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 5
艺术家遇上佛教
打造白庙渡化世人

哇~这是泰国庙寺吗?
哇~这是泰国庙寺吗?

凡是来到白庙参观过的人,一定会叹为观止,并竖起拇指异口同声的大赞“一级棒”,因为,此庙实在是太富丽堂皇了,令观光客眼界大开。
记者见过不少的佛寺和庙宇,来到这里也情不自禁的大赞特赞,从来没见过如此壮观的寺庙。

白庙坐落在泰国最北部的首府清莱(Chiang Rai),距首都曼谷大约900公里,这座堪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白庙(White Temple),又称为“龙昆寺” (Wat Rong Khun),白龙寺或洼龙坤。

白庙最独特之处,是因为全寺庙里里外外都是油漆上纯白色,庙外还塑有无数的不知名的佛像、多头蛇、大象、祥龙及许许多多奇形怪状的怪兽。

白庙的各种造型除了以白色为主外,还镶嵌了许多玻璃镜片来镶边,当太阳照射时闪闪发亮,反射出夺目的光芒,犹如片片佛光普照大地,所以,信徒又称之为“玻璃白庙”。

地狱之门要打开了……
地狱之门要打开了……

别出心裁 融合佛教与艺术

有人又比喻白庙采用的玻璃镜片镶边,在阳光下所散发出来的,是令人惊异的“灵光”,因此,当地人也把它称作“灵光寺”。

其实从外表来看,根本看不出白庙是一座寺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此庙在设计构思方面,完全突破了泰国传统寺庙建筑的设计,尤其是它一点都没有古色古香寺庙的外观,如果不说明,还以为是一间别出心裁与艺术有关的建筑物。

风格独特的白庙在1998年开始建造,至今只有15个年头,庙内有不少工程还未竣工,然而,已成为了游客必到的旅游景点了,在短短的几年内名气大大窜升。

白庙的创造人是泰国当代首席艺术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精心设计及监督建造的杰作,白庙的设计独树一帜,他之所以大突破与创新,是希望能藉此将佛教与艺术完美融合在一起,庙全选用纯白色为主,是因为白色象征着佛陀的纯洁,而无所不在的镜子,则寓意着佛陀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

据说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从小就有个心愿,要在有生之年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壮观、最堂皇的寺庙永远竖立在人间,让善男信女祈福许愿,名扬四海,万古流芳。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的心愿,获得逾60位的信徒支持与响应,立誓与他一起并肩打造白庙。

此外,他建这座白庙的原因和目的有三:一是为了庆祝泰王70大寿,他要把白庙送给国王和诗吉丽皇后的礼物;二是为了渡化世人,从善弃恶;三是为了推动泰国北部清莱府旅游业的发展,兴建这一座独特与众不同的建筑,以招徕世界名地的游客。

大家赶快许愿……
大家赶快许愿……

生动作品 劝世人弃恶从善

众所周知,泰国是个佛教国家,佛寺处处可见,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设计白庙的灵感,是来自佛祖对世人的教化,以生动的手法劝慰世人弃恶从善。

当人们往生后要上天堂见到佛祖,就一定要经过一座桥,桥上有两位狰狞威武的金刚武士把守,只有生前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一心向善的人,才能渡过此桥而升入天堂。
而那些生平做过太多亏心事的人,将被两名神将打下桥而进入地狱,地狱之门也是随时打开,把他们接入地狱中。

要踏进白庙大殿外筑有一条长桥,这条桥就像传说中阴曹地府的“奈何桥”一样,桥下左右两边的地上伸出的数千只手臂,手臂上有的还托着钵,他们好像要从地狱中挣扎出来似的,发无数悲鸣哀嚎之求助声,又仿佛在等待着救赎的人们。

在大白天到这里看到这情景,是没什么感觉,要是在夜晚走过,肯定令人毛发悚然,不寒而栗,尤其是那些做过亏心事的人,步步胆战心惊。

庄严大殿 内堂藏卡通人物

在白庙大殿正对面是佛陀庄严的圣像,四面墙壁上画有人间各种天灾人祸、地狱恶魔的壁画,最叫人感到新奇的有,蝙蝠侠、 哆拉A梦、蜘蛛侠、骇客帝国阿童木等各种漫画传说人物,白庙内是不准观光客拍照,因相机闪烁的闪光灯被视为对佛祖不敬,而冒犯神灵,白庙中的规矩可真多。

白庙后方有两个形状尖尖的大“雨伞”,里面挂了数以万计,写有姓名信徒许愿的小银铃,这种许愿的方式,另有一番特色,在我国难得一见,白庙的许愿池也很特别,像一间小庙又像凉亭般。

据说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有个怪性格,要靠自己的能力来建白庙,他一向来都拒绝热心人士的赞助,而且还坚持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和香油钱,只靠售卖自己的画,来做为筹募建庙的基金,所以,这座白庙就造造又停停。

纯洁的白庙与金碧辉煌洗手间,互相的对比,真服了创办人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叫观光客皆爱不释手。

在白庙的范围里竟出现一间金光闪闪的厕所,这又是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另一个叫人惊讶杰作啊!
在白庙的范围里竟出现一间金光闪闪的厕所,这又是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另一个叫人惊讶杰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