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like拿命博
印度自拍死全球之冠

印度人热衷自拍,图为一间学校举行活动,逾一千名师生集体自拍。
印度人热衷自拍,图为一间学校举行活动,逾一千名师生集体自拍。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北的巴努,上月中发生一宗恐怖意外。一名十六岁少女站在摩天轮前自拍,惟因贴得太近,头发意外卷入摩天轮转轮中,身体却被卡在围栏外,以致头皮几乎全被扯脱;期间有人攀上围栏试图帮少女解开缠住的头发,惟不成功,最终找来利刀割断头发,少女才告解困,随即被送院抢救。

此外,印度拉贾斯坦邦一名男子,月前和一条巨型蟒蛇自拍合照,没料蟒蛇突然发狂,张口噬向其肩部,幸好蟒蛇没毒,男子虽受重伤却没有生命危险。

近年印度人因为自拍而乐极生悲的个案甚多,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一四年至今,全球发生至少四十九宗因自拍而死亡意外,夺命数目多过鲨鱼咬死人,当中近半发生在印度,成为全球之冠,俄罗斯及美国分别排第二及第三。

该项调查续指,因为自拍而死亡的主要是年轻人,年龄介乎十八至二十四岁;死因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失足导致高空坠落或堕海遇溺、与猛兽拍亲密自拍照时被狂咬,以及未有注意身边危险而引发交通意外。

今年二月,印度一名到郊外野餐的大学生,便在水坝旁岩石上自拍时失去重心跌下水塘,其一名友人立即跳下水拯救,惟最终双双遇溺死亡;而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林区内,单计上月已先后有三人在与狮子拍自合照时被狮子咬死。

新德里社会学者斯里瓦斯塔瓦认为,印度印轻人对自拍的狂热,是源于爱出风头,为了展示自己勇气过人,不惜做一些引人注目的危险动作。

印度总理莫迪是自拍狂,经常机不离手不断selfie。
印度总理莫迪是自拍狂,经常机不离手不断selfie。

爱出风头总理亦是自拍狂

人类行为学者库尔迪普辛格则表示,社交媒体在现今社会高度普及,很多年轻人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一群,不少都想出名,“对他们来说,通过自拍一些高难度的照片,便可简单直接获得大量好评,继而变身网络红人,绝对博得过。不过稍有差池,自拍照便会变成遗照。”

事实上,印度举国热衷自拍,连带近两年的智能手机销量亦大幅上升。有经济分析师估计,明年印度便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二智能手机市场。

二十四岁印度青年拉查,去年底挑战世界纪录,以手机成功在一小时内自拍一千八百张照片,即平均每两秒自拍一张,打破一小时内自拍一千四百四十九张的旧纪录,并获健力士世界纪录认可。

印度总理莫迪亦是自拍狂,并经常趁与各国领袖会面时“集邮”,邀请对方一起自拍,再上载社交网站与民众分享。他更曾在德里发起一个名为“与莫迪自拍”活动,市内设置一千五百个“自拍亭”,内里放了他的人型纸牌肖像,方便民众与他自拍合照留念。

警告标志民众却爱理不理

由于自拍引发的意外频生,印度各邦政府陆续禁止与狮子等猛兽自拍,违例者会被控罚款。当局并为所有旅游景点进行风险评估,其中在人口最多的城市孟买,列出了十六个“禁止自拍照”,惟不少民众却爱理不理,继续旁若无人自拍。

 印度人爱危险自拍,对于之前发生的自拍夺命意外也毫无警惕心,实在令人费解。
印度人爱危险自拍,对于之前发生的自拍夺命意外也毫无警惕心,实在令人费解。

至于海滩、城堡、深谷、峭壁等被评定有一定危险性的地方,当局则列为“自拍危险区”,在当眼处设置警告标志,部分更设有警世标语,例如“你的生命远比在社交网站获得百万次赞好更有价值”、“不要让这次自拍成为你的最后一次”等,提醒民众小心为上。

而印度政府最关心的,是每年一度在恒河举行的大型宗教庆典。由于信徒会在河中进行沐浴仪式,高峰期吸引逾百万人参加,若然民众同时自拍,必定拖慢人潮流动,甚至可能酿成人踩人惨剧,遂一律禁步自拍。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