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出猫敢死队》
奇特题材吸睛

A

观后感:精密计算
值得看:★★★★☆

B

《Bad Genius》
导演:Nattawut Poonpiriya
演员:Chutimon、Chuengcharoensukying

泰国电影近年越战越勇,不仅只是鬼片的个中翘楚,就是其他类型电影如爱情、动作、喜剧等也常有佳作,由当地名导Nattawut Poonpiriya执导的这部新作《出猫敢死队》不只在本土创下票房新高,新、马、港、台甚至是中国也大受欢迎,展现出“冬炎”电影魅力。
《出猫特攻队》能掀起热潮,是因为能够有新鲜手法叙述中学生考试作弊,而做到通俗又不胡闹,惹笑而不弱智,能够做到娱乐性和现实讽刺性皆强,自然清新,不落俗套。
对任何在校学生来说,都会体验到死读应考之苦,而家长们为了儿女教育前途,希望他们入名校,出国留学而倾财倾力,亦是普遍印象,故此适合各地学生和教师、家长观看。

C

整体编排有质感

本片把作弊包装成特务行动,以紧凑的剧情、利落的剪接、明快的节奏、急促的配乐和特写镜头,营造紧张刺激的气氛。

这种拍摄风格,与十多年前香港导演彭浩翔的《大丈夫》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能拍得有惊有笑,绝非弱智,难得地足智多谋,奇情惊险。

影片故事描述成绩优异的女学生莲,当上作弊首脑,妙计帮有钱但脑残的男女同学考试过关,作弊手法细致巧妙,有如特攻队那样科技化、机动化,过后更跨国的在澳洲举行“STIC 国际大学标准入学试”中利用澳洲与泰国的时差,进行超时空式的作弊,惊险处与不少盗宝西片的斗智斗法不相上下。

不过本片的故事虽然引人入胜,但却没有鼓励作弊行为,结局是以东窗事发,“罪魁”莲被当局拘查盘问,再点出不满教育及考试制度,名校昂贵兼巧立名目赚钱才是她知法犯法的最主要原因,并非纯粹谋财。
除了考试作弊为故事主轴外,片中也有莲与父亲的父女情,及男女主角的暧昧感情,都发挥了商业片中伦理亲情及爱情元素的感人性。

总括一句,这部泰国片在故事上有深意,而演技自然的俊男美女演员联合演出,更属锦上添花,有如此精确计算,又能拍得那么出色,口碑与票房双收其实合情合理。

随着港台电影的日走下坡,造成日趋多面化的泰国电影名声在海外渐隆,除了创意非凡外,对我国影迷来说,地缘上并不陌生,泰国发生的故事亦感到亲切而容易接受,所以看来片商引进的泰国片数量也会增加,给了影迷们多一个选择,绝对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