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抱树莲煎鱼

1

2
材料:抱树莲100克、马鲛鱼1条、小辣椒4条、大葱1粒、蒜头2颗、姜数片。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小辣椒及蒜头剁碎;大葱切片、待用。烧热适量食油,把马鲛鱼煎至金黄色后,取出备用。
untitled2.热锅倒入切粒的小辣椒、大葱、蒜爆炒后,加入抱树莲、姜拌炒,再倒入适量清水及调味料煮滚飘香,放入马鲛鱼微炆片刻,盛起上桌。
untitled

疗效:消炎解毒、祛风止咳。
贴心叮咛:抱树莲千万不要炒太久,待所有材料爆香,才一起加入拌炒,以免叶面发黄、稀烂,导致营养流失。建议一星期可以吃一次。

中医师:程顺章
中医师:程顺章

 

营养宝典:抱树莲

3第一次见识抱树莲,总是错口把它叫成“抱树熊”,两个名词的尾音,读起来都那么接近。只是没想到程医师介绍的抱树莲,原来就是我们常常在路边或丛林中,所看见的树上寄生植物。
“它像攀爬缘植物一样附生于疏阴的树干上或石壁上,全草都能药用,能解热消炎、驱风散寒、清肺止咳及止血。同时,也能治疗黄疸、腮腺炎以及淋巴腺结核。”
研究中草药40年的程医师,也是“森州草药园”的创办人。他说,当今世上虽然还没发现一种特效中药是针对某一种癌症治疗,但却有一些植物,如果加以善用,是具有预防成效,比如抱树莲,便是帮助女性预防致命乳癌的其中一味药草。
“当然,如果你一早发现乳房有小小的瘀血,服用抱树莲,它可以及时排出体积较小的肿瘤,千万不要等到病情严重才找草药,那就已经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