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龄天王13:
甜腻的慢性病杀手
对抗糖尿病不可不慎

A

拿督吴承澔医生(博士)亲笔撰述/

你是否“甜蜜蜜”呢?
日常生活中,任谁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甜蜜蜜”的,但是却有一种东西是绝对不能“甜蜜蜜”的,那就是我们的体液(例: 血、尿等)。

1.糖尿病的成因

胰岛素是由胰脏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它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人体细胞,转化为日常活动的能量;而把糖分储藏为脂肪、肝糖或蛋白质的过程,亦有赖胰岛素的协助。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不能发挥正常功效,葡萄糖便会积聚在血液中,形成血糖过高,多馀的糖分经由尿液排出体外形成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成因仍有待研究。综合而言,是由遗传及环境因素配合而成。因此,对有家族病史的人士来说,要预防糖尿病,便应减少形成以下的诱发因素:
-肥胖(有肚腩)
-年长
-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压
-妊娠性糖尿病史
-长期缺乏运动
-吸烟、酗酒
-精神压力

 

2.糖尿病的病征

虽然糖尿病初期的病征并不明显,但我们仍应对糖尿病的各种征状提高警觉,以尽早医治并控制病情。
-口干
-尿频
-容易疲倦
-常感到饥饿
-体重下降
-伤口难愈
-皮肤痕痒

3.糖尿病的治疗

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是根据患者的糖尿种类及个别情况而决定。
■ 糖尿病主要分两大类:
(一)一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
是少数的糖尿病类,患者多为年轻人,发病一般较急速,可能会中酮毒,引致身体严重失调。由于胰脏完全不能分泌胰岛素,病人必需长期注射胰岛素,再配合饮食治疗及运动去控制病情。

(二)二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
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为较年长或较肥胖的人士,大部分在发现糖尿病时没有特别的征状。很多早期的二型糖尿病人,通过健康的饮食,减肥及适当的运动,就能控制病情,有些则需要口服药物治疗。一些患病年日较长的病人,需要胰岛素注射方能控制病情,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病人胰岛素的分泌能力逐渐衰退,单靠口服降糖药未能有效地调节血糖。

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较注射胰岛素方便,但在选取治疗法时,最重要的是考虑那种方法才能最有效地控制病情,重点在于疗效而非只求方便。

此外,糖尿病患者较正常人更大机会患有高血压,胆固醇不正常等问题,令他们患上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其中差不多三成患有糖尿。

故此,每一个糖尿病人都要了解自己的心脑血管病诱因,除保持正常血糖度数外,亦要戒烟,控制血压和血脂肪。

但要提醒的是,无论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加倍小心,不应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一来避免受伤,二来过分激烈的运动而没有配合适当的饮食,亦可引致血糖过低。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是,控制糖尿病,必须调节饮食,最好是三低一高,低糖低脂低盐高纤,并要有适量运动,避免超重,并且切勿吸烟。

拿督吴承澔医生:糖尿病虽可怕,但是也并非世界末日,好好的规划饮食习惯,生活规律,一样还是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的哦~
拿督吴承澔医生:糖尿病虽可怕,但是也并非世界末日,好好的规划饮食习惯,生活规律,一样还是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的哦~

DEG Global Manufacturing (also known as BHG Group(M)Sdn. Bhd.)
Level 15.01, 1 First Avenue, 2A, Dataran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Damansara,478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热线号码:+60(3)-7651 7856 传真号码:+60(3)-7651 7701
网站:http://www.degholdings.com/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dato.drg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