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7:自己画符镇宅保命

1在古代的农业社会,医学并不发达,很多人是靠灵符救命消灾、保胎及驱鬼。

古人相信,人会犯煞、冲煞,所以要画张天师的灵符化煞,用火烧了放入杯中泡水喝,喝了就符到病消。你说迷信也好,我们的老祖先,确实是这样走过来。

 农民照着画 驱邪又治病

在《通胜》,就有张天师符。现代的人,已经很少再画张天师符,但在古代却是救命符。当中,有两张符,一张是驱鬼符、一张是驱病符,让农民可以在家中照着画符驱邪及治病。

以前,家家户户会在办事或过年过节时,拿着毛笔在黄纸上画符,过后贴在大门上,可以驱鬼化邪,亦可挡煞, 出入平安。

奇就奇在,张天师的符,不必盖印,也不必神明扶乩开光加持,也不必念咒,人人可画,画好就有一股神秘力量。今时今日,有穷人还会在农历七月的鬼月亲自画符贴在大门,但求心安,鬼魂不敢干扰家中的人。

至于治病的符,现今的人已经少用,有病会吃药看医生。

在《通胜》,还有两张灵符,就是张天师的镇宅符和百解消灾符。镇宅符是贴在家中镇宅之用,一般人会在迁入新居之时贴在家中保平安,百邪不侵。

另一方面,镇宅符也可火化后放入净水,然后在屋子洒符水,尤其是阴暗及阳光无法照到的角落,可除秽气。

至于百解消灾符,画了后火化可以消灾解难。古代, 农民是在发生传染病及瘟疫时,画此消灾符保平安。由此可见,《通胜》在古代人心中是多么重要。

 保胎灵符 安胎保命

除此之外,《通胜》还有一张保胎灵符。古时,家中有人怀孕,保胎灵符安胎,保佑母子平安。

古人相信,孕妇最怕胎神,冲犯胎神,孕妇就会流产, 所以要画一张保胎灵符,然后火化后放入一杯水中服下。

此外,《通胜》也附上胎儿在肚里成形图,从第一个胎儿受孕,二月、三月、四月至八个月的胎儿形状及长大的图样。

第九个月,胎儿头下脚上出世,一目了然。

看《通胜》,可以看到古人的智慧。下一期,我们一起来看胎神的时辰表,孕妇要如何避免冲犯胎神,让胎儿健康出世,生个白白又胖胖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