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喉茶 能洗烟枪肺?

吸烟危害身体,但网传秋冬润喉茶可以拯救你的肺。
吸烟危害身体,但网传秋冬润喉茶可以拯救你的肺。

 

网络流传:
长期抽烟者肺中沉积大量废物,喝此茶将气管中长期附着的废物软化而咳出,相当于清洗了肺部。
材料: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
长期抽烟者喝了此秋冬润喉茶,突然咳出大量灰黑色痰液,大惊。

青草药医师:刘华山
青草药医师:刘华山

 

最适合阴虚肺躁者

本地著名青草药医师刘华山表示,网络流传的那则秘方是真实的,此茶的名称是秋冬润喉茶。不过,对于超过60岁的长者,分量方面就得加重一些,至于是加重多少,那就必须向中医师询问详情。
“严格来说,那不是一个化痰的方子,而是一个养阴润肺的方子,适用于阴虚肺燥的人。人的气管可不是烟囱,烟抽得多了,长期烟熏火燎,有些人就可能出现肺的气阴两虚,痰干而粘,自然不容易咳出来。而对症的方子,滋阴润肺,就好比给气道加了润滑剂,痰容易出来,自然就通了,顺了,舒服多了。”
是的,长期抽烟者的肺中沉积大量废物,喝秋冬润喉茶可以将气管中长期附着的废物软化而咳出,相当于清洗了肺部。
长期吸烟伤肺,主要伤在两个方面:一是香烟燥热,抽烟会伤害肺的津液;二是香烟发散,会耗散肺气,减弱肺的肃降功能,导致咳嗽、痰多等疾病。

 

喝一杯就能见效

另外还有个原因,就是慢性咽炎。如果经过详细检查,确认自己肺部没有肺癌、肺炎、肺结核等严重问题之后,那么长期吸烟者就要多注意健康,戒不了烟却又想要尽可能减轻咽痒咳嗽,不妨每天饮用秋冬润喉茶。
网络传说长期抽烟者喝了此茶,会突然吐出大量灰黑色痰液,刘华山则解释那不是吐出,而是咳出来,因为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
另外,支气管粘膜受损后咳嗽感受器易受刺激,所以就容易咳嗽。不过当您每天饮用这杯茶,它能帮助您清洗肺部内的脏物,就像清除阻塞了的沟渠一样,慢慢地就会变得干净及轻松了。
刘华山表示,上述提及的调配已经流传几十年了,主要是预防各种疾病侵扰,只要饮用一杯之后,马上就能见效,若要完全清除肺部的脏气,那必须饮用半年以上即可。
“预防胜于治疗,在疾病侵扰之前,就得好好保健,不要等到患上末期癌症才来补救,恐怕会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