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惊发现 借书 79年

64岁的凯特·托尔芬展示逾期79年未归还的小说。
64岁的凯特·托尔芬展示逾期79年未归还的小说。

这是一本关于牧师和女儿的故事,图书馆的借书卡注明归还期是1934年5月28日;但借书人和这本书从此消失。2013年9月某天,也就是逾期79年后,一名老技工突然带来这本书……

79年的光阴,已是沧海桑田,这本书归还时,原本出借的图书馆早就关门,结果是由邻近的分馆收留。根据计算,它的总罚金是1万1534英镑(约马币6万7461令吉),但图书馆取消了罚金。

这本小说是《Master of Men》,作者是奥本海姆(E. Phillips Oppenheim),原本是英国莱斯特郡图书馆(Leicester County Library)的藏书。

这本小说是叙述一名牧师和两名女儿的故事,女儿后来搬到了一个寂静的乡村,并发现邻居有神秘的力量,“可以把生活里的梦想变成真。”

作者奥本海姆于1866年在莱斯特郡出世,是一个擅于写浪漫故事的的作家。

“我在朋友的家大扫除时,发现这本书,”64岁的凯特·托尔芬(Keith Dolphin)将这本老书归还后,告诉记者此书“重现天日”的经过,“当我看到图书馆的借卡还在里面时,简直是吓呆了。”

借书卡上有一个蓝色印字,注明退书期是1934年5月28日。

这张借书卡,应该很有纪念价值吧!
这张借书卡,应该很有纪念价值吧!
若此书有灵,其魂必叹:禁锁箱头79年,终见天日。
若此书有灵,其魂必叹:禁锁箱头79年,终见天日。

开心老书回归 取消罚金

根据莱斯特郡图书馆的条例,如果以每日罚金来计算,总额是1万1534英镑,但由于图书馆现有的规则,对逾期还书的最高罚金是7英镑,因此他们取消了这一大笔的罚金。

发言人说:“我们不打算追究,也不会向托尔芬追索罚金。它能够回来,我们应该感到开心,这应该是我们最老的藏书了。”

此外,由于原有的莱斯特郡图书馆已关闭,因此无法查出当年的借书者。

退还此书的托尔芬是一名技工,这本书面世的15年后,他才出世,根本不知借书的来龙去脉,“我在一间老旧的屋子里找到这本书,当时我是帮忙朋友大扫除,他还对我说,依你的方法处理吧。”

“我看到几本书和零件,就拿走了。这间屋子的主人已逝世了。”他说,那本书已经很旧了,但还可以阅读。

“当我翻阅时,很惊讶,竟然还有一张图书馆的借书卡,日期竟是1934年5月28日,当时我还没出世呢,我无法想象它的罚金有多高!”

*********************************
老书流浪记,最久逾期221年归还……

借书人借阅了某本书,逾期多年,忘了归还?遗失了?或占为己有?它或许陪伴借书人度过漫漫的一段人生,或是落在他人之手;但世界上仍有一种东西叫“诚信”,因为一些书,流落人世200多年,最后有人将它带回原有的家——图书馆。

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些书本的超级流浪记:

逾期221年
逾期221年

1.《The Law of Nations》

作者:Emmerich de Vattel

馆藏地:美国纽约社会图书馆

这本书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于1789年上任5个月时,从纽约社会图书馆借出。馆员巴特力特(Mark Bartlett)一度说:“我们不会积极催讨罚款,但是,我们会很乐意看到书被归还”。

后来,他的愿望成真,到了2010年,这本书被还回来,按按计算机,逾期221年,罚金应高达30万美元(约124万令吉),不过,图书馆并不打算追讨这笔账。

逾期150年
逾期150年

2.《The Ancient History of the Egyptians, Carthaginians, Assyrians, Babylonians, Medes and Persians, Macedonians, and Grecians (volume II) 》

作者:Charles Rollin

馆藏地:美国肯德基州葛雷斯·杜赫堤图书馆

这本巨著是2013年在图书馆附近的一家聋哑学校被发现,因为没有借出卡等资料,只能从书中夹放的一张纸条辨识年代,标示日期是1854年,猜测可能从当时或更早之前就被借出。

馆员坎柏尔(Stan Campbell)判定:“它被借出去应该至少有150年。”

逾期122年
逾期122年

3.《Insectivorous Plants》

作者:Charles Darwin

此书于1889年从澳洲一间图书馆借出去,从此音讯全无。2011年,突然有人把书归还,借者不详,以罚金计算,是4万5376澳币(约13万9689令吉),但馆方取消了这笔罚金。

逾期99年
逾期99年

4.《Facts I Ought to Know About the Government of My Country》

作者:William H. Bartlett

馆藏地:美国麻州新贝德福德公立图书馆

这本书是由麻州居民杜迪克(Stanley Dudek)帮妈妈还书,他说,妈妈是波兰移民,后来成为美国公民,她想了解美国政治,因此于1910年上图书馆借阅这本书。

他说:“对刚刚成为公民的人来说,这本是最适合她读的书。”

逾期78年
逾期78年

5.《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作者:Oscar Wilde

馆藏地:美国芝加哥公共图书馆

赫林(Harlean Hoffman Vision)在妈妈的遗物当中,发现这本珍贵的小说,她决定要做对的事,把妈妈逾期未还的书,交还给图书馆。

馆员回忆,“她不断问,你不打算要逮捕我吗?”不过,图书馆打从心底很高兴,老书能够失而复得。

逾期63年
逾期63年

6.《The Adventure of Pinocchio》

作者:Carlo Collodi

馆藏地:英国华威拉格比图书馆

这本书之所以能“回家”,是图书馆发起逾期罚金特赦,活动到第8天,这本罚金已高达4000英镑(约2万3370令吉)的书,被借阅人还回来。

书若有情,恐怕也会有“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感叹吧!馆员葛豆(Joanna Girdle)说,“想一想,很神奇的是,图书从1950年被借走,如今回来,图书馆里面有多大的变化啊!”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