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仿声灵》山妖蛊惑人心

A

 

观后感:乡野传说
值得看:★★★☆☆

B

 

《The Mimic》
导演:许政
演员:廉晶雅、朴赫权、申琳儿
近期上映的灵异鬼魅恐怖电影特多,除了美国制作外,韩国出品也不少。
《仿声灵》在韩国电影中不算突出,但看出有意摆脱这类影片一贯的城市或学校风味,而转向乡间色彩,基本上制作上保持一定严谨专业水准。
许政编导的《仿声灵》根据韩国乡野传说改编,很多人看后觉得它类似台湾《红衣小女孩》,但乡野故事每个国家都有,不会相同。
本片的传说是某种妖物住在深山,会模仿人的声音蛊惑人心,不管是否真有其事,但起码是诡异的上乘设计,具有吸引力。
影片故事描述因为儿子失踪了五年而精神状况不稳的女主角,面对了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母亲,特意搬到乡下希望她能恢复记忆,但乡下故居却让她想起失踪五年的大儿子。
有一天,她在家里后山碰到一名独行小女孩时,好心收留了。
而这名小女孩原本一句话都不说,竟在听到女主角女儿的声音后,跟着叫起妈妈,连声音几乎都一模一样,女主角不以为意,丈夫却觉得颇古怪,后来证明了是妖物利用人的形体去蛊惑人心,捉拿人内心最脆弱的部分。

c

惊吓伎俩 太传统

和其他的鬼魅恐怖片伎俩相仿,《仿声灵》亦偏重在气氛的渲染,比如从风吹动树木发出沙沙沙的鬼魅,还有漆黑的洞口仿佛里面住着什么,坐落在荒野山边的豪宅,以及小女孩的出现都有鸠占鹊巢感觉,都算是类型电影称职的设计营造。
然而但影片最大的毛病,是导演的顾此失彼,他虽然解释了仿声灵的由来,而镜子经常是通往阴阳两界的桥梁,讽刺出受害者经常把镜子用胶带贴住。
而受到声音的蛊惑,眼睛逐渐失明,但介绍了几名过来者式的神秘人物却没法好好交代,只是一直不断的以女主角因为失去儿子经常精神恍惚的状态来制造那种难分真假氛围。
此外,也因不知节制,发展到后半部女主角的行径已变成是自寻死路的愚蠢,除了以母爱力量伟大而形成走火入魔的诠释之外,其实已开始令观众反感。
在各国芸芸的灵异恐怖片中,韩国的这部《仿声灵》属于有佳句而无佳篇,可以一看,但看后易忘, 不会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