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神说话?7:
外食族 如何供奉灶君?

000有一个神,在这个年代较少人按奉因年代久远而遗忘了。

祂,就是掌一家之“火”的灶君。

通灵大师表示,一般上灶神是按在天天煮食的厨房,大多数是老一辈按下来的,通常在祖屋的厨房都有按奉,然后就这样一代传一代继续香火供奉。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灶君的职务是管火,管理家中的钱财,试想,是不是找得到吃,家里才会开炉大事烹煮有大鱼大肉吃,一般上赚得越多,伙食就丰盛些。”

间题是,新一代往往忽略了厨房里其实坐着灶君,根本也不知道要供拜,也从来不曾真正去拜过。

她微笑说:“那么灶君明明天天看着热火腾腾的美味佳肴,可是却是看到吃不到,他心里会有什么滋味呢?”

偏偏灶君在众神中是较难侍候的一个,每逢年廿四,便是他返天庭禀告的时刻,倘若他照实报告,也许就会影响家中的火旺衰了。

“假如灶君没得吃,没得到供奉孝敬,他便会向玉皇大帝禀报那一家人自己大鱼大肉,祂却没得吃,玉皇大帝便会记录在案。”

因此,为了以免灶君打小报告,传统上才会在年廿四买年糕、芝麻糖之类甜腻腻的食物供拜祂,目地是希望祂吃了粘住嘴巴,上到天庭开不了口。

通灵大师解释,“其实拜灶君不是不好,若真的把他服侍得好好,敬奉得丰富些,他也会让你赚多点钱,其实供拜也很简单,只要平日煮食时煮多些,把一些菜肴先盛起供奉祂即可,祂开心满意,则也会让你家的‘火’更旺盛。”

但是,在今日忙碌的生活,许多人都在外用餐甚至打包,除了星期天,已经很少人在家天天开煮,那么又该怎么拜灶君呢?

通灵大师指出,灶君亦会理解时代改变,就算没有下厨,一样可以以外面的食物敬神,在供拜时,可以诚心向祂禀报就可以了。
通灵大师指出,灶君亦会理解时代改变,就算没有下厨,一样可以以外面的食物敬神,在供拜时,可以诚心向祂禀报就可以了。

供拜灶君主要是早晚三枝香,可以如以下方式对他说:“灶神,弟子/信女————(姓名)诚心供拜,祈求让我们找吃容易,平日家里没有煮食,所以敬上糖果、蛋糕及甜品,请勿介意。

因为工作不方便,回来已夜不能开火烹煮,所以不能亲身供奉家里煮的美食,而以外面的物品敬奉,敬请见谅。”

这样的话,相信灶君也不会生气,然后在年廿四就要尽量拜得丰富些。

“最重要在这天供拜要诚心表现出敬奉不周的内疚,并诚心向他忏悔。”她强调一定要真诚的忏悔。

摆好美味佳肴及甜食供品后,为表欠疚,必须跪着对祂说:“灶神,弟子/信女———(姓名)对不起,这一年来服侍不周,请灶神上天庭禀告时,不要把弟子/信女犯下的过错说出来,也请灶神多多见谅通融一下,大发慈悲心不要怪平日没有好好服侍。”

当灶君真的十分不满时,也很难说不会惩罚,例如他会引发一场小火灾以示投诉,通灵大师就有一名住在甘榜屋的客户,便遇到这样的惩诫。

那若不想延续老一辈香火,是否可把灶君请走?

她表示,一般上要请走很难,因为已按奉几十年,这也代表上一代找到吃才会按奉,有客户试过想请走,但灶君不肯走,她便教客户买食品继续供奉旺家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