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龄天王11:
从饮食及生活出发
身心健康心脏病有救

A

拿督吴承澔医生(博士)亲笔撰述/

什么器官是长年累月,打从你呱呱落地后就一直“工作” 无休,毫无怨言的呢? 它,就是我们的“心”。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虽然它不会“癌”变,但是它却会“生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心脏病。 对曾有发作家族史、高血脂症、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他们罹患心脏病的几率也就相对的高。
对于遗传因素,我们虽然无能为力,但是多听从医嘱注意相关的禁忌事项,与医生合作,使生活简单化,少应酬,也会使发生机率降低。

心脏病饮食禁忌及生活注意事项

● 戒烟:专家估计大约30%患者发作主因是抽烟,抽烟会使小血管狭窄,增加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而使心脏及身体其他组织供氧量降低。抽烟会促进血管硬化的发展,此外,烟草中尼古丁会使脉博加快,造成心律不整,如果你戒不了烟,加入戒烟组织。

● 如果过重,请减肥:请吃健康的食物,也就是低脂肪高纤维之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这些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及矿物质,比肉类容易消化。减少脂肪摄取,少吃减单醣类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可以减少卡路里摄取,可以慢慢地稳定地减轻体重。

● 不可多喝酒:饮酒过量会使心脏肌肉衰弱,心律不整,而且许多研究证明酒精会使血压升高,是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子。含酒精饮料会使人发胖,250c.c.的啤酒或麦酒,50c.c.的威士忌,125c.c.的烈酒约含100卡路里。

● 少摄取咖啡:咖啡、茶及一些饮料或一些感冒成药、提神饮料都富含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会刺激心脏增加心脏负荷,所以注意请尽量少摄取。

● 保持规律运动:坐办公室的人或常静坐的生活方式,也是容易得心脏病,所以仅仅偶尔在周末打打网球消遣性的运动量是不够的,而保持规律的运动是很重要。好的运动是能使心跳加快、呼吸速度增加,且能出汗。最受欢迎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有氧舞蹈、骑脚踏车等,这些运动能对心脏有益,并能燃烧过剩之卡路里,帮助减轻体重。在开始运动计划前。请与您的医生讨论。征得医生同意后再慢慢开始,从每次5~15分钟开始,再慢慢增加为30分钟,一个星期4至5次,您会觉得更好,气色更佳,您的心脏会更感谢您的爱护。

● 减少压力:找出生活中压力的来源必设法避免,多花时间与家人共处渡假,好的家庭生活永远有益心脏。

心脏病患者饮食七原则

◎ 避免常食用含钠量高的食物。
◎ 避免食用蔗糖、果糖等纯糖类。
◎ 少吃胆固醇高的食物。
◎ 多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
◎ 心脏病饮食食物宜精不宜多。
◎ 每日摄取适当之营养素。
◎ 食用易咀嚼消化的食物。

心脏病患者最好是多摄取牛奶和水果,早餐及午后点心可以有水果及牛奶,而午餐时应该吃非常少量易消化且不会导致便秘的食物。

另外,最好能避免吃米饭及全麦面饼,但可吃少量水煮的米饭,晚餐则只能吃水果和牛奶(患者在日落后不可吃香蕉)。无法消化或无法取得牛奶者,可以酸凝乳水取代。病患在进食时不可在食物中另外加盐,饭后尽量注意保持右鼻孔畅通。

这里要提醒的是,常使胃装满难消化食物的人,因为需要供应更多的血液至胃,因此心脏必须过度的工作以供应此额外的需要,结果使心脏变得衰弱,切忌暴食过度。

还有,贪婪食用过量非素食性食物也可能罹患心脏病,因为非素食性食物会增加血液酸性,并迫使心脏工作过度以净化血液,导致心脏变弱,而血中酸性增加也会逐渐使身体其他器官衰弱。

心脏病的另一原因是常在无食欲或甚少食欲时吃了太多的食物,因为吃了大量饮食会增大胃容积,而胃部的扩大造成位于其上之心脏的压力。

什么人易患心脏病?

不说不知,脾气不好的人也易得心脏病喔!因为在愤怒时,流到脸部和头部的血液会突然加速(这使他们变得面红耳赤),心脏为了要供应这些额外的血液必须即刻迈力工作。所以脾气经常不好的人会患上心脏衰弱。同样地,过度害羞的人也会有心脏衰弱。

在过度恐惧时也是一样,身体其他各部的血液突然收摄回来大量流注到心脏。这使心脏很难承受这种压力,所以在极度恐惧中,心脏严重地心悸亢进,有时甚而停止跳动造成死亡。

常有人因恐惧想象出来的鬼而死于心脏衰竭,并且就在其死前或刚死后,这些因恐惧而死之人的嘴巴和鼻子会流出血来,而一般人看到这现象都以为是鬼怪作祟。所以,很胆小的人通常患有心脏病。
这里要忠告大家的是,保持一颗愉快的心情,其实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周围的人,都是很好的哦。

B

DEG Global Manufacturing (also known as BHG Group(M)Sdn. Bhd.)
Level 15.01, 1 First Avenue, 2A, Dataran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Damansara,478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热线号码:+60(3)-7651 7856 传真号码:+60(3)-7651 7701
网站:http://www.degholdings.com/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dato.drg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