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1
铁轨摆摊不怕死 游客火车擦身而过

火车来咯!快闪……
火车来咯!快闪……

一群又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观光客,不约而同的来到美功火车站,他们不是要乘搭火车,而是要来观看火车经过。有没有搞错呀!又不是3岁的小孩子,火车经过有什么好看呢? 难道他们都是傻瓜或乡下佬?
他们都不是傻瓜也不是乡下佬(当然包括记者在内),大批游客不但来看火车,还亲自体验近距离与火车亲密接触擦身而过,令人大呼过瘾刺激的感觉!

往往等上了1个多钟头,只为了要看和近距离接触火车那2、3分钟的奇观,就因为这个世界奇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特地到美功来参观,虽然等了1个多小时,然而,人人都不埋怨不生气,还高高兴兴的说值得,不枉此行。

火车走啦,继续开档……
火车走啦,继续开档……

火车鸣笛 迅速收遮阳帐篷

其实游客慕名而来,是因为这里是泰国近年来,才扬名四海的旅游胜地“美功铁道市场” (Mak Keong Railway Market),一个铁道市场又有什么好看呢?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貌不惊人,普普通通一般的传统菜市场,当地居民在火车轨道两旁摆个简单的摊位,贩卖各式各类的日常杂货,如水果、鸡、鸭、蔬菜、鱼肉、虾、水果、肉类、干货等等,采购的是以当地居民为主。

记者要介绍的不是美功铁道市场中所售卖的食物,而是要谈铁道市场最具有的特色,每当火车要来时,会听到一阵又一阵刺耳的火车鸣笛声,只听到人群中有人高喊:“火车来啦!”
就在这时,摊贩们很有默契,迅速将遮阳帐篷拆掉,遮阳帐篷一收起,昏暗的跌路市场才现出“光明一片”,在时间方面配合得刚刚好,火车闪着车灯慢慢从小贩和观光客身旁经过,穿越过逾500公尺的铁道市场,向前方火车站开去。

火车离开后一切又恢复平静了,只留下惊喜异常的人潮望着火车离去,小贩又若无其事把遮阳帐棚拉起继续做生意,这情形一天有2次,小贩们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完全都不当一回事。

在踏进铁道市场要作好心理准备,眼前所见,全是不见天日的遮阳棚,市场中因全被遮阳棚遮盖住,空气不流通导致非常的闷热,当穿过昏暗,踏在脏兮兮又潮湿的地上,充满难嗅的浓浓臭鱼腥味,和腌制干货的酸味,直令人作呕而掩鼻而过。

小贩把各种货品沿着狭窄走道铁轨旁摆设,究竟会不会被压到呢?
放心吧!货物不会被压到的,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们已经了解到铁轨与火车的距离,所以,大家一眼望去还真以为压到呢!

火车经过 游客捉角度拍照

观光客之所以舟车劳顿,千里迢迢来到美功铁道市场,除了与火车近距离接触外,为的就是看那几分钟小贩收遮阳帐篷的经过,因为在很多国家根本都无法目睹这情无形,美功铁路市场已经被旅行团列入行程表的景点之一。

美功铁道市场是距离曼谷80公里的美功府,是泰国面积最小的一个府,这个朴实的小镇,因为火车穿梭过铁道市场,而逐渐闻名海内外两成为了旅游胜地,小镇掀把一番热潮,天天都闹哄哄,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不少额外的收入。

离火车开到美功铁道市场的时间前1个小时,市场附近已经有来自四面八方众多观光客在等待,一时人声鼎沸,他们都在耐心等待火车来的那一刻奇景。

当火车开进市场时,期待已久的观光客都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摄影机,争先恐后的挤到前面找个“靓”角度,来拍下这难得一见的镜头,摊主怕游客一时得意忘形越站越出来,好心的一直挥手大声叫喊游客退后。

火车上的搭客见到车外人群在拍照,他们也拿起相机和手机,对着车外的人群拍,你拍我,我拍你,多么有趣的画面。

记者为了要拍到火车来到的精彩照片,也挤到了一个“风水位”, 然而,当火车越来越迫近时,记者为了安全起见主动的退后几步。

当火车擦身而过的那一刹那,距离只有约半尺左右,真的感觉到有点压迫感,假如再越前半步,肯定会被火车撞倒,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无法协议 出租铁路摊位

铁道市场每天会有2班火车经过,时间是早上9点40分及下午1点4 5分,这班列车是到美功府载客后直达曼谷去,为了怕错失观看不到火车经过,游客通常都会提早1个小时到来等待,偶而不幸遇到火车延迟时间,观光客就“有排”等了。

据当地导游透露,当年政府在美功府为了兴建铁路,在征收土地时因无法和当地的摊商取得圆满的解决,市场摊贩们就直接把摊子,摆在铁道路线上继续做生意,最后泰国铁路局无计可施下,只好把铁路摊位出租给他们,来解决火车与摊商之间的共存。

无论以上说法是否真实,美功铁路市场虽然被观光客誉为“铁道奇景”,观感上毕竟是危险的,然而,泰国政府为什么会在无计可施下,允许让小贩在美功铁路上摆卖?难道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吗?近年来又那么多观光客到来,在如此人来人往的情况下,冒险在火车铁道上拍照,有关当局是否有为游客安全的着想呢?

火车轨奇观。
火车轨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