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帝坐镇吸旅客 变身文化旅游区

关帝义气凛然,有求必应。
关帝义气凛然,有求必应。
善信可掷筊、求签,解答疑惑。 **聚星堂关帝庙** 地点:No.43-E, Jalan Mangga Off Jalan Ipoh, 512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043 3608 营业时间:每日6am - 9pm
善信可掷筊、求签,解答疑惑。
**聚星堂关帝庙**
地点:No.43-E, Jalan Mangga Off Jalan Ipoh, 512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043 3608
营业时间:每日6am – 9pm

关帝庙,顾名思义,以供奉关圣帝君为主。关公,本名关羽,字云长,百姓尊称关公。出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关公在其近60年的一生中横刀、驰骋疆场、征战群雄、辅佐刘备完成鼎立三分大业,谱写出一曲令人感慨万端的人生壮歌。

关公被后人推举为“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并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顶礼膜拜的神圣偶像。华人崇尚关公匡扶正义的品格,各处修庙祭祀,至今香火不断。
记者向该庙的顾问叶荣美询问详情之后,才得知最早期的聚星堂关帝庙其实置身在甘榜暹罗的十七楼和巫裔回教堂边的最不起眼处。当时,根据建筑管工曾感慨的说该关帝庙百灵百验的传闻,但就缺在庙内的组织不完善。

过后为了响应政府的新政策,导致关帝庙被迫搬迁他地,经过多次的搬迁后,终于在1975年落在怡保路华丽镇。记者眼前的是一座富丽堂皇的聚星堂关帝庙,难以想象这以前曾是一间简陋的木庙。多年来经过不间断的装修及美化工程,终成为大家慕名而来的旅游景点。

雕刻精致  具有艺术价值

记者踏进聚星堂关帝庙的那一刻,马上被其气势给深深吸引!聚星堂关帝庙以中国庙宇的传统形式建成,从雕刻画栋、屋瓦、屋檐、对联、神龛、匾额到雕刻品等,都展现着极高的中华古典艺术成就。

虽然在建庙费用与筹款过程中遭遇波折不断,但还是顺利的通过各界慷慨捐款,成功把宏伟壮观的关帝庙建起,再一次正式的重燃香火,延续旺盛直到现在。

参观完庙的外围后,记者进入最神圣的神殿里,才发现关帝庙内除了供奉关圣帝君,庙内亦供奉观音娘娘、文昌星君、广泽尊王、大伯公、周仓将军和吉祥童子等。

经过一番仔细观察后,记者认为聚星堂关帝庙最大的特色就是独特的艺术雕刻。雕刻细腻且造型繁复,极具艺术与观赏价值,人物的雕刻栩栩如生,数量之多,令人目不暇给。这些雕刻出自于中国师傅的手工,有着很浓厚的华人文化氛围。

不同的雕刻都有着不同的主题和寓意,取材历史故事,每件人物雕刻都引经据典,包括了关公事迹和二十四孝的故事。记者还无意中发现,重修或建庙,庙方会将善信的姓名刻在墙壁上,留芳百世。

据叶荣美透露,聚星堂关帝庙已经在旅游局申请注册成功,成为旅游景点之一。其古色古香之设计,深获中外游客所喜爱,除了提高该庙的知名度,同时还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可谓两全其美!
庙宇充满中国风味与富丽堂皇的建筑风格,每一年更吸引许多制作团队到这里取景拍摄贺岁专辑呢! 而醒狮团也会利用该庙宽敞的场地来进行排练。在平常时日,关帝庙供善男信女膜拜,向上天祈福寻求心灵慰藉。

叶荣美表示:“虽然地点有些偏僻,可是依然吸引很多信徒慕名而来。有的是听闻关帝庙百灵百验的传闻,有的则是由旅行团带来很多游客。有本地人,也有外国人。”

pic003

神迹连连  唤醒昏迷者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有了健康才能去谈其它的一切。来到聚星堂关帝庙的信徒,都是祈求健康和平安的居多,叶荣美也不忘与我们分享了两则神明显灵的个案。

叶荣美说:“有位虔诚的信徒曾在两年前,在医院昏迷了一星期多,后来奇迹般在关帝诞当天苏醒过来,不可思议的是,他醒来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吩咐儿子捐钱给庙以答谢神明。”他的苏醒到底是生命创造的奇迹,还是预示着神明的大发慈悲?
“另外一位信徒则是患了不治之症,医生都判定他的情况相当不乐观,应该没办法活多久。可是他虔诚地求助于神明后,寿命延长了五年。”

叶荣美感慨说道:“几年前庙里有位乩童当神明的代言人,让神明附身以预言祸福,那时许多信徒都会前来问事。但随着该庙的乩童去世后,庙里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问事了,但信徒可自行掷筊和求签。”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神诞聚星堂关帝庙都会举办“平安晚宴”,让逾百席的信徒们聚在一块用餐和交流。
关帝庙坐落在峇都河旁,该庙获得政府批准美化河畔,河边可见一座座精致的雕像,包括唐三藏取经、皆大欢喜佛像、七仙鹤、梅花鹿等。可惜这个漂亮的世外桃源,却不断遭人恶意破坏,破坏了原有的美观,叶荣美对此深感无奈。

(左起)书记周瑞葵、记者黄茵茵、总务张汉毅、主席叶荣生、顾问叶荣美与查账叶海安来张大合照。
(左起)书记周瑞葵、记者黄茵茵、总务张汉毅、主席叶荣生、顾问叶荣美与查账叶海安来张大合照。

 除了膜拜关帝,祈福延寿,来到这里当然不能错过道地的福建面与瓦煲鱼头米粉!
不油不腻的福建面不但没有硷水味,最重要的就是镬气,再来就是许多上班族都喜欢吃的瓦煲鱼头米粉,汤头清甜,味道丰富,是吃货又怎么能错过呢?

