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10Tips 好心情长寿

如今,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文明病更是越来越多, 但是,只要透过几个简单的方式就能让您心情放松,再棘手的事情都能解决了!
如今,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文明病更是越来越多, 但是,只要透过几个简单的方式就能让您心情放松,再棘手的事情都能解决了!

 “为什么会游泳、潜水的人比较快学会划船?”《庄子.达生》颜渊请教老师孔子。孔子回答,会游泳的人很快学会划船,是因为他们不怕水、忘了水的存在;潜水的人则是把陆地、水里视为一体,把深渊看成丘陵,翻船当作倒车, 因此各种状况发生都难不倒他,到哪儿都轻松自在。
得失心愈重,感受到的压力愈大,愈容易乱了方寸,心烦气躁,无法放松、保持冷静的心。
“放松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种内在的觉察,”长青木心理谘商所所长林茹鸿提到,静坐、呼吸、画画、即兴舞蹈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当觉察到大脑慢下来, 当感受到身心安静,压力会逐渐松开。
放开心练习放松吧!不必刻意选择时间、地点,试试看不同放松方式,感受它带给你的反应。

1. 提早半小时起床
 一大清早手忙脚乱,可能整天都会乱糟糟。日本自律神经研究权威小林弘幸建议,不妨提前30 分钟起床,慢慢做伸展操、慢慢刷牙、慢慢吃早餐,让身心有余裕放松、平衡自律神经。

2. 放慢说话速度
 愈心急、愈要带着笑容,用比平常更缓慢、更温柔的方式说话来沟通。
 
3. 通勤练呼吸
 坐巴士或捷运时不妨闭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捷运或巴士的节奏,以及开关门和人的声音,让身体跟人潮流动, 聚焦在呼吸。
约30 秒后打开眼睛,让目光重新回到外头的景色。建议浏览就好不要用力, 觉察身旁的声响,专心听站名,到达目的地时,融入拥挤人群,跟随下车。

4. 多阅读纸本书

r1 阅读令人放松,但电子书和纸本书效果相同吗?
“纸本书放松效果比较好,”因为纸本书可以很明确看到书的大小、厚度,可自行决定阅读顺序、模式,看到哪儿想休息, 比较能够自行调整;但电子书或在平板上阅读较吃力,眼睛位置不断滑动,找寻翻页较费力,也较损耗精神,阅读流畅度差,吸收的效果有限。
“对大脑来说是种干扰,”因为平板电子产品其他连结多,容易分心,且发出蓝光造成眼睛疲惫、干扰睡眠,因此睡前不建议阅读平板或电子书。纸本书较令人放松, 也可享受阅读的节奏和乐趣。

 

5. 抬头挺胸走路

r2 身体保持一直线,好像头顶有人用线拉着你,有节奏地慢慢走, 健康达人小林弘幸说,因为没有驼背挤压呼吸道和肺部,因此呼吸变深长, 血液循环通畅,情绪也变得安定,所以愈是碰到不好的事,愈要提醒自己抬头挺胸走路,透过呼吸深长还能保持自律神经平衡。

6. 抱抱心爱家人、宠物

r3 抚触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系统、启动你的放松反应, 加速快乐荷尔蒙血清素、多巴胺、催产素分泌,加强免疫系统, 而且被抱或抱的人都会有放松感。

7. 伸展背肌好入眠
 睡不着不一定要数羊,可以试试《改变2 万人的脑部减压操》作者美野田启二的简单脑部减压减操。这个减压操可以伸展到阔背肌、竖脊肌等,消除腰部疲惫,提升睡眠品质。
躺平,将枕头垫在臀部,双手举高过头,持续1 分钟。将枕头移到腰部,停留1 分钟,可以消除腰部疲劳。

8. 用手写记录事情

r4 坐下来,拿起笔,仔细在笔记本上写下未来要做、或想达成的事。
“只要记录,就能消除压力。”健康达人小林弘幸说,塑造自然而缓慢的动作,瞬间能力把心情带往前方。而且透过书写,可以在脑中重新整埋思绪,对怎么做较有规划、执行力。以他的经验来说,表定的计划或想法经过整齐书写,常可以顺利完成。

9. 相约运动

r5 运动对大脑有放松效果是肯定的,杜克新加坡大学神经科学系助理教授谢伯让说,身体活动时心神会集中在肢体。
这时能增加大脑的学习力及活动力。对过动症、老年人都有帮助。通常有运动训练的人学习效果较好。

10. 慢慢喝茶

r6 拿一个喜爱的茶杯,用手感觉杯缘,鼻子吸取茶叶香、嘴唇感受茶水微微发烫的温度,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感官用的愈多,放松效果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