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黑白迷宫》老派黑帮桥段

A

 
观后感:怀旧悲情
值得看:★★★☆☆

B
导演:阚家伟
演员:任达华、陈小春、
伍允龙、张兆辉

黑帮电影原是香港电影的拿手好戏,就是面对近三十年来的没落而产量大幅度减少。
但,电影人仍没放弃,就算是一向以作品过于低俗而票房失利的资深导演王晶,在拍摄这类电影时,也能保持一定水准,过去监制的《黑白森林》与《黑白战场》都有良好口碑,新作《黑白迷宫》与前两部在故事上没有关系,不过仍保持其风格。
这部电影起用了新晋导演阚家伟,意图为这个《黑白系列》终章带来新意思,但整体上只能算是奇情紧凑,让喜欢此类型电影的观众失望,认真来说没有新意,其实只是汇集了黑白道警匪片的讨好元素,实际上却处处流露出怀旧悲情。

:陈小春时隔多年,再度点燃古惑仔情怀。
陈小春时隔多年,再度点燃古惑仔情怀。

黑吃黑处理不够新意

《黑白迷宫》是黑吃黑的帮会明争暗斗俗套,也包括了警方卧底模式,而剧情重点是描写过气黑帮人物为主,旧时代所谓的“红人”在时移势易之下进行最后搏杀,企图重现英雄本色,终于惨胜却难保性命。

其实这个设计符合了回归中国后,改朝换代的新世纪香港,道地黑帮已无大作为,加上时代不同,新世代已无视传统社会所注重的江湖义气和横行无忌,黑社会的那套规则已荡然无存。

所以片中的黑社会昔日猛将走上绝路亦无可避免,片中有一场戏提到现在无人看报纸而只看手机,其实就是隐喻出时代的变迁,很多东西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

剧情讲述黑道资深猛将任达华,被首领指定追杀侵犯自己的恶少,而召集新旧亲信出马,包括火爆陈小春、勇武伍允龙、老拍档张兆辉,以及鬼马古惑仔梁烈唯和女儿邱意浓,但到最后才知道夹在黑帮复杂残酷的争权夺位和警匪斗法之中,而他们的保持旧式道义,却成为牺牲者。

影片拍得顺畅热闹,但缺点是不能放弃复制当年全盛时期港产黑帮英雄片神话而夸张牵强,结尾时臥底身份揭发后的草草收场,以及片中任达华如制服般的清一式白色西装,也显得过于刻意美化而变得可笑。
但,优点是能拍出怀旧风味和落难悲情,呈现了港式黑帮英雄的末路,其实与这类电影的逐渐没落相互辉映。鬱完翻生做楼后 精算薛凯琪待嫁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