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长寿巫师
藏身佛寺炼石成金

据说,巫师的魔力来自佛教教义、法术和点金术,人们找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据说,巫师的魔力来自佛教教义、法术和点金术,人们找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在缅甸,长久以来,巫术和佛教有着奇妙的联系,他们曾是反抗英国殖民政府的民间力量,如今是为民间提供法术和炼金术,为神奇力量的灵界化身,甚至有专门的神殿。

英国媒体驻东南亚的一名记者,曾来到缅甸最庄严的佛教圣地找“weikzas(明巫师)”——当地人尊称的巫师圣人。

在仰光大金寺(Shwedagon Pagoda)的神殿,他遇到吴昂帮(U Aung Baung),对方自称93岁了,受训成为巫师已37年。

仰光大金寺规模巨大,地位举足轻重,是明巫师推崇的圣地。他说:“我能看到您的未来,但是,您必须先遵守佛教戒律,我才能告诉您。”

“要成为巫师,就必须遵守佛教的道德规范,练习特殊的冥想,从中获得伟大神力”,他瞄一眼身旁的年轻弟子,后者正在摆弄一部智能手机。“我们中有些人甚至能飞起来。”

这些当代巫师据说是通过佛教教义、冥想、法术和炼金术获得神奇力量,当地人常求助巫师,谘询从治病到改善职业前途的各种问题。

载记者出行的出租车司机说,“我当然相信巫师。我祈祷时,有3次他们在我面前现身,帮我做出重要的决定。”

博博昂(Bo Bo Aung)是缅甸著名巫师,各地的寺庙里都有他的塑像。
博博昂(Bo Bo Aung)是缅甸著名巫师,各地的寺庙里都有他的塑像。

除邪去病·高等巫师可长生不老

明巫师在缅甸社会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在佛寺里都能见到人们崇拜明巫师的专门神殿——“weikza tazaungs”。据说,完全拥有明巫师地位的人能长生不老,他能离开地球,留下躯壳或全然消失,前往神秘的王国,在那里俯视着人类。

大金寺另一位巫师吴丁乃(U Tin Naing)自称90岁,他说,“我没法向你确切说明我的神力,但我能解释我的目标。我们追求涅槃或救赎,我们不会死,因为等待未来佛的降临。”

“但我们必须设法去死才能离开这个世界,进入天国。”吴丁乃育有两子。与僧侣不同,巫师不限性别,也可结婚生子。但当上明巫师之后,就必须独身和禁欲。

吴丁乃说,“人们找我解决问题,我会用神力帮助驱赶那些带来痛苦的恶鬼,改变他们的能量。”

有些明巫师以擅长治病和驱魔而著称,那些无法被现代医疗治愈的人,就请他们去。他们通常使用神符,可印在护身符、纸片或纹在身体上,据说有治疗或保护作用。

最神秘的巫师是炼金术士明巫师,平时很难遇到,他们专门将金属变为金子,或赋予金属某种力量,使它能够与拥有者交流,并带来神力。

隔空点金·万里外凭空现银球

一名法国学者说起20年前与炼金术士巫师邂逅的经历,“他念着咒语,让小瓶里的水银变成水银球,显现在我的手中。”

“我返回巴黎后,弄丢了水银球,有4年时间没再遇到他,他却能确切描述我弄丢水银球的大礼堂,随后又让另一个水银球显现在我的背包里,背包一直是锁着的。”

“我搞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她展示一个一英镑硬币大小的银色小球,“即使在缅甸,他们有时也会怀疑这样的故事。”

据香港城市大学专门研究明巫术的托马斯.巴顿(Thomas Patton)博士说,明巫师最有可能产生于19和20世纪反殖民主义的传统巫医和苦行者中。

 “1885年,缅甸君主政体瓦解,僧侣、隐士、有神力的苦行者(bodaw)和巫医竞相争夺权力,并开始对越来越多的人发挥影响力,英军与保护佛教信仰和驱逐英国人的各种势力斗争,后者往往会利用超自然现象。”

在缅甸各地的佛寺,都能见到人们用来崇拜明巫师的专门神殿。
在缅甸各地的佛寺,都能见到人们用来崇拜明巫师的专门神殿。

摆脱约束·明巫师神力广传

缅甸近年来逐渐对外开放,这些传统还能保留吗?“我觉得很难接受他们的存在,”一位国会议员表示,他担心自己听起来迷信而不愿透露姓名。“但我曾看到他们做到难以让人解释的事情。”

实际上,许多受过教育的缅甸人认为真正的佛教没有明巫师,这只是穷人相信的江湖骗子。但是,接受明巫师的人已进入主流社会,势力还日渐强大。

直到2013年,关于佛教巫师的出版物还受到军政府的审查。但对外开放后,这类书籍蓬勃发展,新闻节目和名人八卦杂志中也常常提到巫师。

据巴顿博士说,聘请巫师作为剧组成员或显示捐赠某个巫师的塑像,俨然成为艺人的时髦做法。而且,许多富有的中国商人也来缅甸找明巫师,帮忙解决生意问题。他们将明巫师视为好运气的护身符。

这是一种无可厚非的诉求,正如巴顿所说,人们在寻找梦想,明巫师的传统就提供了一种另类途径,有谁不想诉诸魔力实现梦想呢?

吴丁乃自称90 岁,专门从事炼金术来治疗病患。
吴丁乃自称90 岁,专门从事炼金术来治疗病患。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