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毛月小瓢虫有机农场】
小朋友的活教学 手把手种有机菜

A在距离吉隆坡不远的士毛月,有一座名字很可爱的有机农场,就叫做小瓢虫有机农场。这座农场位于当地茅草山附近,佔地7英亩。对于一个重视健康的吃货而言,了解何谓有机农耕似乎是预防病从口入的好方法,于是觑着某个周末,我便决意带着家人来到小瓢虫有机农场实地参观了。

一般来说,参观小瓢虫有机农场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有机农业,则更推荐大家提早七天预约完整的参观配套,基本收费RM10,园方就会为大家准备一系列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人有机讲解、小动物环节、参观蚯蚓养殖、体验培育幼苗、体验种植与收割、认识堆肥过程、享用营养饮品,以及获得有机蔬菜一包。

若胆子够大,还可以直接摸一摸活力十足在扭动的蚯蚓。
若胆子够大,还可以直接摸一摸活力十足在扭动的蚯蚓。

 
导览解说 每个步骤不马虎

小瓢虫有机农场认为,有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应该从每个人的心灵和自身开始做起,提倡以自然的手法栽种各式农作物,以友善环境的态度,与生态共荣共生。除了亲手采收农作物之外,小瓢虫农场也有专业的导览解说,为大家详细介绍有机农产品的种植及灌溉过程。
小瓢虫农场的导览解说可说十分专业,以生动的方式为大家详细介绍有机农产品的种植及灌溉过程。农场的育苗工作都是手工操作。

工作人员讲解如何制造酵素,这些天然酵素都会淋在植物上用来驱赶虫子,完全不使用杀虫剂。
工作人员讲解如何制造酵素,这些天然酵素都会淋在植物上用来驱赶虫子,完全不使用杀虫剂。

考虑到露天发芽的困难,因此使用专业的培养盘播种育苗,然后将种子移到温室等待发芽。直到菜苗长成一定大小以后,工人才小心翼翼地把幼苗从培植盘移植到土里。熟练的工作人员把幼苗整齐地埋进已经翻松的土地,嫩绿的幼苗对比黝黑的沃土,看起来十分惹人怜爱。
农场每日的基本工作不外乎除草、种菜、采收,看似简单的内容但却十分的辛苦。因为农场采取有机的农耕方式,即便是多么用心的照顾每一株绿色精灵,自然的生物链中却有着许多啃食蔬菜的昆虫。
所以在防治杂草与虫害的方面,小瓢虫农场非常用心面对。工作人员为我们示范讲解制作天然酵素的方式,这些天然酵素都会淋在植物上用来驱赶虫子,完全不使用杀虫剂。

工人小心翼翼地把幼苗从培植盘移植到土里工
工人小心翼翼地把幼苗从培植盘移植到土里工

 

拒绝农药  自制酵素对抗害虫

在绿色的菜畦里其实暗藏玄机。田野里其实还有许多小生物,比如毛毛虫、蚱蜢、蚂蚁。如果运气好,搞不好真的能看见在菜叶上大快朵颐的瓢虫呢。这么多小生物就在田里各自精彩。诚然,如此丰富自然的生物链确实值得骄傲。毕竟单靠喷洒农药只能让蔬菜外表变得好看,但实际上却对健康无益,可说是中看不中用。
然而,只有干净、无毒的环境,才能让各种生物都存活得健康。每颗蔬菜从定植到采收,都不免会被虫子咬上几口。虽然菜会变得不好看,但也因为这样,蔬菜本身的营养价值更为完整充分。

专业导游为大家解说有机种植的内容
专业导游为大家解说有机种植的内容

最令我大开眼界的可以说是认识养殖蚯蚓和堆肥的过程了。农场使用从养牛场买来的干燥牛粪,加上各类果菜叶,便是蚯蚓养殖堆肥的温床。令人意外的,干燥以后的牛粪臭味不见了,而经由蚯蚓进食消化以后的排泄物,看起来就是一堆堆肥沃的泥土,是最天然的有机肥料。挖起一拨泥土,养得肥大的蚯蚓欢快地在泥土间穿梭。

这里的植物都使用天然泉水浇灌。
这里的植物都使用天然泉水浇灌。

农场内种植的都是一些平原蔬菜和热带水果。而我在离开农场前,也没忘记购买当日最新鲜的蔬菜。值得一提的是,小瓢虫农场还提供递送上门服务叻!顾客需要签署配套,每个星期都会有七种当季新鲜蔬果,共3.5公斤,农场的“菜车”每周将会递送蔬菜给顾客哦。
小瓢虫农场没有华丽的布置,但是我们却可以直接与自然接触。一声蛙叫,阵阵虫鸣,感受田间的生命力。

这里的小动物都好幸福,天天吃的是有机蔬菜呢。
这里的小动物都好幸福,天天吃的是有机蔬菜呢。

Lot 1731, Batu 25, Jalan Broga,
Semenyih, 43500 Selangor.
Admission Fees: Free
(除了參與活動及用餐需要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