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作秀形式
年轻人更向往旅游结婚

主图

现在的经济更不景,结婚、买屋同时进行实在吃力,不少年轻人宁愿一切从简,也不要大摆一晚宴席而让自己婚后的日子过得更苦。
现在的经济更不景,结婚、买屋同时进行实在吃力,不少年轻人宁愿一切从简,也不要大摆一晚宴席而让自己婚后的日子过得更苦。

年底是结婚摆酒的大好日子,不少红炸弹纷纷“炸”来,但是,不少年轻夫妻却在摆不摆酒的问题上,与长辈意见分歧。

结婚不一定要摆酒,有80后不想婚宴沦为做骚,宁将40万港元(约20万令吉)储蓄换一个环游世界梦。9个月内游遍22个国家,边出走边自拍婚照。朋友对其创举羡慕不已,事主说人人梦想可达到,部分人虽有弹药,惟欠缺胆识踏出第一步。

从事投资理财行业的Dennis,像许多80、90后有个环游世界梦,希望在七大洲留下“脚毛”。他早有打算跟女友Meko明年结婚,并考虑多时如何可以让婚礼变得更特别。

他笑说:与其花几十万摆酒搞场大龙凤,不如来个婚前大旅行!最终,他以两张总值9万多元的环游世界机票,加一句“Will you marry me”,感动女神抛下辞职信与他出走。

Dennis说,反正要拍婚照,不如边环游世界边拍婚照,希望用相片留住美好回忆。为了节省行李负重,他们预先将部分婚纱寄到目的地,出发前先部署必“打卡”景点,例如希腊蓝顶小屋、法国巴黎铁塔等。

说起游牧式拍婚照,他说最困难是提着近20磅礼服、相机器材到处走,还要花时间做现场考察。例如早上先到场看最佳位置、光线,不像一般旅客般轻松。凡是著名景点,游人如鲗是必然,他们拍照要避开人群,又要考虑角度,极花时间心思。

现场考察花时间

Dennis说,各地天气亦难预算。

他们花了近千港元搭船去德国国王湖,却遇到下雨又大雾,当他以为拍摄泡汤,却见湖边有棵大树,于是在树下拍下两人背影,朋友反而赞相片似童话故事般有诗意。

9个月的旅程,他们花费约40万元,Dennis并无刻意“穷游”,以制造愉快旅程为原则。但途中为省钱,仍会入住民宿或青年旅舍,而饮食只占总旅费一成,Dennis说,他们在旅途中会尽量找设有厨房的民宿,因可自制饭盒,节省膳食开支。他说:“欧美外出用膳昂贵,若民宿上手住客留下通粉、面包,我会用来做饭盒!”

他们亦会选搭夜间火车及船,省却一晚宿费,宁愿将钱多去数个景点。

如此大费周章,他们却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皆因这就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特别婚礼。

Dennis夫妇旅游结婚费用(港元)
Dennis夫妇旅游结婚费用(港元)

只领证不摆酒
悄婚族生活最简约

轿车开道、大摆婚宴、挨桌敬酒……在部分80后看来,这样的婚礼程序既繁琐也破费。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崇尚简约,在领完结婚证后,只请几个亲戚朋友吃顿饭宣布结婚的消息,成为“悄婚族”。

“悄婚族”与完全隐藏自己婚姻状况的“隐婚族”不同,他们会在领取完结婚证后,及时向同事和朋友公布自己已婚的消息,只是通过“悄然结婚”的方式规避复杂的结婚典礼形式,尤其目前中国大热。

在惠州工作3年的张先生说,他和老婆领取结婚证后几个月,才回老家请双方父母见面吃饭。张先生说,结婚登记前和老婆计算过婚宴的所需费用,每人老家各办一次,再在惠州办一次,3次婚宴加起来要几万元,两人算计后觉得非常不划算,于是决定只领证不办婚宴。张先生打趣道:“有那几万元,够供一年的房贷了。”

在惠州教书4年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她和老公是高中同学,两个月前办理了结婚登记。因老家同在湖北,又相隔不远,双方父母也都拜见过,早就成了一家人,不再耗时耗钱办婚宴了。她说:“我们打算把安排在结婚典礼上的钱省下来,去海南蜜月游,尽可能省去一些形式化的东西。”

结婚形式大变化

其实,婚宴自古以来是人生一件大事,人们对婚宴的追求曾一度炙热。上世纪90年代,人们觉得领证只是形式,办理了婚宴才说明婚姻生活正式开始。而今,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有关专家表示,“悄婚族”是年轻人生活多元化、生活态度转变的产物,也是年轻一代突出个性至上的一种表现。奢华、繁复的仪式和程序不见了,透出的是简约和个性。尽管有很多父母觉得这是“不靠谱”的行为,但这是个人的选择,要客观看待,不要非议。

选择何种结婚方式,关键是看新人自己对婚礼的认识,毕竟,真正维系爱情的不是一时的排场风光,而是两人内心的相知相爱。

传统摆喜酒的形式,每一桌菜色有高、中、低档次分别,价钱从6、700令吉至上千令吉不等,还有许多细节,才能让一场喜酒摆得有声有色。
传统摆喜酒的形式,每一桌菜色有高、中、低档次分别,价钱从6、700令吉至上千令吉不等,还有许多细节,才能让一场喜酒摆得有声有色。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