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幸福澡堂》乐观面对终结

A

观后感:泪中有笑
值得看:★★★★☆

B

《Her Love Boils Bathwater》
导演:中野量太
演员:宫泽理惠、小田切让、松坂桃李

今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年度日本电影节选映的十四部影片,整体上都属优异之作,值得捧场,对本地的影迷来说,也多了个观影选择机会,因为日本文化特别,观赏他们的电影可在这方面大开眼界。
就拿中野量太导演,影后宫泽理惠主演的《幸福澡堂》就是值得大家细心观赏之作,基本上它是典型日本风格的家庭亲情片,也是惯见的感人流泪的绝症悲剧电影,但其特色就是不会像中文电影般过度煽情而要死挤观众眼泪,而能做到泪中有笑,而又充满现实感和人情味。
这点反映出日本人对死亡的悠然看法,对他们来说,一个人去世,是在凡间之走到了终点,但离开之前最重要是要尽己责任,问心无愧,而不枉此行。

C

高质量演绎

影片女主角双叶(宫泽理惠)因丈夫一年前忽然离家出走,以及原本经营的浴室被逼关闭,而为了生活必须转当售货员养家,奔波劳碌。

女儿安澄性格懦弱,在学校饱受欺凌,也令她非常懊恼,谁知一天发觉自己竟患上绝症,来日无多,但没有因此打击便一蹶不振,反而在这绝境中激起生命力,勇敢面对,更燃起温情火花,找回出走丈夫,然后一家合力,把关闭尘封的家传“幸福澡堂”重新开门营业。

但影片没有就此就化悲为喜,而是在夫妇破镜重圆后,忽然多了一个私生女,原本已稳定下来的家庭环境,再起涟漪的枝节。

影片的神来之笔,是设计了一段漫长的驾车旅程,来揭发双叶和安澄曲折的身世之谜,双叶虽然帮助“女儿”与原来亲生母亲团聚,但自己在追寻失散已久的母亲却拒绝相认,而令人感动叹息,而途中巧遇流浪搭顺风车的背囊青年,除了带来惊喜也有励志讯息。

《辛福澡堂》影片节奏虽然缓慢,但却能拍得细致而又充满伦理亲情,有着难得的浓厚戏味,结局的悲喜交集,亦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是部罕见的动人之作,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特别要指出的是女主角宫泽理惠在本片演中年妈妈特别出色,面对任何困难苦恼都充满斗志,性格很强。
她其实是日本资深的一线女演员,过去先后凭在山田洋次导演的《黄昏清兵卫》及吉田大八导演的《纸月亮》中的演出而赢得日本两届影后奖,本片再度让她三度称后,的确实至名归,无所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