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龄天王9:
胆固醇该不该存体內?
吴博士:要辨识好坏

A

拿督吴承澔医生(博士)亲笔撰述/

何谓胆固醇?
胆固醇是一种主要由肝脏制造出来的脂肪和蜡状物质。饮食中过量的饱和脂肪会产生高血脂。大部分饱和脂肪都是由进食动物产品而来,例如:牛油、经过加工的肉类、红肉、鸡皮、全脂牛奶和乳酪。馅饼、糕点和蛋糕中含有饱和脂肪。另外,煎炸食物,如炸薯条和炸薯饼等,也含有饱和脂肪。
反式脂肪酸 (Trans fatty acid),又称为反式脂肪 (Trans fats) 也会导致高胆固醇。在馅饼、糕点、饼干和蛋糕中可以找到它们。
除了饮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外,高血脂也可能是遗传性的 (经遗传而获得) 疾病。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胆固醇,都必须尽量以改变生活习惯和药物控制去降低胆固醇指数。

 

胆固醇有何功用?

胆固醇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使身体正常运作。但是,当您的血液里有太多胆固醇的时候,它便会筑起一幅血管厚墙使血管变得狭窄,这会增加患上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
胆固醇和其他脂肪被称为脂质。我们的身体里含有不同种类的脂质,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功能:

◎ 高密度脂蛋白 (HDL) 通常被称为“好”的胆固醇,因为它会帮助移除血管壁中的胆固醇,从而减低心脏病的风险。

◎ 低密度脂蛋白 (LDL) 通常被称为“坏”的胆固醇,它会把胆固醇储存在血管壁中,以至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 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是我们体内最常见的一种脂肪。它们以储存形式在我们的身体内提供各种能量。许多疾病都是三酸甘油酯过高所引发,包括心脏病和中风。

如何知道自己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

◆空腹测验能显示出你的脂质情况,理想的情况是:
-总胆固醇 (TC)            少于 4.0 mmol/L
-低密度脂蛋白 (LDL)        少于 2.0 mmol/L
-高密度脂蛋白 (HDL)        多于 1.0 mmol/L
-总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比值 (TC/HDL)    少于 4.0 mmol/L
-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s)    少于 1.7 mmol/L

如何减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指数?

◎ 按照心脏健康饮食指引*来预备每日的饮食
◎ 假如您的体重超重,请减轻您的体重
◎ 每日或经常做 30 分钟的适量体能运动
◎ 假如您有喝酒的习惯,请尽量减少含酒精的饮品
◎ 假如您有抽烟的习惯,请寻求方法戒烟

如可以进一步减低体内的胆固醇?

◎ 进食大量的高纤维食品 (例如:水果、蔬菜、干的豌豆或豆类、大豆类食品、燕麦、全谷类食品等)
◎ 当选择食品时,请留意包装上的标签,并尽量挑选低饱和脂肪的类别
◎ 选用植物油或人造牛油以取代牛油及动物脂肪
◎ 选用低脂牛奶,减少进食乳酪
◎ 避免各类油炸或油腻食物、甜点、馅饼及糕点
◎ 不进食肉类脂肪或鸡皮,并尽量少吃经过加工的肉类、鸡和香肠
◎ 可考虑在餐单中加入含固醇强化剂的人造牛油
◎ 使用椰奶时可以牛奶或水稀释 (如烹煮酱汁,可加入玉米粉),或以低脂椰奶取代
★假如您的胆固醇指数偏高,您的医生将建议您服用药物来控制。而有些人需要终生服用这类药物。

建议经常性体检

假如您已经在服用减低胆固醇药物,您最好每三个月做一次胆固醇检测,直至您的指数显示胆固醇含量确实已受到控制,之后则需要每六个月体检一次。
您的医生、护士或专业健康护理员会因应您的胆固醇指数与您作出检讨,以评估您患上心脏病或中风的机率。以上资料只供参考用途,详情请向您的医生咨询。

B

DEG Global Manufacturing (also known as BHG Group(M)Sdn. Bhd.)
Level 15.01, 1 First Avenue, 2A, Dataran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Damansara,478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热线号码:+60(3)-7651 7856 传真号码:+60(3)-7651 7701
网站:http://www.degholdings.com/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dato.drg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