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结合风水
灵画镇宅纳财福

陈雪涛老师(左)的得意之作之一《雪鸮横空称霸王》,展翅高飞的雪鸮气势磅礴!中间为拿督吴承澔博士,右为陈雪涛老师爱妻胡美华。
陈雪涛老师(左)的得意之作之一《雪鸮横空称霸王》,展翅高飞的雪鸮气势磅礴!中间为拿督吴承澔博士,右为陈雪涛老师爱妻胡美华。

风水,原称玄空学,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学。

通过环境的凝聚,汇集宇宙的特殊磁场能量,让天地与人们的核心思想不断的交流、提炼,乃致升华和谐而浑不自觉;而源自中国的书画更是历史悠远,书画不仅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艺术品,更是文人雅士爱不释手的古玩文物,不唯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亦属身份高尚之代表;若能藏有名家的书画,则更是稀世奇珍,而收藏者的身份与地位亦得以提升,是近年新兴的投资风尚。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准,以及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从古时候帝王、官绅、文人雅士所喜爱与珍藏的书画,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而人们在厅堂上挂上一幅字画,不仅能美化单调的墙壁,更增添室内空间的品味。

提起书画,不得不提其中两名积极推广中华文化的推手,也就是我国著名营养师兼自然疗法医生拿督吴承澔博士,和世界知名的风水师陈雪涛老师。

自幼学佛学武的陈雪涛老师,其画作精工细作,记者访问时,他还展示珍藏多年且价值连城的风水古籍。
自幼学佛学武的陈雪涛老师,其画作精工细作,记者访问时,他还展示珍藏多年且价值连城的风水古籍。

积极推广中华文化

陈雪涛老师和拿督吴承澔博士接受本报专访时异口同声表示,为了推广这中华优良文化,他们愿意尽量抽空来开垦、耕耘大马这块“田地”,希望能提升在马来西亚的中华文化风气。

拿督吴承澔表示,相信大家对风水并不会感到陌生,惟结合布局而产生风水效果的字画则还是少有的。他认为风水字画在我国的前景光明,所以必须先由其根本做起,即推广书法的风气。

他认为,在推广中华文化这领域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年轻一代的孩子接触书法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即使华小的学生有机会接触书法,但也没有真正专业的老师指导,徒然让孩子们在错误中任意挥毫、浪费光阴。

约两年前,机缘巧合下他遇见陈雪涛老师,两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更巧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志向,就是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以免这种优良的中华文化日益衰弱、消磨……

开班授课五行风水画

拿督吴承澔不仅正式与陈雪涛老师结谊为“父子”,更计划在吉隆玻开办不同的学班,让更多人可以向陈雪涛老师学习,希望这份中华文化能在马来西亚大放光彩。

“陈老师是在一个中华文化非常浓厚的环境成长,不论是风水、书法或中国画等领域,着论甚多,功力深厚;加上我们都有这个志向,希望能在我国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所以我计划在吉隆玻开办一间文化坊,每个月邀请陈老师过来授课,让更多人能深入了解书法和风水的重要性。”

他坦言,这个决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他相信通过教育,能改变及提升大家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他说,人们与其随意在家中摆设各种吉祥物,占据空间,不如挂上字画,更显文雅气质,也能改变低迷的中华文化风气。

既是殿堂级的风水师又是中西书画家的陈雪涛老师,是中华文化的活宝!

他的风水画作即存有中国字画优良传统,又能将字画与五行风水相结合,即将自然界的优美与具有风水元素的作画二合为一,形成自成一派的风水画作品。

画风多样化的陈雪涛老师,其画作轻灵玄妙,神韵自得;如写赏作品则栩栩如生,即有祥和静谧的猫头鹰、神韵优美的骏马、大气磅礴的飞鹰等,与雄浑伟岸的自然精神融合为一,完美体现出自他笔下的每一幅作品的韵味,更妙的是,这些画作更有着改变风水布局的神奇效果。

陈雪涛老师(左)的得意之作之一《雪鸮横空称霸王》,展翅高飞的雪鸮气势磅礴!中间为拿督吴承澔博士,右为陈雪涛老师爱妻胡美华。
陈雪涛老师(左)的得意之作之一《雪鸮横空称霸王》,展翅高飞的雪鸮气势磅礴!中间为拿督吴承澔博士,右为陈雪涛老师爱妻胡美华。

学佛学武五行风水画

陈雪涛老师的风水画,不仅是玄空一脉的文化展现,更是风水学的一种生态美学。他的画作甚为精工细作,凭藉着笔酣墨饱的画工,绘出洋溢着自然生态勃勃生机的气息,同时还具有招财纳福、趋吉避凶、挡灾化煞,带来好运之效,因此吸引无数各国追捧者,从而也让他在业界声名鹊起。

他自幼学佛学武,是空手道的黑带高手,曾加入当年香港空手道界的代表队。

其后弃武习文,学习书法从而陶冶性情又能沉淀心灵,加上与生俱来的天赋画画,除了擅长水彩画、油画或素描等,唯独特别偏爱画鹰。因为自小就向往无拘无束、自由逍遥的生活,如同老鹰自由自在在蔚蓝的天空中展翅飞翔。

