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 2
泰北长颈村 女人脖子越长越漂亮

做啊做,努力赚钱养家!
做啊做,努力赚钱养家!
这些都是长颈女人的手制围巾……
这些都是长颈女人的手制围巾……
永远不能平躺睡!
永远不能平躺睡!

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有一个少数民族克伦族(Karen)的族人(又称为长颈族),家中女儿长到4、5岁时,家人就请族中长老尊者,在女儿脖子上缠上直径约1.5厘米的铜线,仪式完成后,女孩的家人还得请全村人一起来热闹庆祝一番。

从此之后,女孩子要一直戴着那些铜圈,静待脖子慢慢发生变化,等脖子适应了这些铜圈后,就要把它们换成更紧的铜项圈,而且要多加上几圈。

铜圈套颈睡觉不能躺

女孩一满10岁时,长老再换过另一条长长铜条,这些铜项圈可以借助锁骨的支撑,将脖子拉长,直到女孩长到青春期、身体完全定型为止,而颈项也越来越长,成为了“长颈一族”。

她们会随着年岁增长再绕几圈,年龄越大所绕的铜圈就越高,克伦族女人可以戴25至30只铜项圈,不过,脖子上却要承担5到10公斤的重量,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除了长颈外,小女孩的膝盖下也绕上铜环,让双脚一直保持在五岁时幼细,不让双腿随着年龄的发育而长成粗大。

据当地导游尤金水透露,由于铜圈数量随着年月递增,颈部已逐渐增长许多,铜圈就无法取下来了,不然颈项会无力支撑着头部的重量而垂下来,因此,铜圈要长年累月的绕在脖子上。

尤金水又说:“在该族中的风俗中,铜圈越多就象征越美丽,长颈的女孩会有众多族人来追求,而短颈追求者少就难嫁出去了,长颈族是女主外,男主内,由女人赚钱来养丈夫。”

难怪记者在长颈族中,犹如进入女儿国,见不到男士们,售卖手工艺品的摊子,全是由老中少长颈女人来坐镇。

长颈族女人晚上睡觉时不能直躺着睡,因为在翻转时铜圈会弄疼颈项,通常她们都是侧着身来睡。
更有趣的是,当夫妻要行鱼水之欢时,太太也是侧着身的,丈夫尽量去配合太太,小心翼翼的不去弄伤老婆的脖子,相信这种行房姿式,是克伦族的专利权吧!

典型风俗吸万名游客

为什么克伦族要族中所有的女人,都戴上铜圈呢?
其中的原因是她们长年居住在荒山野岭中,男的白天要耕种农作物自给自足外,也会到森林中去打猎,把女人和孩子留在部落中,林中经常会有野兽出现,首当其冲的是族中的女人和孩子,她们常被野兽攻击咬死,野兽通常都是咬断她们的脖子,为了避免此不幸事件发生,族中长老就决定在女人的脖子上套上铜圈,来保护她们的生命。

还有另外一个传说,以前克伦族人惹怒了神灵,神灵就派老虎来吃族中所有的女人,为了这件事,他们才决定让所有女孩都戴铜颈环来自卫。

不过,也有传说,这些克伦族人原住在缅甸东部,以务农为生,一向来与世无争,但外人对该区的天然资源有意并吞而引发战争,男人出去打战,女人就把贵重金属品铸成金、银或铜环,戴在颈上或脚上,这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没想到克伦族女人的这种传统典型风俗,难得一见的“长颈族”,如今,竟吸引来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到该村参观。

有位泰国专料医生指出,尽管长颈族女人的脖子,看上去好像是比别人长,但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拉长她们的脖子,那些铜圈的重量,只是将肩膀锁骨和肩骨往下压迫而下陷一些而已,所以看上去脖子“变长”了,好像凤凰的颈项那样。

只要是女人就要套……

年幼女童
年幼女童
青春少女
青春少女
年老人妻
年老人妻

姐妹结伴用草药搓洗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通过这种“项圈拉长”法,世界上最长的脖子有40厘米长,像世界上所有地方的女人一样,这些“长颈女人”也认为她们的“长脖子”是世界上最美的。

族中每个长颈族女人,都懂得用草药来清洗颈项,她们一生中只有在结婚、生子以及逝世,才把颈上的铜圈取下来,通常她们不轻易让外人看到取下铜圈的样子,至亲的丈夫也不例外。

传说,曾经有人偷偷将逝世后长颈女的铜圈卖给洋人,可是,铜圈却附上灵魂,搞到当事人鸡犬不宁,赶快把铜环送回族中。

长颈族女人洗澡时通常会叫几个好姐妹,一起用祖传草药泡水搓洗,当面对炎炎夏日时铜圈热得烫人,她们甚至要躲到河里去给铜圈降温,如果不这样做,被阳光烤热的铜圈会把一阵阵热气传到全身,非常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