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膜拜九皇爷
过火路当头家驱霉消灾

000
提到我国九皇爷宝诞庆典活动代表,安邦南天宫绝对是雪隆区居民的首选。然而在北马,尤其是威省一带,当地人都会一致认同,位于北海拉惹乌达路(Jalan Raja Uda)的北海斗母宫,才是全马首屈一指,最鼎盛热闹的九皇盛事!

据说,每逢举办九皇爷宝诞期间,人人都涌到北海斗母宫吃斋,导致当地数以千户售卖荤食的小贩摊位几乎无人问津,也因此小贩们干脆选择闭门不做生意,有的举家出国旅行,有的则化身为信徒,齐齐加入“持斋茹素”的行列,每年吸引超过10万人次游客与信徒参与其盛。

适逢农历九月即将来临,记者专程北上,预先为各位揭开北海斗母宫“九皇宝诞”的活动精髓,精彩节目不容错过!

北海斗母宫现任文教组主任方裕祥表示,一般九皇宝诞庆典为期9天进行,而他们早在农历八月廿八日凌晨12时起即开始持斋戒,并着手准备一连串的节目安排,直至九月初九结束,一共为期12天。

而,长达9天的神诞庆典活动,更是精彩连连!其中,九月初三晚上8时的“落油鼎”、九月初五晚上7时的“护驾巡境”(九皇大帝出游)、九月初七晚上9时的“过火路”、九月初八傍晚7时接连开始的“过平安关”和“招标乾坤袋”,以及九月初九晚上8时的“恭送圣驾回銮”大出游等等,都是信徒和游客绝对不容错过的精彩重头戏!

 

独门药油      熬煮10小时

“落油鼎”是由北海斗母宫多位乩童一起主持的特别仪式,首先采用多种独门秘制药材,和椰油一起下锅熬煮10多个小时制成药油。期间,乩童会施展神通,口含滚烫椰油不断喷柴烧火,火光四射,场面非常精彩!药油制好后,会用瓶装分派给有缘信徒,一瓶盛惠2令吉,供外敷之用,据说效果非常好,曾经有信徒一口气买了几十瓶!

(左起)北海斗母宫执行秘书林锐达、文教组主任方裕祥、神务顾问赖兴祥、会务顾问吕良辉、总务曾河桦大合影。
(左起)北海斗母宫执行秘书林锐达、文教组主任方裕祥、神务顾问赖兴祥、会务顾问吕良辉、总务曾河桦大合影。

过平安关      除霉运

此外,“过平安关”仪式也相当特别,首先信徒排队经过一道精心布置的“虎门”,寓意“虎口逃生”;接着跨火炉洗尽身上霉运,最后再让乩童盖印章,表示神明庇佑,安然无恙渡过一整年。

红树木烧20小时      过火路消灾

再来“过火路”仪式,那是采用红树木,将之叠成高6尺长20尺的木堆,从凌晨12时开始焚烧,直到隔天晚上8时烧成木炭,再由乩童主持带领众善信过火路。期间,正炉主、两位副炉主以及头家,将个别抱斗母娘娘、南辰北斗两大星军,以及九皇大帝的金身一同过火路。

询及“过火路”会不会炽热难耐?对此现任总务曾河桦微笑坦言,一般上有两类人可能会感到不适,一类是持斋茹素不够严谨的外国信徒,另一类答案出乎意料,竟然是正、副炉主或头家。

“这并不意外,其实炉主头家被神明选上,是因为神明预感这些人接下来的运气不太顺利,所以才让他们担任炉主或头家,让他们过火路感到不适,以此化解灾祸,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招标乾坤袋      财源广进

当然,说到庆典活动的最高潮,莫过于九皇大帝御驾出征的“万人护驾巡境赐福大游行”!届时,现场将有超过100个来自国内外的神庙和团体单位展开花车出巡大游行,全程路线约7.7公里,从北海斗母宫出发至红毛井路,沿途经过甘榜牙也、峇眼惹玛路、淡米革吉路,最后再从拉惹乌达路回宫,所经之处无不人头攒动,信众手持鲜花膜拜,游客夹道争睹盛况,堪称万人空巷,热闹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出巡经过沿家沿户结缘得到的银角,再加上“过平安关”收到的钱,以及北海斗母宫的部分香火钱,全部收集起来做成几十枚“乾坤袋”,作为招标之用。

