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2:
春牛图寓意一年的好坏

main打开《通胜》,翻开第一页,你会看到一个牧人牵牛的图, 这就是春牛图。你是不是以为这是古人耕作的打扮而已, 没什么稀奇?

不要小看这张图,春牛图是先人研究天文、地理、气候、季节的心血结晶,举足轻重。

学看《通胜》,一定要从学看春牛图开始。

乍看之下,春牛图年年一样,是一个牧童牵着一头牛, 左边有太阳,右边是风吹柳枝,后面是稻田,没啥奇怪。

其实,春牛图玄机多多,先说春牛图的意义。

原来,古代有一个“劝耕”仪式。每年立春,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主持重大的仪式“劝耕”,要人民劝力耕作。仪式中,有一只用土做的牛叫“春牛”,让文武百官在祭典中用彩杖鞭策,象征春耕。

站在牛旁的牧童叫“芒神”,就是主管植物的官员。

春牛图在农历很重要,人民百姓可以从中预知天气、降雨量、干支、五行、农作收成。

 牧人与牛位置显示立春日

首先,要看芒神与牛平排,若芒神与牛平排,代表该年的立春在正月前后五日内。若芒神站在春牛头前面,则立春更早,可能在农历十二月中或月杪已经立春。

第二,若芒神站在牛后,代表当年立春立得迟,或在正月五日,那一年有可能是双立春。

第三,芒神站在牛的左面,表示当年为阳性年。相反, 站在牛的右边,则为阴性年。

另外,还要注意芒神的脚是否有穿鞋,赤脚代表该年多雨,因为芒神要渡水,不能穿鞋。芒神穿鞋,就代表天旱, 天气炎热,易有旱灾,地面较热。

 每个图案都有各自指示

同时,芒神的面相,有时会年轻一点,有时会苍老一点。童颜的话,代表有活力的一年,大唱丰收。面相越老,代表该年的生活越辛苦。

一幅图,藏尽一年四季的奥秘。

其实,芒神的衣饰面相,都是由当年管天文的钦天监根据年支、日支推算而塑造出来,编算到某一年芒神会作什么打扮,一点也不马虎。

春牛图左上角,有时有太阳,有时没有太阳,这也有一定的含意。有太阳的春牛图,该年多为晴天,红日高照; 没有太阳的春牛图,则会阴天较多。

春牛高4 尺,代表四季;长8 尺,代表八节;尾长1 尺2 寸,代表12 个月或12 时辰。芒神高3 尺6 寸5 分, 代表一年365 天。

春牛图下“地母经”及诗句,句句都会对一整年的瘟疫及水患作出提示,可以详细逐字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