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脚抽筋 喝黑糖水?

你有没有试过,半夜睡得正香甜的时候,突然被疼痛难奈的脚抽筋惊醒,隔天更可能因拉伤肌肉而影响走路。
你有没有试过,半夜睡得正香甜的时候,突然被疼痛难奈的脚抽筋惊醒,隔天更可能因拉伤肌肉而影响走路。

 

网上流传:
只要睡前喝一杯黑糖水,就可以解决脚抽筋的问题。对于这个偏方,文正球医师有什么看法呢?
夜间脚抽筋是因为夜间休息时,腿部周遭肌肉收缩,小腿肚肌肉感到痉挛抽痛,甚至痛醒。这感觉可持续数秒钟到十分钟不等,抽筋自行缓解后,酸痛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有时候是肌肉拉伤造成或姿势不良造成,另外身体脱水也会脚抽筋。
白糖虽甜,属酸性,酸伤筋,半夜会脚抽筋,改黑糖时,黑糖味甜,属碱性,筋得滋润,抽筋就消。因为肝主筋,如果半夜抽筋,只要睡前喝一杯黑糖水,立刻好,喝一碗后,一两周都不抽筋了,或许西医都不知道红糖如此好用。

 

中医师文正球
中医师文正球

文正球中医师解迷思
光靠黑糖,效果不明显
对于网路流传着一套关于“黑糖治脚抽筋”的妙方,文正球医师表示,黑糖确实是能达到一定的疗效,但他也声明光靠“黑糖水治脚抽筋”并不能达到明显的功效。
“糖是属于酸性,而黑糖则属于微碱性”文医师表示,当糖进入体内就能形成一种营养素,适合补虚,也能补充体抗力。相较于白糖,黑糖会来得更健康,因为它不添加任何提炼,仍保存这丰富的维他命,能达到积补,也能化瘀,更能达到活血的功能,出尽血液循环,细胞代谢。
“寒从脚上身的,病从口中入!”由于现在的人都喜欢开空调,再加上饮食不均衡,所以才会引发如此症状,所以文医师说到了夜间就得需懂得如何为自己的脚做保暖措施,像是套上袜子,或是穿长裤睡觉。

补充钙质减低症状

而常抽筋的人多半是因为体质缺钙,所以他也鼓励常脚抽筋的患者必须补充适量的钙质,像钙片,以减低抽筋的症状。

至于补钙的食材,文医师也建议利用猪蹄筋,猪尾骨,或是猪骨再加上黑豆熬煮成汤。
“又或者,建议加入以下的中药材一起熬煮,能让脚抽筋的疗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材料:
牛膝   10克
杜仲   15克
文冬姜 5片
当归   2片
黑糖   1汤匙
由于上述药方能让你活血化瘀,去寒湿,所以文医师强调,这并不太适合孕妇饮用,至于糖尿病患者则勿加入任何含糖的食材,即便是黑糖都不被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