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吴承澔医生
坚持优质代工生产 巩固保健事业

aa2

坚持“碱”康人生

他自小生长在一个小康之家,拥有峇峇与娘惹的血统。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销售员,母亲则是一名家庭主妇,这一看似平凡的家庭,却诞生了一位“营养学界之星”,他就是寰御国际集团及吴氏企业总裁——拿督吴承澔医生。

拿督吴承澔医生威名显赫,拥有合格自然疗法医生认证的他,所领导的寰御国际集团屡屡在国内外的颁奖典礼获奖,单单是个人所获得的奖项就已超过10个,包括了刚刚于去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荣获的国际大奖“2016年度最佳企业总裁大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佳保健代工厂企业总裁“  及“美国国际商业大奖——年度环球总裁大奖”等,成就非凡。

拿督吴承澔医生在家中排行第三,是家中的老幺,也是唯一的儿子。然而,理应备受万千宠爱的他,却有着比常人更加独立自主的个性。“很多人会误以为父母特别疼爱我,但我自己却不这么觉得,顽皮捣蛋的时候还是会被父母亲叨念。我很感谢父母的教育方式让我拥有独立的个性,所以由小到大我都不会特别依赖人,凡事都靠自己解决。”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不再搭乘校车,而是独自搭乘巴士上下学,既早熟又独立,让父母甚是放心。

谈及儿时的志愿,拿督吴承澔医生不禁莞尔一笑,“就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我也曾经幻想成为大律师、太空人,甚至是警察,比较不切实际,但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营养师。”
在他就读中学时,父亲因长时间忙于工作,经常与客户应酬而忽略了健康,最终被诊断患上了糖尿病,让疼爱父亲的他倍感痛心。他道,“在医学上来讲,糖尿病是无药可治的,只能靠药物来控制,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尽一切方法来捍卫家人的健康,所以中学毕业以后,我直接选择了营养保健系,从此走上了营养保健这条路。”

合伙人撤走资金

自营养保健系毕业后,拿督吴承澔医生加入了位于新山的一家保健公司,担任该公司的保健与营养顾问,同时为公司研发各种保健产品,事业相当顺遂。一直到2009年,他才有了自己出来创立公司的念头,“当时在前公司待了一段时间,人事方面变得越来越复杂,一方面是不想处在办公室政治里,一方面则是自己也累积了一定的实力和本钱,所以就诞生了创立公司的念头。”
从普通职员摇身一变,成为公司老板,拿督吴承澔医生指,这一转变是他人生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转捩点。

2009年公司成立,专门帮顾客做身体检查,再通过验血报告及身体状况,为顾客量身配制营养品及补助品。拿督吴承澔医生表示,刚开始公司的运营情况还算良好,也逐渐在市场上建立了知名度,没想到的是,2010年至2012年间却发生了“内外夹攻”的巨大变故。“2010年底,我的合伙人突然撤走了银行里的全部资金,同时间有顾客拿了产品却赖账,在内外夹攻下,公司不仅面对巨额亏损,又失去了资金周转的能力,因此我唯有独自背下这黑锅,扛下100多万令吉的债务。”
“我用多年的积蓄创办了这家公司,存款已经所剩无几,或许是性格使然,每每面对再大的问题,我都会选择自己扛下来,有苦自己吞,从不开口向任何人借钱。那段日子,我的生活非常艰苦,甚至一度有自杀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坚持活下去。”

回忆起那段低潮期,拿督吴承澔医生坦言,最感愧疚的还是让父母亲为他而担心,甚至是让两老因为自己而感到羞耻。“当时债主频频上门讨债,骚扰我的家人,邻里街坊间难免会有闲言闲语,我的父母也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父亲还为了这件事,好几度心脏病爆发,毕竟华人家庭里终究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唯一的儿子欠了一屁股债,当然会对我感到失望。”
拿督吴承澔医生表示,这样的困局一直维持了近2年,直到他遇见了生命中的一个贵人,大大改变了他的命运。“有些东西可以说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我在泰国认识了这位贵人,可以说是为我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我也收拾好心情,决定重振旗鼓,再站起来好好打一仗!”而这一次的“再出发”也远远超乎众人的想象,公司不但发展速度惊人,更是屡屡在业界创下令人叹为观止的佳绩!

热心公益的拿督吴承澔医生积极参与街头派饭活动。
热心公益的拿督吴承澔医生积极参与街头派饭活动。
拿督吴承澔医生成立基金会帮助学子,并计划成立爱滋病患基金会。
拿督吴承澔医生成立基金会帮助学子,并计划成立爱滋病患基金会。

热心华教公益

汲取了上一次创业失败的经验,拿督吴承澔医生在公司管理方面下了极多苦工,不但成功让公司转亏为盈,管理技巧也精进不少。虽然如此,他依然谦虚地表示自己还处在学习阶段。“我不觉得现在的自己可以叫做成功人士,因为我对‘成功’的标准非常高,除了要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还要对社会有莫大的贡献。”
为了回馈社会,拿督吴承澔医生于2014年在台湾国立大学成立了“拿督吴承澔医生助学基金会”,专门资助大马侨生完成学业。不仅如此,他也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慈善活动、建立慈善基金、发起街头派饭的活动、热心于华教公益,并竭尽所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提及他的营养保健王国,他侃侃而谈道:“入行至今已有12年,从来没有转行过。”先后在印度、美国与英国留学进修的他,对于保健理念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打从我入行以来,我的口头禅就是 ‘酸性乃万病之源,碱性方为健康之道’,那时候似乎没多少人认同我的理念,有的更说我妖言惑众,更有者说我是大骗子。12年前他们对于我这样的理念完全不能接受,12年后的今天,各个保健产品皆已打着‘碱性等于健康’的标语,充斥着市场,而我一直要带出来的意思是,一个人若要身体健康,人体首先就要达到酸与碱的平衡。”

家人就是最大推动力

“我在这些年当过数家保健公司的顾问,知道这整个市场所需要的保健原理,‘碱性化人生’是我的理念,我本身也协助商家制造新的品牌,而身为一名营养保健顾问及生意人,除了不随波逐流外,最重要的是能够洞悉未来趋势,创造主流,由他人来追随你,那么你就已是一个品牌了。好比说,数年前我的经济状况不是那么理想的情况下,早想推出碱性咖啡,众所周知,咖啡是酸性的,若能够创造碱性咖啡,就能够开创出一个庞大的市场。后来我也有想过要出干细胞产品,然而没多久市场上就推出了一系列类似的产品。所以我目前在做的事业,不仅仅是制造产品,而是创造全球种种首创的品牌。我所要做的是, 比别人想得多一些,比别人的步伐快一些,眼光独到,独具慧眼,创造蓝海商机,创造目前与未来市场所需要的东西,当拷贝猫永远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这也正是当初的马云所说,下一个首富将出在保健、健康领域。”

即使人生中历经过大风大浪,却始终屹立不倒,拿督吴承澔医生称“家人”是自己最大的推动力。“家人是让我能够坚持下去的一大支柱,希望让他们因为我而感到光荣,现在我成功做到了。”

成功突破人生重围的拿督吴承澔医生,还有一句让人为之动容的座右铭,“在我人生过去的那段期间,虽然屡战屡败,但,绝不放弃;继续,屡败屡战,坚持到底!”不甘于庸庸碌碌度过一生的他,的确是许多年轻企业家的最佳典范!

寰御国际集团创办人兼总裁
吴承澔(Dato’ Dr. Edmund Goh )
面子书专页:dato.drgoh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