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须草排骨汤

1

2
材料:猫须草300克、排骨1斤。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猫须草冼净、排骨先川烫滚水后洗净。
untitled2.锅中煮滚水,把全部材料放入煲煮至沸起。
untitled3、转文火继续熬煮一小时半。
untitled4、加调味料,便可上桌。
untitled

疗效:利尿排石、降血压、胆固醇、肾脏保健。
贴心小叮咛:此道草药汤宜一星期喝两次,而且切记不要把米碎花掺在一起煲,因这两种草药会产生相克。

中医师:罗法正
中医师:罗法正

 

营养宝典:猫须草

3记得小时候就在祖屋看过猫须草,当时对这种草药充满好奇,怎么它的花朵会长出如同一根一根的猫须,还傻气地问祖母:“它明明是花,为什么叫它草?”祖母笑而不语。
后来从长辈口中得知,原来猫须草可以治糖尿病,煲来当水喝,听说疗效不错,难怪以前祖母常煲给大家当凉茶喝,说可以预防疾病。

罗法正医师说:“在大马,很多人都懂得喝猫须草茶当保健,它可以清尿毒,对肾脏保健有很好的作用。而且现在更有猫须草产品外销到中东国家,反应很好呢!”
猫须草整棵都是宝,它的功效挺广,可以利尿排石、清热去湿、消炎解毒、降血压及消胆固醇。
罗医师进一步讲解:“一些患上尿路结石、肾结石、急性和慢性肾炎、膀胱炎、肝炎和风湿性关节炎都可以饮用猫须草,还有它对感冒发热、高血压和水肿也有很好的疗效。除此之外,如果有皮肤炎和肿疮,也可用猫须草敷用。”

猫须草性味属微苦微寒,全草含钾盐及苦味配醣体、挥发油及皂甘;而其叶子则含内消旋肌醇及酶等。
罗医师本身向来有泡猫须草当茶喝的习惯,把晒干的猫须草用热水泡茶后就能饮用。
没想到吧!猫须草也可以用来做食谱,这也许让家庭主妇很惊喜。
由于家庭主妇主宰一家人的健康,偶尔煲一些草药汤给家人喝,不仅可以保健,而且在口感上也有意外收获,猫须草就是一个很好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