询及如何将书法与风水做出如此巧妙的结合时,陈雪涛老师解释说,其实两者是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世间五行的形象,透过以不同的颜色、物质,发挥其五行的力量,在适当的位置放上适当的五行书画,遂能起到风水的作用。

他强调,风水布局不能墨守成规,一概而论。应该切合实际需要,讲究灵活、随机应变,才能更有效提升风水作用。而且,在书写和裱框这一环节上非常考究,不容一丝轻忽,否则将会影响风水力量的发挥。

历来首位上契义子

资深的陈雪涛老师不时受邀到国外看风水和授课,足迹遍及中国、台湾、日本、越南、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单单是到台湾授课也有十多年经验,学生遍布各地,多年来深受读者爱戴。而拿督吴承澔博士则是历来首位“上契”为义子的入门弟子。

提及这名得意门生兼义子,陈雪涛老师更是赞赏有加,他说单看面相,拿督吴承澔面目清秀、眉眼炯炯有神,骨骼精奇,是难得的“好材料”,假以时日的提升,必有更大的发展,对于社会的贡献也很大。

此外,拿督吴承澔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支持,他也看在眼里,特别是他们持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不畏挑战,坚持推广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的薪火代代相传。

交谈过程中,谦虚的陈雪涛老师表示:“虽然我从小学习风水和书法,但到现在我还在学习着呢!”

由此可见,陈雪涛老师对于博大深渊的风水和书法的热爱不减,但依然保持谦卑的态度,继续学习及专研、实在让人敬佩。

他侃侃而谈,一路走来,他向多位前辈及老师讨教,当中影响他至深的老师就是少年时遇上陈湛铨老师(又称“霸儒”),陈湛铨无私的传授和指导,奠定了他今时今日深厚的根基,尤其对于风水古籍的透解,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开了窍,融会今古,一点即通。

长期周游列国的陈雪涛老师继续说,每个国家都有当地独特的建筑模式,每地的马路和生活环境也不同,而且每个国家的生活节奏快慢不一,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处理风水的方法当然也就不一样。

日本香港屋小难布局

他举例,比如日本和香港的建筑形势是比较密集的,人口也很多,但房屋空间的亦较狭小,而且处理风水的时间短,却非常棘手!陈公笑说,处理好这两国的房屋风水后,其他地方的房屋风水问题就没有难度了。

“美加国家一间房屋占地面积大概有三四千尺,甚至五千尺万多尺也有,所以需要耗更多的时间布局风水。但,在香港和日本看风水难度比较高,比如香港的地方越来越小,一间屋子只有一两百尺,又要发财发福发迹,简直是异想天开,唯有以大能之力用书画布局去创造奇迹吧。”

“风是元气和场能,而水就是流动和变化。看风水,先看水,再看山。

水就是包括马路、形势、活动的空间,美加国家的房屋大门是两扇可以对开的,日本和香港的单位小,大门多数是单门,根本称不上是‘门’,只能称之为‘户’,因为门的字形是左右相等的,有两扇一模一样的大门才叫‘门’,狭小的单门入口只能称为‘户’,在古代是家境贫寒人家的住所,才是单门的,即所谓寒户。富贵人家多数都是两扇大门,加上一对精致的门环。昔杜甫有诗谓‘朝扣富儿门’,即可证之。”

陈公说,古时候富裕人家,住家空间大,可以摆设大型风水物件,包括门口摆设一对石狮子,梁上高挂大红灯笼,彰显有气派、家世显赫;反观现今房屋窄小,在门口贴对联、家里挂字画,即不占空间又能招财纳福,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字体宜大饱满不宜瘦

陈雪涛老师分享一个特殊的例子,一名学佛者曾要求他写了一个“死”字的给他,并将这字画挂在佛堂上,以便时刻提醒自己,人终究必有一死,生活面对任何挫折都要看得开、放得下,时刻保持豁达的心态。

“大多数人都会要求写一些吉祥的字,但这有很高修行的学佛者却要求写一个‘死’字来挂在佛堂上,让他天天参佛之余,也时刻提醒自己,看透生死,没有任何介怀,这也是一般普通人是接受不到的。”

他透露,一般情况而言字画的字体宜大不宜细小,宜饱满不宜瘦硬,而且在提案时要一丝不苟,不能草率,而细小的字体不仅没有气势和典范,也不能带来风水效益。

另外,看风水、挂书画不需要看主人家的生辰八字,因为看风水和生辰八字其实并无关系,看风水主要是看方向好即可。风水格局佳,入住者自然会受益,八字不足亦可以凭风水而攺善;但风水恶劣者,入住者轻则会带来霉运,重则分分钟夺命,跟你的生辰八字扯不上关系,一样受风水影响。

简约而隆重的上契仪式
简约而隆重的上契仪式

拿督吴承澔博士是陈雪涛老师历来首位“上契”为义子的入门弟子,在上契仪式时,陈雪涛老师赠送拿督吴承澔博士其笔下意义深重的字画,以及“金饭碗”及金龙项链,祝福拿督吴承澔博士事业犹如飞龙在天,大展宏图。

仪式礼成后,拿督吴承澔博士与师傅陈雪涛和师母胡美华合影。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