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苋菜炒肉片

1

2
材料:野苋菜500克、瘦肉30克、米酒少许
调味料:盐少许、鸡精粉少许

 

 

 

 

作法:
1.瘦肉洗净,加入米酒腌置。锅中倒入2-3杯水煮开,隔水蒸瘦肉块30分钟取出,待凉后切片备用。
untitled2.野苋菜去根、老叶及老茎,洗净切成2寸长,备用。热锅下油,倒入野苋菜拌炒,加盐、鸡精粉调味,盛起。
untitled3.再热锅下油,倒入瘦肉片炒匀,再加入野苋菜同炒,兜炒片刻即可上桌。
untitled

疗效:杀菌止泻、适合轻微食物中毒者解毒。
贴心叮咛:脾胃虚寒者忌食、胃肠有寒气、容易腹泻的人,也不宜多食。

中医师:伍伟铭
中医师:伍伟铭

 
营养宝典:野苋菜

3野苋菜,为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苋的茎叶,其嫩苗和嫩茎叶可食用。
钟爱吃野菜的伍博士说,苋菜原本就是一种野菜,近几年才摆上餐桌。基于它富有很高的营养素,所以一些地区的人,甚至把苋菜称为“长寿菜”。
“野苋菜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都是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重要物质,对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加快骨折愈合,减肥排毒,防止便秘和贫血患者、临产孕妇的绝佳美食。”
 伍博士表示,苋菜的叶子富含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
他说:“它也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野苋一年四季都可见其生长,嫩茎、嫩叶及穗皆可食用,特别是春夏两季,茎叶更是肥大,是良好的保健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