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乩童
割肉洒血祭九皇爷

乩童上演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自虐演出,原来都是为了广大的善信们,每一种危险演出的背后都有不同的意义,但都是为了信徒增添好运及提升财气呢!
乩童上演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自虐演出,原来都是为了广大的善信们,每一种危险演出的背后都有不同的意义,但都是为了信徒增添好运及提升财气呢!

泰国乩童的表演有别于本地乩童的表演,两者之间的表演大有不同,泰国乩童凶悍及充满鲜血淋漓的自虐表演,几乎是不见流血不罢休,包括利刀割舌、耍铁钉棒、滚玻璃碎片、穿长针、穿剑等表演,让人触目惊心!

现年56岁的泰国华侨谭泽忠,是来自泰国西南部地区的董里(Trang)泰国法师,其父亲也是法师,而他自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在14岁那年正式拜父亲为师,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了。

泰国师父谭泽忠,对乩童学法术格外严格。
泰国师父谭泽忠,对乩童学法术格外严格。

他披露,僧侣在泰国拥有相当崇高的地位,备受尊敬。通常弟子都会尊称师父为阿赞,而泰国师父对于各方面都格外严格,连衣着也非常讲究,一般法师都赤足、身穿素衣。不仅如此,一切事物的决定必须以师父为主,辈份小者不得擅自主张,否则将施予严厉家法,以示惩罚及教诲。

此外,一切繁文缛节,必须遵守中国传统习俗,如早晚诵经、打坐、练功等,皆属日常必修的功课,惟随着社会的进步,许多繁缛的细节和禁忌已开始渐渐简化。

他忆述,当初虽然他不译中文,但在泰国拜师学法术时,雕刻汉字符咒是入门必修课之一,因此他不惜在学习汉字方面下苦功。平日每晚都要打坐,而表演前则必须提前持素一个月,学习过程特别艰辛。

 

每项演出意义不同

去年首次受邀到居林广福宫斗母宫,主持九皇大帝圣诞庆典的师父拿督杨法兴(来自威南爪夷)透露,每一项表演其实都蕴藏着一定的意义,比如说过平安桥有助消除霉运,所谓的平安桥,就是以铁架和木板架起一座长桥,在桥底安置一个土瓮,焚烧金纸,表示烧除所有的霉运。

而在平安桥的两旁系上椰叶、分别安置两棵香蕉树在桥头及桥尾,而椰叶具有驱邪作用,香蕉树则有助开运、招财,信徒轮流走过平安桥,不仅可以去除所有霉运,更可以增加财运、增添福气。

而过刀梯则可以祈求好运,这座高达67尺左右的刀梯,是由108把锋利的刀刃组成,乩童和虔诚的善信赤着脚,一步步踩踏着刀刃往上爬,上得越高就表示能祈求越多的好运气。

据观察,在表演前,乩务组人员利用刀锋切割黄梨,以示刀梯上所设置的大刀绝对是锋利无比,绝不作假。刀梯旁还置放着一个大油锅,乩务组人员在大油锅下不断添加木柴,让熊熊烈火把油煮沸腾。

当乩童被神灵附身后,马上拿起一把树叶往热油里蘸,随之狠狠地往赤膊的身躯使劲抽打,引得围观者一片哗然,纷纷为此举捏了一把冷汗,然而乩童却毫无感觉痛楚。

这些乩童表演的玩油锅,不纯粹只是表演性质,油锅中所熬煮的各种草药,都是具有医治感冒的疗效。

守戒持素方能请神

询及泰国和本地庆祝九皇大帝圣诞庆典文化的差异时,谭泽忠说,每逢这期间,在泰国一样处处可见黄旗飘扬,虔诚的信徒皆茹素,惟泰国乩童向来以表演强悍见称,乩童在神灵附身后,手执各种奇门的兵器,包括鲨鱼剑、流星锤、狼牙棒、短剑及九环刀等,即上演刺颊、割舌、穿利刃等表演,随着神轿出境游行。

乩童必须要守戒、持素和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否则在表演时将无法请神灵附身。
乩童必须要守戒、持素和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否则在表演时将无法请神灵附身。

他强调,乩童不仅要守戒和持素,还得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否则轻则邀请不了神灵附身,重则遭遇意想不到的意外,特别是乩童在表演前,如赤足过玻璃、火路、玩油锅、耍刀器、过刀梯等,都没有服任何药物或注射麻醉剂,全凭诚心持素、心无杂念,加上神明庇佑,他们才安然无恙。

“在泰国,乩童请神灵附身时,根据传统的习俗,来月事的女性必须要回避,另外,家中有办丧事者、吃荤者一概禁止参与表演,以示对神明的敬意,也避免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

乩童可谓是道教仪式中的人、鬼、神之间的媒介,类似西方的灵媒。然而,想当乩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天生与神灵有缘,还必须经过庙中主神挑选,或者继承老乩童的衣钵,担任传承者,再经历闭关修炼,等到时机成熟才有机会表演。

此外,乩童也分为文乩与武乩,文乩起乩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帮信众医病、解惑;而武乩主要是帮信徒镇鬼安宅,武乩总是手持五宝,即七星剑、鲨鱼剑、月斧、铜棍、刺球巡街绕境。神灵附身后的武乩以各种利器不断往自己的身上挥砍、敲打及割切,导致乩童全身血淋淋,场面骇人。

伤害越大 越能消灾

在泰国,当乩童肉体伤害越大,便能消除越多的灾厄。
在泰国,当乩童肉体伤害越大,便能消除越多的灾厄。

据悉,泰国的九皇大帝圣诞习俗源自于中国福建华人。在19世纪,位于泰国安达曼海域的岛屿——吉普岛,因盛产锡矿而吸引大批福建渡洋而来的华人劳工,他们的到来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的信仰,后来越来越多泰国人也参与九皇斋节,现今已成为泰国的一大日子,甚至吸引很多外国观光游客参与其盛。

为了显示九皇大帝的神力无边,当地的乩童必须承受着一般人无法理解的肉体伤害,他们相信伤害越大,能消除的灾厄就越多,甚至用这样的伤害来证明确实是神明降临在他们的身上。

这些乩童骇人自虐的行动不仅不疼痛,而且伤口会很快愈合。至于乩童能承受多大的伤害程度?这就得看乩童本身的修行,否则肯定会感到剧痛无比。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