!

这次重考,阿亮竟改性了,早一星期已苦读,虽不可能高分,相信讨个六十分过关应该没问题。他不想再惹麻烦,宁愿不要什么提示!
就在他苦苦思索一道数学题,声音又来了。

“嘿嘿嘿,要不要提示呀?”
阿亮听得清清楚楚,不屑回应,仅摇摇头。

那声音却不理会,仍叨叨絮絮念着:“第一页第一题,A….第七题,C……作答题:…由公式X=Y+Z证去…
阿亮不想听,那人还是自顾自的念。

阿亮掩起耳朵,可是声音仍一一躜进耳里,甚至份外清晰:“…第四页…”
阿亮怒了,尽量压低声音,斥责说:“够了!我不要你提示!”
那人像没听见,仍继续念下去。

阿亮忍不住,开始低低骂起来:“叫你别说了你还说!你是不是又偷看XX的?哼,我们差点给你害死了!”
声音突然静默了,然后一阵爆笑:“哈哈哈哈哈!”

而且是真正响亮的笑声,不仅仅是阿亮,全班考生,连班主任加二名监考教师都听见!大家都面面相觑,每个人脸上都是一副惊疑不定神色,那么,是谁在笑?

笑声

整个考场共五十三人,都静默下来,任由神秘笑声一直在回荡。
然后,像是扭开了扩音机,神秘人不再只对阿亮一个说话,而是对全部人说了:“实在没办法啊,由这个角度,我就只能看见他一人的答案而已!”

有女同学忽然大叫起来,接着,其他女同学,一个接一个,像急性传染病似,都狂叫起来!而且纷纷指着“第一名”座位外的窗外!

那窗子外部上方,有三尺宽洋灰作的窗檐,此刻,竟然出现了一具支离破碎,七弯八折的血淋淋人体,头颅不偏不倚,正好挂出在窗檐,刚刚好就对着“第一名”座位!

 一时间,全部考生吓得争相逃跑,而且,全部窗户玻璃也同时爆破,整个考场混乱到了极点。

事后由校方展转传出消息说,原来多年前有人在该栋大楼跳下轻生,正好摔在那上面。校方为掩盖闹鬼丑闻,宣布那一次期中考作废,全班人一律得到七十分。

阿亮是真吓破了胆,但可以“凭白”拿到七十分,心里也不无感激那鬼魂。

至于最愤愤不平的,当然是“第一名”了。

至今仍很不忿:“不公平!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