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瓜拉窝森林公园】
森林、瀑布、温泉三合一

a你知不知道,原来靠近金马仑高原的Tapah,有一个人烟稀少的瓜拉窝森林公园?
其实,瓜拉窝森林公园位在从打巴往金马仑高原的半路上,大约13公里处。这里吸引我的特色其实就是它同时拥有三个大瀑布,即为lskandar瀑布、Kuala Woh瀑布及Kinjang瀑布。与此同时,竟然也还有天然的温泉,山林间还有数之不尽、大大小小的美丽蝴蝶成群飞舞呢。

瓜拉窝森林公园其实知名度并不高。那天,我选择在公共假期从吉隆坡驱车两个小时,抵达以后的感想是:“哇,太棒了,不见人潮!”大大的停车场只有寥寥几辆车子停泊。从停车场走到溪流,间中走过浓密的灌木群,有美丽的木槿花和九重葛,还有更多我并不知道其名的植物,将林间走道点缀得婷婷袅袅,绿意深深。

温泉区的泉眼热力十足,升起袅袅白烟。
温泉区的泉眼热力十足,升起袅袅白烟。

 
设博物馆  让旅客更贴近森林公园

除了特意整修的灌木丛和花树之外,这里还有许多天然的原住民,高耸挺拔的热带林木。地区管理员十分细心地为它们贴上标签,其中就有Meranti、Nyatoh、Keruing和Merbau书等等。阅读说明,发现这些树木都是越来越稀少并且极具价值的树木,其中甚至还有年满百年以上的老树呢。
根据说明,这个森林里还能找到莱佛士花哦!可惜那必须要走入深山里,更需要看运气。而今天,我就只想要悠闲放松的戏水,就把深山健行留到下一次吧。

来到这里才知道,瓜拉窝森林公园还拥有度假屋呢,有两种屋型可供选择,可爱的三角形chalet和较大的洋房,还有提供扎营的营地哦,营地占地很广,一次可以应付过百租客呢!
除此之外,在另一个角落有一栋展示森林资料的博物馆,让公众可以深入理解森林的背景。

温泉区的沙子其实是挺热的,千万别踩在这沙上。
温泉区的沙子其实是挺热的,千万别踩在这沙上。

 

勿乱下水 温泉很烫的哦!

根据资料显示,由于瓜拉窝森林公园的河流周遭环境富含盐分和矿物质,再加上原生环境保护得宜,因此美丽的蝴蝶群是这里最赏心悦目的风景之一!数十只蝴蝶就在河岸边群聚,翩翩起舞,这种景色多么迷人。
这真是一处十分悠闲宁静的地方。河床十分宽阔,流速也和缓。溪水轻轻浅浅地划过河床,在岩石间懒洋洋的划过,一派宁静祥和。在某些流域岩石并不那么密集,抬眼看去,只有几个志同道合者悠闲地浸泡在及膝的溪流中,悠然自在。

当我脱去鞋子,赤足在河床上嬉水散步的时候,发现有某一小段河床竟然袅袅升起白烟,原来某些河床地下有着天然的温泉点哦!

隐身在森林里的博物馆,随时为大家介绍瓜拉窝森林保护区的生态。
隐身在森林里的博物馆,随时为大家介绍瓜拉窝森林保护区的生态。

由于这条溪流是不断地流动而非圈围起来,因此河水整体来说依旧是凉凉的,可是沿着河流探索的话,我感受到许多沙地隐隐散发热力。必须要注意的是,某些地点的河沙十分热,人们甚至不能在那里站立超过5秒,否则脚底可会烫伤的呢!

我寻到一个很棒的地点,那里的河床比较深,坐下来的话河水刚刚没过腰腹,水温微量,而身下的沙子则散发出适宜的温度,熨烫我疲累的四肢百骸。一般来说,河水就是冰凉的,温泉就是既热且烫。然而在这里却是两者特性同时交汇,这还真的是个挺别致的经验呢!

走到比较上游处,就可以看见有小小的瀑布。虽然说不上大气恢弘气势滂沱,但是这样小小的瀑布也是深得我心;走到瀑布底下,力道恰好的醍醐灌顶真是最天然的水柱按摩。耳边只听间哗啦啦的水声,十分轻易地就引导我放空自己的思绪,镇日在城市打滚而导致紧绷的精神顿时松懈下来。

在瓜拉窝森林公园内有提供住宿服务,若旅客比较喜欢亲近大自然还可到露营区搭帐篷住一晚。
在瓜拉窝森林公园内有提供住宿服务,若旅客比较喜欢亲近大自然还可到露营区搭帐篷住一晚。

霹雳瓜拉窝森林公园
Pejabat Daerah & Tanah Batang Padang,
35000 Tapak, Per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