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75:
儿子打母亲没天理
祖先惩罚事业下滑

75

“孩子,我没钱了,可以给我一点家用吗?”梅姐(化名)表情有点心虚,向儿子阿波(化名)伸手要钱。

“有没有搞错?这个月已经给多少次家用了?算算下,都有几千令吉了,难道还不够吗?”阿波语气很不好地回应,他不解母亲一个老人家,为什么3千令吉不够用?而且,距离上次给家用,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呢!

“哎呀……总……总之,我就是不够用嘛,拜托了儿子,我等着这笔钱应急啊!”梅姐有口难言,她不能把真相说出来,否则阿波一定会雷霆大怒,分分钟兄弟失和,整头家毁了都可能。

为了弟弟 与母亲吵架

原来,阿波有个好吃懒做的弟弟,名叫阿弟(化名)。这个阿弟平时不务正业,每次没钱了就跟母亲伸手要钱。更糟糕的是,他的赌瘾极大,什么都可以拿来“赌餐饱”,结果欠债累累,自己又没能力还债,只能不断跟梅姐讨钱还利息,难为梅姐临老还要帮这个没出息的儿子抹屁股!

一次、两次尚可勉强应付,但日子久了,就连棺材本都几乎掏空了,沉重的债务仍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厚,叫梅姐忧心忡忡,不懂该如何。

老人家只想到一个方法,就是跟经济能力强的长子阿波讨钱。她心里明白,阿波迟早一定会怀疑,但能拖得一时就一时。

其实,精明的阿波,也大概猜到母亲频频讨家用,背后到底卖什么葫芦。一次、两次他选择哑忍,就当念及兄弟情,借钱给弟弟应急,没想到弟弟冥顽不灵,已经不止三番四次通过母亲来向他讨钱,这一次,他忍无可忍了!

“妈,你是不是帮那个死小子(阿弟)还钱?不要再帮他了,这样只会害了他啊!管他跑路还是什么,这种人,不给一点教训是不行的!”

梅姐大吃一惊,她没想到这一切原来已被阿波看穿。眼见阿波没有给钱的意思,她急了。

“你这个做哥哥的,怎么能这样说弟弟?你也不是不知道他的情况,哪有能力还钱啊?你要他死吗?”

听到这句话,阿波面带愠色:“现在不是帮不帮的问题,我的钱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你以为我是印钞票的吗?弟弟长那么大了,难道还要像养小孩这样来养他?有没有搞错?”

“算了!”梅姐激动得眼都红了,说话越发气急败坏:“反正你就是自私自利、冷血无情的人,竟然想自己的弟弟死,心肠毒到没人有!”一句负气话,惹得阿波莫名火起:“你讲什么?够胆再讲多一次?!”

“我就是要说!你这个自私、冷血、坏心肝、不是人……啪!”还没把话说完,阿波再也沉不住气,狠狠打了母亲一巴掌!

“你打我?”梅姐一脸诧异,没想到儿子竟然打她。

“我跟你讲,以后我不但不会给阿弟钱,你也休想从我手上拿到家用,看你怎样帮他!”阿波冷冷抛出这句重话后,拂袖而去。

“呜呜……我到底造了什么孽,竟然生出这个不孝子啊!”梅姐哭倒在神祖牌面前,不停咒骂阿波。由于没有了家用,梅姐被逼典当私藏多年的金饰,既凄凉又心酸。

太公劝告,一家人最重要的是互相体谅,多替对方着想才不会伤和气。
太公劝告,一家人最重要的是互相体谅,多替对方着想才不会伤和气。

不孝造孽 祖先看不过眼

说来奇怪,自从发出狠话不再给母亲家用后,阿波的事业一落千丈,常常面对周转不灵的难题,令他深感头痛。

为了转运,他来到“天地日月观音坛”问事,不料被姜太公一眼看穿问题的根源。

“你家里最近是否有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太公单刀直入。阿波略微迟疑了一下,很坦白地说了一句“有”。

“那是不是你做错了什么事情?不妨说出来,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于是,阿波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包括打母亲一事。

“原来如此,因为你打了母亲,目无尊长,祖先看不过眼才代为出头,对你作出惩罚。换言之,不仅你弟弟欠债,你也欠了一笔‘伤母债’啊!”

阿波听了点点头:“其实……我也知道打母亲是不对的行为,但不做都做了,即使后悔,也挽回不了什么。”

“可以挽回的”,太公继续说:“依我看,你没给家用一段日子,你的母亲应该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弟弟,有可能典当金饰或什么的。当务之急,你先为母亲赎回这些金饰品,然后重新给母亲家用吧!”

“当然,这么做还不够的,你一定要好好地跟母亲道歉,然后请她向祖先代为求情,说自己打母亲是一时冲动,如今已后悔知错,并且强调自己是情有可原,希望祖先原谅。只要真心诚意,母子和好,相信祖先也不会再为难。”

阿波虚心听取太公的建议,回家一一照办,两母子总算冰释前嫌。不久之后,他的生意开始步入正轨,事情总算获得圆满解决。

 

000太公劝世神话:
多为对方着想 事事相让

太公认为,站在阿波的角度,帮是人情,不帮是道理,这并没有错。可母亲的出发点同样也是好的,毕竟那是她的亲生儿子,血浓于水,岂能不帮?

“他们唯一的错,就是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设想,只要退一步,就海阔天空了,可他们彼此各不相让,而冲突就是这样发生的。”

无论如何,太公强调,打人是不对的行为,更何况是生你育你的母亲,这是一种不孝,而不孝的人,注定福报远离,愿与大家共勉之!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