“每年九皇爷神诞庆典,信徒们都很期待能够标得乾坤袋,它不但能够‘钱生钱’,放在家中更有镇宅压煞的作用,曾有善信标价高达几十千,足见人人都渴望得到神明的祝福,财源广进,福禄双收。”

最后一天恭送九皇大帝圣驾回銮,同样值得期待。当晚8时,善男信女手持清香集合宫前,尾随护驾九皇大帝到清洁海滨,当木制皇船拖入海中焚烧时,众人纷纷下跪膜拜,祈求九皇大帝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至此,整个神诞庆典基本宣告结束。

考虑到今年农历九月初一(10月20日)落在星期五,再加上星期三(10月18日)是屠妖节公共假期,不如索性拿连假,来一趟永生难忘的“九皇爷祈福之旅”吧!

一旦过了火路,将会消灾解难,驱除霉运。
一旦过了火路,将会消灾解难,驱除霉运。
神诞期间,善男信女点灯祈福。
神诞期间,善男信女点灯祈福。
最后一天,善信会手持清香恭送九皇大帝圣驾回銮。
最后一天,善信会手持清香恭送九皇大帝圣驾回銮。

 

北海斗母宫由来

北海斗母宫 地址:Lot 894&896, Section 1, Jalan Raja Uda, 12300 Butterworth, Penang, Malaysia. 电话:+604-331 8717 GPS导航:5.440251, 100.387485 开放时间:6am-12pm (神诞庆典期间, 全天24小时开放)
北海斗母宫
地址:Lot 894&896, Section 1,
Jalan Raja Uda, 12300
Butterworth, Penang, Malaysia.
电话:+604-331 8717
GPS导航:5.440251, 100.387485
开放时间:6am-12pm
(神诞庆典期间,
全天24小时开放)

占地4万平方英尺的北海斗母宫,创始于公元1970年,当年只是一间设计简陋的亚答屋式宫庙,然而这并不影响众善信的虔诚敬神之心。在众志成城下,翌年成立第一届理事会暨建委会,正式发动筹款购地建宫计划,历时4年,终在1975年农历八月十八日举行宫宇落成仪式。

自宫宇建成以来,由于九皇大帝威灵显赫,信徒香火不绝,人数日益增多,尤其每当九皇大帝圣诞庆典期间,前来上香膜拜,持斋茹素的香客斋友蜂拥而至,把整个场地挤得水泄不通,不胜负荷。为了长远发展之计,理事会经商讨后决定增购毗邻地段,准备重建新宫。

在各造人士群策群力,慷慨囊助下,公元2000年,一座古色古香,红楹绿瓦,雕龙砌凤,美轮美奂,巍峨壮观的三殿式全新宫庙,终于落成。

北海斗母宫入口处建有一座华丽山门,宫内三大殿——众神殿、圣德殿及斗母娘娘殿,都是采用中国进口高档建筑材料,并且邀请来自中国的能工巧匠精心完成,每层屋顶以碗雕制成的龙雕最具有特色,全殿以金黄色为主,更显皇者气派。

温馨提醒:
有意参加神诞庆典者,必须持斋茹素,可以选择1天、3天、6天、9天、10天或12天进行。要注意的是,若选择吃素1天,就只能在九月初九进行,不可以九月初一吃素,九月初二就破戒,这是对九皇大帝的不敬;同样道理,吃素3天的人就要从九月初六开始,吃素6天的人则从九月初三开始,以此类推。

尽管神诞期间,北海拉惹乌达一带的食肆几乎不开门做生意,但在平时,当地可说是远近驰名的美食天堂,而且也不乏游玩好去处。
在这里,小记就介绍一二,下次有机会出游,不妨以一个游人身份,好好感受北海的风土人情吧!