**好吃篇**

鱼头米 汤头鲜甜

如果你喜欢热腾腾的瓦煲美食的话,那么你绝对不能错过这个隐藏在Jalan Ipoh关帝庙对面的瓦煲鱼头米粉啦!
这里是许多上班族的“老地方”,午饭时间都座无虚席,人人都来一碗热乎乎的瓦煲鱼头米粉。

这里的瓦煲鱼头米粉是他们的招牌,汤料味道浓郁十足,配上炸酥的鱼头块、淡奶、酸菜和番茄,味道很是鲜味,让人吃了还想再吃呢!
再加上他们用非常有咬劲的米粉,彻底吸收了鱼汤鲜甜,大大满足了海鲜迷,吃起来口味十足呢!
除了瓦煲鱼头粉外,他们的瓦煲肉羹生面也好好吃!汤头清清的,再加上肉羹,真的超好吃的!还有还有,他们的扣肉米粉也不能错过啊!

老板郭忠贵(蓝衣)表示,瓦煲鱼头米粉是招牌美食,鱼汤鲜甜,米粉有咬劲。 Jalan Ipoh 关帝庙鱼头米 地址:Jalan Mangga, Off Jalan Ipoh, Segambut, 51200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Daily 8am-4pm (Closed on Monday)
老板郭忠贵(蓝衣)表示,瓦煲鱼头米粉是招牌美食,鱼汤鲜甜,米粉有咬劲。
Jalan Ipoh 关帝庙鱼头米
地址:Jalan Mangga, Off Jalan Ipoh, Segambut, 51200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Daily 8am-4pm (Closed on Monday)

福建面 镬气十足

福建面
福建面
上汤啦啦
上汤啦啦

福建面是吉隆坡的代表性美食之一。而民和茶餐室的福建面,曾被誉为吉隆坡最好吃的福建面之一!至于真的是那么好吃?去试了就知道。
这间已经营业了44年的民和茶餐室自1960年开业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代传承了!而他们的招牌菜是大家熟悉的福建面。
招牌福建面用的是品质优良的大碌面,吃起来不油不腻,没有大家最怕的硷水味,且镬气十足。如果你爱吃福建面,一定不能错过这家老店!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他们的酱蒸非洲鱼!这酱汁真的很配饭哦!饭都要加多一碗的!
此外,扣肉米粉、上汤啦啦、西刀鱼饼、南乳炸肉等,也是不错哦!

民和茶餐室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代传承了,目前由老板刘振辉(橙衣)掌权继续发扬光大。 民和茶餐室 地点:39, Viva Business Center, Jalan Suppiah Pillay, 521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044 3669 营业时间:11am - 11pm(星期一休息)
民和茶餐室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代传承了,目前由老板刘振辉(橙衣)掌权继续发扬光大。
民和茶餐室
地点:39, Viva Business Center, Jalan Suppiah Pillay, 521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044 3669
营业时间:11am – 11pm(星期一休息)

**好玩篇**

蒂蒂旺沙湖滨公园 湖面映出美景

蒂蒂旺沙湖滨公园 地址:6, Lorong Titiwangsa, Titiwangsa, 53200 Kuala Lumpur.
蒂蒂旺沙湖滨公园
地址:6, Lorong Titiwangsa, Titiwangsa, 53200 Kuala Lumpur.

充满文艺气息的的蒂蒂旺莎湖滨公园,位于吉隆坡市的东北边。这里有个人工大湖,湖的面积不大,湖边是典型热带林木景象,沿着湖边散步很不错。
这里也设有水上运动、慢跑道、网球场、伸展运动区和儿童游乐场,绝对是休闲的好去处。更曾是著名的摩天轮“大马眼”的所在地,但如今大马眼已遭拆除而走入历史,使得该区失色不少。
夜幕降临,许多家庭和情侣都结伴来此,欣赏湖面上双子星大楼,吉隆坡塔和国家剧院的水上美丽倒影。

皇家雪兰莪锡蜡博物馆 学做锡器

皇家雪兰莪始于1885年,由创办人杨堃越洋从中国汕头来到马来西亚创立。初时也只名为雪兰莪锡,过后因为产品的精良在1992年被雪兰莪苏丹封为《皇家雪兰莪》的名衔。
至今已是世界最大和产量最多的锡蜡品牌。同时也是马来西亚最著名也是最大的锡器工厂,是各国领导、游客及学生喜爱参观的工厂之一,这里生产的锡器是公认马来西亚最好的。
这里有专门的汉语解说员介绍锡制品的制作过程,每个锡制品有简单的导览,介绍着锡器的制作过程从合金化液到制胚、打磨、雕花,每一项工序都出自师傅的手工。

这个巨大锡杯在1985年被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皇家雪兰莪锡蜡博物馆 地址:4, Jalan Usahawan 6, Setapak Jaya, 533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145 6000 营业时间:9am - 5pm
这个巨大锡杯在1985年被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皇家雪兰莪锡蜡博物馆
地址:4, Jalan Usahawan 6, Setapak Jaya, 53300 Kuala Lumpur.
电话:03-4145 6000
营业时间:9am – 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