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Annabelle 2: Creation》
剧情走向俗套

A

 

 

值得看:★★☆☆☆
观后感:吓唬刻意

B
《诡娃安娜贝尔2》
导演:大卫·桑博
演员:史蒂芬妮·席格曼
泰莉莎·贝特曼

以电影业的商业效益角度来看,灵异鬼魅题材电影大有作为,首先是票房收据比较有把握,因为不愁没有观众,其次是制作成本比其他类型电影来得低,因卖的是吓人伎俩,无需依赖片酬昂贵的红星阵容号召,所以赔钱机会较微。

基于这两大有利条件,促成此类电影层出不穷的现象,就是在新马两地,从年头到年尾,都不乏此类电影上映,而大卫·桑博(David F. Sandberg)的这部《诡娃安娜贝尔:造孽》(Annabelle)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之下,乘胜追击之作,评论这类电影难有优劣准绳,重要是能够符合观众口味。

事实上三年前的《诡娃安娜贝尔》就是部低成本而一味靠吓的制作,内容不见新颖,只是屡见不鲜的鬼灵附身娃娃俗套。

本集故事描述一对夫妻忽然家中遭到不明人士攻击,死前女性还抱着丈夫买给妻子的礼物娃娃,过后即使这对夫妻搬家后,恐怖事件也依然继续发生。

后来发现原来都是出自丈夫买的娃娃身上,影片胜在气氛营造的非常成功,符合了此类电影迷的胃口。

C

一吓再吓太儿戏

在今天电影业生态来说,首集既然赚大钱,续集当然要紧锣密鼓拍摄,但故事不是上集的延续,而是细说从头的“前传”模式拍摄,介绍安娜贝尔这个娃娃的来历。

原来它来自一对制作手工娃娃的夫妻,但他们唯一的可爱女儿发生意外去世后,夫妇两人万念俱灰,从此过着隐居生活。

多年后,他们把房子让给孤儿暂时居住,而影片的诡娃出现骚扰的恐怖事件,就是在一次一名修女带六名女孤儿寄居发生及展开。

这类电影依靠吓唬伎俩吸引观众其实不可厚非,只是本片中的刻意却过于明显,随手拈来,就有被鬼魅骚扰得全是手无寸铁的脆弱女生,还有女生中主要的一位,是罹患小儿麻痺双脚行动不变的珍妮丝,面对其他女孩排挤同时被神秘力量虐待的双面受敌压力。

然后是剧情发生在不见人烟的郊外屋子,其实正是标准的鬼屋格局,而到灵异鬼魅出现频频发生后,还不设法离开,便属于自寻死路。

然后再加上此类电影必有“配套”:熟悉的道具场景如旧电梯,古井,深锁房间,还有灯光逐渐幻灭造成的压迫感,防不胜防的巨大音响,让观众吓一跳的惯技应有尽有。

《诡娃安娜贝尔:造孽》是部称职的通俗鬼魅恐怖作,概念不新,在某一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从日本经典鬼片《咒怨》取经,喜欢这类电影者会喜欢,不喜欢的人不会改变观感,客观来看其吓唬的过于刻意,反而影响了恐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