 

松软芋头饭

芋头饭
芋头饭
猪什咸菜汤
猪什咸菜汤

距离北海斗母宫仅1公里之遥的宏桔饮食中心,拥有不少卧虎藏龙的道地美食,其中芋头饭配猪什咸菜汤堪称是“镇店之宝”,也是当地人的美食记忆,来北海没吃这一道,就算白来了。
热腾腾的猪什咸菜汤,咸酸适中十分开胃,配合虾米提味,质感松软香喷喷的芋头饭,简直是绝配!来吃一次,保证念念不忘。

香喷喷的猪什咸菜汤及芋头饭,个个吃到竖起大拇指。 宏桔饮食中心 地址:6955, 6948, Jalan Permatang Tengah, 123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GPS导航:5.433761, 100.385498
香喷喷的猪什咸菜汤及芋头饭,个个吃到竖起大拇指。
宏桔饮食中心
地址:6955, 6948, Jalan Permatang Tengah,
123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GPS导航:5.433761, 100.385498

 

柠檬粿条汤 口齿留香

柠檬粿条汤
柠檬粿条汤

清清淡淡的粿条汤,相信人人都吃过,但口味酸溜清新的柠檬粿条汤,您有试过吗?
这绝对是北海独一无二的“美食奇葩”!柠檬配粿条,乍看之下似乎不伦不类,可拼凑在一起却又出奇契合,那种清甜中带微酸的滋味,到今天还深深刻留在脑海间,太好吃了!
这里的特制肉糟也值得一赞,老板娘给料超级大方,满满一大碗分量十足绝不欺场。和粿条一样,当地人吃肉糟很喜欢搭配柠檬汁,口味很不错,试一试就知道!

忙碌的老板娘讲求的就是货真价实,每一碗面都是分量十足。 新园柠檬粿条汤 地址:3598,Sungai Puyu, 13400 Butterworth,Penang. 营业时间:6.50am-9/10am卖完就收 (星期一休息) GPS导航:5.444536, 100.391543
忙碌的老板娘讲求的就是货真价实,每一碗面都是分量十足。
新园柠檬粿条汤
地址:3598,Sungai Puyu,
13400 Butterworth,Penang.
营业时间:6.50am-9/10am卖完就收
(星期一休息)
GPS导航:5.444536, 100.391543

 

班台菜粿  皮薄馅靓

菜粿
菜粿
顾客千里迢迢来到北海,为的就是这些晶莹剔透的菜粿。 班台驰名菜粿 (源成饮食中心) 地址:6524, Jalan Permatang Tengah, 123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7am-10am(每逢星期四、五、六、日开) GPS导航:5.438835, 100.386742
顾客千里迢迢来到北海,为的就是这些晶莹剔透的菜粿。
班台驰名菜粿
(源成饮食中心)
地址:6524, Jalan Permatang Tengah,
123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7am-10am(每逢星期四、五、六、日开)
GPS导航:5.438835, 100.386742

这家早上营业的手工菜粿小档口,就在距离北海斗母宫不到200米距离的源成饮食中心,早上进庙祭拜祈福前,不如先来这里“祭五脏庙”,保证不会让您失望。
这家手工菜粿皮薄馅靓,晶莹剔透,最重要是颗颗饱满,计有芋头、韭菜、沙葛、竹笋、梅菜、蒜苗、金瓜、四川菜等多种口味选择,相信当中必有符合您的口味。

 

小巷画廊 告诉你历史

这里的每一幅壁画述说着不同的故事,走进去仿佛上了一堂历史课。 Butterworth Art Walk 地址:1, Lorong Bagan Luar Satu, Bagan Luar, 12000 Butterworth,Penang. GPS导航:5.409182, 100.369999
这里的每一幅壁画述说着不同的故事,走进去仿佛上了一堂历史课。
Butterworth Art Walk
地址:1, Lorong Bagan Luar Satu, Bagan Luar,
12000 Butterworth,Penang.
GPS导航:5.409182, 100.369999

壁画不是槟城乔治市的专利,在北海一样可看到。
位于北海Lodge 18酒店旁的北海艺术画廊,堪称是记载北海历史的记忆画廊,通过当地壁画,将能充分了解威省开埠史,免费上一堂历史课。
北海艺术画廊的壁画内容主要围绕在威北沿海的历史背景、海上运输工具,以及具代表性的人事物,包括北海渡轮、槟城港口、北赖糖厂、18世纪贸易船、瓜拉姆拉耳语市场(Pasar Bisikan)等等。在这里,你还能了解北海英文名字Butterworth的由来,走一趟画廊,重温昔日威北旧时光,不啻是茶余饭后消遣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