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9:
句句金言值得深思

1《通胜》是一本充满古人智慧的宝书,内容包括24 孝图说,绘图增广贤文及治家格言,得空时一家大小翻一翻,让小孩学习孝道,成人学习治家格言,一生受用无穷。

先说24 孝的故事,每一则都叫人读来如沐春风,成为父母教导子女要好好孝顺父母的读物,感人肺腑。

当中有一个故事,在周朝,有一个名叫曾参(即曾子) 的人,是孔子的弟子,对父母至孝。曾子以孝著称,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找曾子,母亲不知他的去向,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疼, 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来找你,我就咬手指告诉你,让你回来。” 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

 董永孝感动天

另有一个是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汉朝,有一学者名叫董永,出名孝顺,父亲逝世,没钱买棺木葬父,于是卖身为亡父办丧事。

过后,董永亲往债主家做工还债,在路上遇上一少女, 求董永娶她为妻。董永见此女贤慧便娶其为妻,太太在家代织三百匹布还清债务。

一个月后,其妻突向董永告别,坐云而去。董永始知, 妻子原为仙女,下凡是为帮其还债,因董永孝行感动天上神仙。

在整本《通胜》,共有24 则孝子孝女孝顺父母的故事, 吃了晚饭,坐在庭院,讲故事给子女听,是另一种天伦之乐。

 处世格言得人心

至于增广贤文, 很多已成为今日的处世格言,如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人小心。有一句,最得人心,谁人背后无人说,那个人前不说人?

有些话,背了起来,终生受用无穷,净化心灵。

在这儿难以一一写出来,大家买本《通胜》,可以自行念一念、读一读。

治家格言中的“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童仆勿用俊美, 妻妾切忌艳妆。男人,不可好色。

还有,“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教子要有义方, 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当中,那句“见穷苦亲邻” 须加温恤。

这些持家的良言,还有多少人记得?

《通胜》有很多贤言、贤语,得空时读一读,可以使我们家和万事兴,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