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龄天王12:
养成4生活良好习惯
防治有方远离中风

A

拿督吴承澔医生(博士)亲笔撰述/

人为什么会中风?脑卒中俗称“中风”。“脑卒中”是指突然发病的,以脑功能缺失为症状的脑血管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
脑卒中的病因相当复杂,不是单一原因引起,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医学界把这些因素称为“危险因素”,又分为不可改变和可改变两类。

B

中风前有无征兆?

脑卒中的发病特点就是来势急骤,但在发病前数分钟至数天内,也是有各种先兆症状的。出现先兆症状时,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患者突发头晕,头痛或晕倒,随后口眼歪斜,流口水,说话含混不清或呕吐,一侧肢体瘫痪等,就很可能是中风,要立即就医。
(1)运动障碍:身体出现无力或活动不灵;
(2)感觉障碍:口唇、面舌、肢体麻木,耳鸣、听力下降;
(3)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4)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5)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摔倒,或步态不稳;
(6)头痛,通常是突然发作且严重的头痛,或与往日不同的头痛;
(7)性格、行为、智能突然反常。

生活4招 阻挡中风上门

什么样的人更易得中风?拥有脑卒中危险因素越多的人越容易中风,年龄越大越容易中风。中风的后遗症令人害怕,复健也倍极艰辛,但预防中风其实并不难,让生活型态变健康,中风就不会轻易找上门。

1)饮食预防
中风是一种心血管疾病,可以通过饮食来维护心血管健康。恰当的饮食可以提高血管的柔韧性,可以软化血管,能够清理血液,保持血管的畅通。

■ 早餐 可喝杯蔬果汁,增加纤维摄取,或者吃燕麦加一把坚果吧。燕麦的水溶性纤维可减少肠道吸收胆固醇,改变血中脂肪酸浓度,降低坏的胆固醇与三酸甘油酯。至于杏仁、花生、腰果、胡桃、栗子等坚果类含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也可降低坏的胆固醇,维持动脉血管健康与弹性。

■ 午餐 多选五谷饭或胚芽米,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包便当时把菜上面的油甩一下,少油、少脂肪的饮食能避免胆固醇过高。培根、熏肉或卤汁也尽量少沾,避免钠含量过高,让血压上升,建议多挑选深绿色蔬菜、蒸鱼,研究发现,深海鱼类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于控制血压与预防血管发炎。

■ 晚餐 尽量清淡些,少油、少盐、少糖,烹调时可用食物本身的味道取代调味料,例如用海带、柴鱼、香菰熬煮成汤头,少用市售的高汤块,可减少摄取过高的钠。研究发现,如果摄取过多的钠,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导致体内水分失衡,增加血压与心脏负担,罹患高血压的比率相对提高。

2)适当运动
有句话说,运动是最天然的良药,对预防中风来说,一点也没错。运动能使动脉血管壁弹性更健康、控制体重,还可增加血液中的好胆固醇,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癌症等的死亡率都会下降。
生命在于运动,可以提高机体活性,保持血液流通性,还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从今天起,别再以没有时间运动当藉口了。

3)控制情绪
情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最大的,无论是在哪个年龄段,都要学会保持情绪的稳定,知道如何正确的释放心中的不良情绪,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健康。
下班后把工作丢一边吧!多陪陪家人、孩子或带宠物去公园玩,除了能纾解压力,更能预防中风。研究发现,忧郁症会增加1.5倍中风风险。因此,预防中风除了饮食控制、体重控制、规律运动外,还应多照顾自己的情绪,设法在生活中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

4)良好作息
中风年轻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年轻人生活作息不佳,常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容易使血压攀升,增加中风风险。睡觉前,建议以音乐取代上网或讲手机、发简讯,听一些能放松心情的音乐压力。
睡觉前不妨多多拥抱情人或伴侣,美国北卡罗纳大学研究发现,每天给另一半爱的拥抱,有助于纾缓情绪,促进心血管健康。用植物性精油按摩也是促进亲密接触的妙招,例如用玫瑰、薰衣草这类有助于放松的精油帮伴侣轻揉身体,不仅能增进感情,还可满室芳香,一觉好眠。

总结物语: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是防止中风的不二法门哦!

C

DEG Global Manufacturing (also known as BHG Group(M)Sdn. Bhd.)
Level 15.01, 1 First Avenue, 2A, Dataran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Damansara,478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热线号码:+60(3)-7651 7856 传真号码:+60(3)-7651 7701
网站:http://www.degholdings.com/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dato.drg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