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叻沙 你吃过吗?

◆由全职主妇转变为面摊老板的Sofya,笑言还有许多要学习的餐饮知识。
◆由全职主妇转变为面摊老板的Sofya,笑言还有许多要学习的餐饮知识。

砂拉越叻沙与其他叻沙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汤头主要使用峇拉盏(Belacan)与椰浆混合而成,颜色虽红,却没有加入任何咖喱香料,因此汤头的味道不但没有外表看起来那般浓浓的辛辣味,反而相当入口,放入虾壳熬制的汤头还透着一股浓郁鲜味!

位于Bandar Utama的“Zam Zam Cafe”,距离Centerpoint只有500米,地理位置极佳,免费停车场与多样化的食物摊位吸引不少食客定期前往。自去年12月开始营业的档口“Salted”,专卖家乡味浓厚的砂拉越叻沙,随着好评如潮,又让更多人认识了“Zam Zam Cafe”这一美食集中区。

负责烹制叻沙的老板娘Sofya,是道地的古晋人,7年前与丈夫搬到吉隆坡定居,偶尔想念家乡时,便会动手烹煮代表着家乡的好味道——砂拉越叻沙。她表示,砂拉越人特别爱吃叻沙,尤其是古晋居民,经常以吃叻沙作为一天的开始,让叻沙有了“上天赐予的早餐”(Breakfast of the God)之美名。

Sofya坦言道,搬到吉隆坡后,自己与丈夫曾经试着到处寻找好吃的砂拉越叻沙却失望而归,因此才有了开设档口的念头。没有从事餐饮经验的Sofya,在丈夫的鼓励下,于“Zam Zam Cafe”租下了一个档口,专门售卖家乡美食,从原本只售卖一道Sarawak Laksa,后来又增加了Belacan Beehoon与小吃Telur Padi,对她来说已是最好的开始。

搬到吉隆坡后,自己与丈夫曾经试着到处寻找好吃的砂拉越叻沙却失望而归,因此才有了开设档口的念头。
搬到吉隆坡后,自己与丈夫曾经试着到处寻找好吃的砂拉越叻沙却失望而归,因此才有了开设档口的念头。

同乡寻情味

Sarawak Laksa分为原味及特制,两者并无太大分别,汤底使用峇拉盏和虾壳熬制,加上自家小秘方,搭配粗米粉、豆芽、鸡丝、蛋条和虾就算大功告成,而特制则是加大版,每份配料都多放一些,再加入鱿鱼片,适合砂拉越叻沙的忠实爱好者。

Belacan Beehoon是砂拉越的另一道特色传统美食,采用峇拉盏制成的特殊卤汁,与干辣椒酱、虾膏一起淋在粗米粉上,佐料则有黄瓜与鱿鱼片。Sofya笑称,这是一道“你要嘛喜欢,要嘛讨厌”的料理,因为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峇拉盏的味道,可以说是“成也峇拉盏,败也峇拉盏”!

虽然目前档口只售卖2道主食,依然无阻许多砂拉越叻沙爱好者特地前来朝圣,开业至今,Sofya已遇到过不少来自古晋的同乡,而大部份人都纷纷向她表示吃到了怀念的家乡味,让她倍感欣慰,期许自己继续研发更多家乡料理,将砂拉越美食发扬出去!

◆Belacan Beehoon
◆Belacan Beehoon
◆Telur Padi
◆Telur Padi

地址:
Zam Zam Cafe & Satay Club,
51555 Lebuh Bandar Utama, Petaling Jaya.
GPS3.134344, 101.607539
电话:03-7722 3871
营业时间:6pm-10.30pm(周一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