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秋节
奔月的是男人

中秋踩高跷、狂欢游行,很多活动都是以儿童为主,这天更像儿童节。
中秋踩高跷、狂欢游行,很多活动都是以儿童为主,这天更像儿童节。

在越南,老百姓也有庆祝中秋节(Tet Trung Thu),当地人说,这天更像儿童节,原来这里头有一段孩童“鲤鱼灯”吓跑妖精的传说;此外,他们没有“嫦娥奔月、吴刚砍树”的故事,却有阿贵(Chu Cuoi)在月亮照顾菩神树的典故。

“我们是在越南的农历8月15日庆祝中秋,之前几个星期,马路两旁或闹市附近,就会出现贩卖月饼的临时店家。在胡志明,市政府会在中秋前的一周,架设庆典舞台,路上挂满了漂亮的花灯,张灯结彩,很有节庆气氛。”在路边卖糕点食物的阮婆婆说,解放后,她已经度过好多个中秋。

“我的孙子孙女很喜欢这一天,有得吃有得玩,又有得提灯笼。”婆婆说,提灯笼有个典故,以前大人们平时忙着收割稻谷的活,到了中秋节这一天,就会打着灯笼,陪着平时没空相处的孩子四处遛跶,最后在越南就演变成一个陪伴孩童的节日。

但根据资料,很多小朋友在这天提着“鲤鱼灯”出来玩耍,背后的典故是古早有鲤鱼精作乱,让孩子提灯是要吓跑妖精,传到现在,除了辟邪,提鲤鱼灯似乎也有“鲤跃龙门”的好兆头。

不管何者为实,两个传说都跟儿童有关,演变成今天,中秋就成了儿童节日。

越南传说以往有鲤鱼精,于是需要挂鲤鱼灯笼驱走妖精,带来好兆头。
越南传说以往有鲤鱼精,于是需要挂鲤鱼灯笼驱走妖精,带来好兆头。
越南的华侨也会在家里点满灯笼,以赶走霉运。
越南的华侨也会在家里点满灯笼,以赶走霉运。

 

阿贵升天 越南版嫦娥

长久以来,华人世界也流传着“嫦娥奔月、吴刚砍树”的中秋传说,但在越南,“阿贵”才是中秋传说的主角,多数人小时都在书上读过他的故事,可算是家喻户晓。

传说中,有一天阿贵去森林砍柴,找到一棵神奇的菩提树,就挖回家种植,有人告诫他这是传说中的复活树,一定要以洁净清水照料,倘若被淋上污秽脏水,天神就会把这棵树收回天庭,不留在凡间。

得到神奇菩提树的阿贵,利用其树叶行医,救活好多人。岂料有一天阿贵如常去森林砍柴时,妻子却被盗贼残忍地杀害,还被挖出肠子内脏。

阿贵回家后发现重传的妻子,赶忙喂食菩提树叶,但脏器被盗贼挖掉,妻子难以活命。这时有一只小狗自愿把内脏奉献给阿贵,让他的妻子复活。

接受狗的脏器和服食菩提叶的妻子,奇迹般复活死而复生。阿贵又用黏土捏成内脏的样子,放入小狗身体,再喂食叶子,小狗也奇迹地起死回生。

但接受小狗器官的阿贵妻子,却性格大变举止异常,行为跟过去大相迳庭,有天恍惚之下忘了阿贵的叮咛,在菩提树边小便,被浇上秽水的树,瞬间连根拔起,直往天上飞。

在附近的阿贵,见状奋力抓住了树根,结果就跟着树一路飞到月亮去。

越南市面上的月饼,和一般中国传统的月饼没多大分别。
越南市面上的月饼,和一般中国传统的月饼没多大分别。

纪念恩公 中秋大狂欢

民间有传说,阿贵被带到天宫后,被他救治的人感念他的恩情,每逢农历八月十五月圆时,便一起打着灯笼欢庆阿贵“升仙”,所以中秋也称“望月节”(Tet Trong trang,tet是节日的意思)。

越南当地的老人常说,阿贵去到月宫后,日夜照顾着这棵菩提树。

近几年,中秋节除了是各商家抢节庆市场的好时机之外,政府和民间组织也举办很多活动,包括花灯节、歌舞晚会、舞麒麟、舞龙、舞狮子活动,吸引很多大人带小孩来观赏;一些类似狂欢节上的花灯彩车、以及高跷表演活动,还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去年8月29日,河内亚洲公园长达1公里多的街道,装潢着3000台灯笼,灯光点点,玲珑璀璨,创立了越南最长的灯笼街纪录。

可以说,越南的中秋节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梦幻色彩世界,很多相关活动都是由儿童和青少年来唱主角。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