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2:
文王卦具千亿种变化(下)

11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提到孙悟空有七十二变的神通变化。而五术占卜之王的文王圣卦却具有七千四百多亿种变化的排列组合。

文王圣卦的完整过程,大体上来说,可分为筮法、装卦及断验三个阶段。所谓的筮法,就是指利用占卦的工具,经由一定原则的程序取卦。文王卦的占卜工具通常是用一个乌龟壳、三枚铜钱,和一个先天八卦盘。

其实,大部分演《易》的方法,好比梅花易数的筮法与装卦是几乎同时完成的,而义理易与象数易甚至没有装卦的步骤。义理易主要从宇宙、社会和人事的角度来阐释《易经》的哲学大义。

象数易则以八卦的众多卦象和阴阳奇偶之数来解释易。只有文王卦,因为需要年月时的天干地支,在卜卦完成后,又必须纳甲,即在卜到的六十四卦纳入天干地支。

一个卦有六个爻,每个看看爻有少阳、少阴、老阳、老阴这四种情况,故此在八八六十四卦里面,又可分成七类状况,分别是:(1)无变爻(64种)、(2)仅一个变爻(384种)、(3)两个变爻(960种)、(4)三个变爻(1280种)、(5)四个变爻(960种)、(6)五个变爻(384种)及(7)六爻全变(64种)。这七类状况总共有4096种变化。《焦氏易林》就是在谈这4096种变化。

卜卦系统众多,最原始的首推至圣贤先师孔子在《易大传》流传后世的大衍之数。这是《易经》最传统而正式的取卦方法,用着草或长而细的竹签,根据古法演易取卦,历十有八变而成六爻卦。

我在长达四年的《易经》讲课中,其中第53讲曾经根据《系辞传》第六章第二节(《易经证释》)详细讲解过大衍之数,授课视频请浏览:www.youtube.com/user/ymcheong1。然而,大衍之数也只是具有4096种变化。

王忠文道长表示,文王卦拥有七千四百多亿种变化设定排列组合,远远超过了人类所能应用的上限,学会的话可说是受用无穷。
王忠文道长表示,文王卦拥有七千四百多亿种变化设定排列组合,远远超过了人类所能应用的上限,学会的话可说是受用无穷。

变化多端的易经

《易经》本身就是一门探讨变化的学问,其应用于占卜时,文王卦所具有的排列组合变化相当复杂而变化多端。我们以数学统计来计算文王卦的复杂变化:
(1)一卦有六爻,每爻有阴阳两种变化,故有2X2X2X2X2X2=64种。

(2)变卦每卦从无变爻起,至六爻皆变,共有64X64=4096种。

(3)时间以月计,每年有十二月,故此12X4096=49152种。

(4)日分为天干地支循环配用有720种,故为720X49152=35389440种。

(5)有时判断需加年支太岁十二种,故此12X35389440=424673280种。

(6)用神涉及判断有七种,是故7X424673280=2972712960种。

(7)六亲有五种,故此5X2972712960=14863564800种。

(8)占卜分类在五十种以上,故以50X14863564800=743178240000种。

与文王卦相比,紫微斗数主要用十四主星、十二宫、四化和辅助星来论断人的一生。而八字用年月日时配上天干地支来论命,其变化约有五十多万种变化。

据说有一种古老的奇门八字,以阳盘开出其他的七盘,奇门八盘的八字系统,最多也只能达到不超过五百多万种变化。由此可见,文王卦的判断难度,远高于紫微斗数或子平八字。

我们或许可以提出怀疑或假设,文王卦应该就是八字的前身,或者说八字是由文王卦所演变而来的。要学会各种五术,最好先从卦中之王的文王卦入手,接着再学八字、斗数、六壬神课、奇门遁甲、太乙神数等,就能循序渐进。

文王卦所拥有的七千四百多亿种变化设定排列组合,远远超过了人类所能应用的上限。如果说,诸神从每个人出生时,就在人们的一生当中,每秒钟都已设定好一个卦象来对映,看何时需要,就用那一个卦的话,那么一个人至少要活到23564多年才用得完。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