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71:
恶母掴老师造孽
送礼道歉做好榜样

71 姜太公“铃……”午餐钟声响起,同学们都三步并作两步跑去食堂快乐用餐。另一边厢,在教员办公室内,何老师(化名)也打开她今早炮制的便当,准备享用。

就在这时,一名怒气冲冲的中年妇女直闯办公室,劈头便厉声责问:谁是何XX?

“我是,请问您是……”还没把话说完,中年妇女便快步凑近,二话不说,当着众人面前挥手就打了何老师一记重重的巴掌,力道之大,不但脸都被打肿了,就连何老师戴的眼镜都被打脱了!

“为什么你打我?你到底是谁?”何老师表情又惊又怒。

“我是李修杰(化名)的妈妈,人人都敬我一声莲姐(化名),你好惹不惹,竟然敢打我孩子?”

被莲姐这一反呛,何老师一时为之语塞,脑海中马上浮现昨天发生的一切……

凶母撑腰 老师怕怕

话说,莲姐的宝贝独生子修杰,是个读书相当聪明的孩子,但偏偏他也是全班最顽劣的学生,整天跑来跑去,一刻也坐不定。更糟糕的是,修杰还会到处恶作剧,比如用彩色笔随意涂鸦破坏公物,在课室外面的小沟渠随处小便,又或者是跑去其他座位干扰同学做功课等等,屡劝不听,简直令人头痛。

何老师当然也不是第一次领教“小霸王”的厉害,但或许那一天她刚好月事来潮,心情本已不佳,再加上修杰出言顶撞,一副嬉皮笑脸的轻佻样子,才一时怒火烧心,忍不住打了修杰一巴掌。

“莲姐,我承认那天有点冲动,在此我说声对不起。不过您的孩子他……”

还没把话说完,莲姐又再抢话:“不要说这么多,我不想听!总之你给我记住,再有下次的话,就不止一巴掌那么简单了,你给我好自为之!”说完,拂袖而去。

这下可好了,莲姐大闹学校怒掴老师一事,很快就传遍全校,校方为了息事宁人,决定把修杰调去其他班级。

所有师长和学生都对修杰敬而远之,每个人都害怕跟修杰接触,担心会遭到秋后算账,就连老师也抱着随便教的态度,不再关心或督促修杰的课业,以免惹祸上身。

一开始,修杰还仗着有母亲撑腰,比起从前更加肆无忌惮惹事生非。可是渐渐地,他发现在学校根本没有人愿意理他,犹如被放逐的羔羊自生自灭,开始感到落寞、孤单。久而久之,学业成绩大受影响,甚至开始抗拒上学,情况令人担忧。

太公要莲姐亲自向老师认错道歉,在孩子面前树立好榜样,同时也让孩子重新被师长同学接纳,化解双方的怨气。
太公要莲姐亲自向老师认错道歉,在孩子面前树立好榜样,同时也让孩子重新被师长同学接纳,化解双方的怨气。

太公教诲 莲姐乖乖听话

作为母亲的莲姐,以为孩子在学校又被人欺负,问了修杰,他只是摇摇头说没有,但又不说明原因。

“会不会是没有拜文昌呢?”莲姐转念一想,于是便带孩子到“天地日月观音坛”问事祈福。

太公观察修杰一番,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片刻即询问莲姐,孩子什么时候变成这样。

“唉,自从他调班之后就变成这样了,是不是因为不习惯新环境,才会这样?”

“哦,你的孩子为何会忽然被调班?”太公问。

说到这个,莲姐无名火起,滔滔不绝把当天她到学校兴师问罪的来龙去脉,全部告诉给太公知道。

听到莲姐出手打老师,太公猛摇头:“或许那位老师也有不对,对你的孩子做出这样的事,但你出手打人就错了!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你在动手打人之前,有没有弄清楚为何老师会打你的孩子?”

面对太公的询问,莲姐支支吾吾回应:“这个嘛……没有,但这些都不重要,是她打我孩子在先,我以牙还牙,有……有什么不对?”

太公正气凛然,晓以大义:“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相信那位老师是一心想教好你的孩子,只是过分求好心切,一时用错方法。可你不分青红皂白,当着众人面前侮辱老师,这是在造业,你知道吗?你这么做,对你的孩子只有百害而无一利,那些老师和学生只会记住你的蛮横无理,进而对你的孩子产生负面印象。你孩子今天会变成这样,始作俑者其实是你,不关文昌星君的事。”

一番义正词严,让莲姐无处反驳,只好放低姿态寻求太公的意见,该怎么做才能挽回这个局面。

“要化解此债其实很简单,你只需做一件事,就是跟那位老师认错道歉。”

“什么?要我跟那个老师道歉?有没有搞错?”莲姐语气显得极其不愿。

“我没有搞错,你先听我说完。其实道歉并不是示弱之举,反而是做事光明磊落的表现。再说,你的道歉,不仅可为孩子亲身树立好榜样,让他学会做错事要认错的道理,反过来也可一洗众人之前对你和孩子的不好印象,这样做绝对有助孩子重新被老师和同学接纳。”太公滔滔不绝点明其中奥妙。

莲姐听毕沉思片刻,接着便说:“好吧,既然太公你那么说,为了孩子,我还是道个歉好了。”

不久,莲姐买了一些手信,带着修杰亲自到办公室,当众跟何老师诚心道歉,而何老师本来就对当天的事感到抱歉,双方欣然冰释前嫌。

果不其然,此后所有人对修杰的态度起了很大的改变,大家都很乐意亲近他,慢慢地修杰也恢复开朗性格,变得热爱上学了。

 

000太公劝世神话:
适时的体罚 遏止小霸王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代的“至圣先师”孔夫子,时至今日仍然万世景仰,便足以说明,教师是一份多么神圣的职业。

然而,现代的部分家长有时过于宠爱孩子,不容许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哪怕老师挥鞭惩罚孩子也不行,动辄就以家教协会的名义告状老师,真叫人感叹现代老师难为!

人们常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一个尽责的老师,肯定会对孩子非常严格,有时过于用心,使用鞭打鞭策的方式,只要不太过分,其实也无可厚非,问题是很少家长了解这个道理,难怪现在发生越来越多学校小霸王横行无忌的校园悲剧,这是有迹可寻的。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