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冬瓜排毒汤

1

 

2

材料:车前草嫩叶100克,冬瓜100克,淡腐竹1片(浸软)、薏米30克,绿豆100克,黄豆100克,竹笋1片(罐装),蘑菇6朵。
调味料:少许麻油、黄酒、盐。

 

 

 

作法:
1.车前草洗净,飞水至熟取出,浸泡冷水中2至3小时。
a12.将切片的冬瓜、淡腐竹、薏米、绿豆、黄豆、竹笋和蘑菇,放入锅中熬煮30分钟。
a23.车前草放入上述冬瓜汤内,加少许麻油、黄酒和盐调味即成。
a3

疗效:治水肿、利尿、减肥、排毒消暑
贴心小叮咛:如果孕妇饮用,不建议加黄酒调味。而老人家就必须加少许麻油、葱和姜片祛风。

中医师:刘哲峰
中医师:刘哲峰

 

营养宝典:车前草

3要瘦身的女士们,千万不可忽略大自然赐给我们的宝物l那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车前草啦!
自古以来,车前草已是人们当作药用的药草,它具有利尿、解热、祛痰、抗菌等功效,治疗咳嗽痰多
也是拿手好戏。可是,原来它也有减肥的作用!
“车前草在古代是救荒本草,到处都可见到。在药理研究中,发现车前草的水提物或浸剂对胃液的分
泌有着双向作用,一旦胃液分泌多时,它能起着抑制作用,所以食欲较大的人,吃了车前草能够明显有抑
制作用,即可减肥了。”
此外,它还是治疗身体水肿、脾虚、尿道不通的灵药。
刘医师指路说,如果孕妇出现脚水肿现象,也可以用车前草煲水喝,直至喝到水肿消失为止。
注重药膳烹饪细节的刘医师,就构思出以车前草、冬瓜、薏米、黄豆、竹笋以及蘑菇熬成的排毒补
汤作为饭前开胃汤水。
他说,这锅汤喝了,可帮助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是炎夏消暑或减肥的最佳
保健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